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人民网:哈珀黯然谢幕 失民心 急不择人
www.bcbay.com | 2015-10-20 11:41:04  人民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人民网:哈珀黯然谢幕 失民心 急不择人

  自建国以来,加拿大历史上为时最长的竞选于本周一晚终于落幕,小特鲁多领导的自由党在众议院338席中以约190席的压倒优势击败保守党,夺得多数席位,东山再起,重执牛耳。执政长达十年之久的保守党总理哈珀不得不承认失败,黯然谢幕,走下了历史舞台。

  加拿大以往的大选一般只持续五周左右,但本届大选却长达11周,为时78天,是加拿大自建国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大选。哈珀之所以决定将本届竞选时间拉长,其初衷是想利用本党竞选资金充裕的优势,打一场马拉松式的广告战,从而将资金相对匮乏的自由党和新民主党的资金提前耗尽,使其在最后阶段的保守党的广告攻势下无还手之力。然而,尽管哈珀机关算尽,但让他没想到的是,长时间竞选也给了小特鲁多以更多的表现机会:竞选前期的民调显示,哈珀的支持率一直领先于小特鲁多,如果早些举行大选投票的话,小特鲁多很可能会甘败下风。但竞选时间的拖长,为小特鲁多提供了表现舞台,无论是在电视辩论中还是在巡回竞选期间,小特鲁多的表现日臻成熟,可圈可点,破解了保守党的主打广告——“小特鲁多还没有准备好(当总理)”的宣传。

  当然,更重要的是,哈珀执政十年,积弊甚多,越来越失去民心。现任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法学教授佩林,曾任保守党法律顾问,近日他公开宣布同哈珀的保守党决裂。他说,“在我本人亲眼看到并亲身经历(这些事件)之后,我没有别的选择,因为现政府已经失去了治理国家的道义权威。”这位一生为保守党竭诚尽忠,并在保守党应对达菲参议员腐败案期间任保守党法律顾问的律师的反戈,恰好击中了哈珀保守党的道德软肋。达菲,这位由哈珀提名任命,并被他称之为“最伟大的记者”和“最伟大的参议员”的名流,多年来却一直冒领并骗取政府的住房与旅差津贴,由此引发公愤。而哈珀总理办公室开始时为其竭力掩盖,后来又力图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更令哈珀难堪的是,有多达30余名参议员涉嫌骗领住房与旅差津贴,而其中大半为哈珀提名任命。佩林同时透露说:他不能赞同哈珀总理任命参议员的标准,即一个人如果拥有了4000加元的资产,就具有了成为参议员的宪法资格。

  多伦多前保守党市长福特几年来一直丑闻緾身,臭名昭著,此人不仅同黑社会有说不清切不断的瓜葛,在舆论的追查下更承认自己吸食可卡因。可哈珀总理上周末却借助这位前市长在极右保守派中的残余影响,组织了一场两人同场出席的竞选集会。由此可见哈珀总理如何到了急不择人的地步。

  自由党和新民主党正是看到了哈珀的保守党渐失民心的软肋,都竭尽全力地将这场大选变成对哈珀总理个人的一次全民公投。

  客观地说,哈珀的保守党能够执政长达十年之久,自然有其长项。其实,哈珀的执政成就主要体现在经济管理方面,他的内阁一直将发展经济和创造就业放在政府工作的中心位置,大力推动自然资源的开发与对外出口。在哈珀的主持下,加拿大政府将企业税从以前的23%逐年下调到现在的 16%; 同时还采取措施削减了中小企业税率与家庭所得税率。哈珀政府为推进自然资源的开发与出口,减化并缩短了环保评估与政府审批时间。不过,哈珀对气侯变化与减排一向不感兴趣,这一直遭到绿党和环保主义者的强烈抗议。

人民网:哈珀黯然谢幕 失民心 急不择人

  推动自由贸易和出口可说是哈珀政府的另一项主要成就。在哈珀的支持下,加拿大近年来同数十个国家签署了自由贸易协议,其中包括韩国、欧盟和印度等。但他在同中国举行自由贸易谈判问题上却一直持消积态度。

  值得一提的是在2008年那场金融危机中,加拿大几乎是一枝独秀,没有遭受美欧那样的重大打击。哈珀将贪天之功归为已有,归功于自己的管理有方,一直向全世界炫耀加拿大风景这边独好。其实,加拿大的金融体系数十年来一直就较美欧稳健与严谨,其监管较美欧更为健全而严格。这同样是加拿大幸免于金融危机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

  有鉴加拿大近年来的经济表现不错,哈珀在此次竞选中主打经济牌。他恫吓选民说:小特鲁多完全没有管理国家经济的经验,自由党或新民主党执政将会出台高开支、高税收政策,必将给国家带来巨大的经济灾难。显然,这样的恐吓战术难免有危言耸听之嫌,并未能引发选民的忧虑。人们很容易联想到南邻美国,奥巴马不是只做了6年的参议员吗?他不是也没有什么经济管理经验吗?总统也好,总理也罢,他们都有一套经济专家班子在那里为他们出谋划策。对哈珀来说不巧的是,加拿大经济今年以来表现令人失望,正面临滑向衰退的风险。不过,哈珀将此归咎于油价下跌的影响与国际经济大环境欠佳,而不是他的政府无能。

  在对外政策上,哈珀不屑于加拿大“国际和平维护者”的传统形象和较为中立的角色,而偏执于以意识形态划线,走上激进主义的道路。哈珀一再宣称加拿大对外政策不再“为随大流而随大流”,加拿大要奉行“有原则的”外交政策。哈珀政府认为联合国没有原则性而对其持批评抵制态度,避不出席联合国大会。他的政府一直坚决反对巴勒斯坦申请成为联合国观察员国的诉求。哈珀无条件无保留地支持内塔尼亚胡政府的一切强硬政策与要求,对“伊核协议”哈珀事前坚持反对,现在仍然持保留态度。哈珀先是宣称“伊朗是对世界和平与安全的最大威胁”,并特立独行,断然与伊朗断绝外交关系。自克里米亚事变后,哈珀又一再公开指斥普京,认为俄罗斯已成为世界和平与安全的主要威胁,正是在哈珀的提议并大力推动下,俄罗斯被排挤出G-8。加拿大不惜与俄罗斯发生正面对抗,是最早派出军舰与战机前往东欧参与北约巡逻的国家之一。

  曾让加拿大政府颇感骄傲的是,在当年以武力推翻卡扎菲政府的军事行动中,加拿大空军不仅是主要参与者,更出任了北约空中轰炸利比亚的最高指挥官。但对其后果,对利比亚一团糟的内战局面与人道灾难,哈珀政府却顾左右而言他。

  不幸的是,哈珀政府激进的对外政策让加拿大的国际形象受损,有时竟至陷于孤立。加拿大在三年前竞选联合国非常任理事国时首次败选。对这一教训,哈珀政府反以为傲,以“光荣的孤立”来自慰。

  因此,对哈珀保守党的败选人们并不感到意外。不少评论早就指出,十年来,哈珀政府将加拿大带上了“一条错误的道路”, 其意识形态偏执将加拿大带向了极端保守主义的方向,并加剧了加拿大的社会分裂; 其激进高调的对外政策损害了加拿大“和平爱好者”的良好国际形象。人们期待,自由党新政府上台后,能尽快弥和社会与族群分裂,能在国际舞台上重塑“和平爱好者”的形象。

  中国人民不会忘记,正是在小特鲁多的父亲老特鲁多早在基辛秘密访华之前的1970年就以伟大政治家的魄力与远见在西方国家中率先同中国建立了正式外交关系。现在,小特鲁多踏着父亲的足迹登上加拿大总理的宝座。人们有理由期待并祝愿他能够带领加拿大人民取得更大的成功。

   0


相关新闻
一天一政策!特鲁多宣布启动15亿租金保护基赵锦荣:我成为中国干扰目标 却遭特鲁多背
撒钱管用?自由党支持率与保守党差距大幅缩加拿大前党领作证 指中国干涉影响选举结果
加国超市巨头CEO半年拿2200万薪酬 NDP党领民调:联邦保守党在BC支持率高 BC保守党成赢
突发!博励治要弹劾特鲁多:再给他最后一天突发!博励治要弹劾特鲁多欲掀起大选
保守党博励治狠批4月1日涨税:饭都吃不起了博励治宣布:大规模运动反对加税 现场2500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3 立即停用!加拿大Costco等商店热销产品召回
4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5 BC限水令下:“我种什么它能活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3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4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5 总理特鲁多分居妻子苏菲新书披露她经历了什
6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7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8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9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10 加拿大女留学生租房噩梦:房东每天“监视”
最新专稿 更多>>
1 加抵押贷款专家算了笔账!储蓄计划对购房无
2 华人注意!新联邦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3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4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5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6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7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8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9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10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