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牛 加拿大日本科学家获诺贝尔物理学奖
www.bcbay.com | 2015-10-06 07:20:07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牛 加拿大日本科学家获诺贝尔物理学奖

 据诺贝尔奖官网的最新消息,瑞典斯德哥尔摩当地时间6日中午11时45分,2015年诺贝尔物理奖在当地的瑞典皇家科学学院揭晓,东京大学教授梶田隆章(Takaaki Kajita)和加拿大物理学家阿瑟·麦克唐纳(Arthur B. McDonald)荣获该奖项,以表彰他们发现中微子振荡现象,该发现表明中微子拥有质量。梶田隆章目前是东京大学宇宙线研究所所长,阿瑟-麦克唐纳是萨德伯里中微子天文台研究所主任。

  瑞典皇家科学院以其专设的诺贝尔奖评选委员会而闻名世界。自1901年起,瑞典皇家科学院就开始负责每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和化学奖评选与颁发,而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则由瑞典卡罗琳医学院负责评选。

  据悉,诺贝尔物理学奖,是1900年6月根据诺贝尔的遗嘱而设立的,是诺贝尔奖之一。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被授予了日本科学家赤崎勇天野浩和美籍日裔科学家中村修二,以表彰他们发明蓝色发光二极管(LED),并因此带来新型的节能光源。

  随后,化学奖最早将于于当地时间10月7日上午11:45公布,和平奖最早将于当地时间10月9日上午11:00公布,经济学奖最早将于当地时间10月12日下午13:00公布,文学奖的具体公布时间待定。

牛 加拿大日本科学家获诺贝尔物理学奖

  梶田隆章简介

  梶田隆章(Kajita Takaaki ,1959年-),是日本物理学家、天文学家,现任东京大学宇宙线研究所所长、同研究所附属宇宙中微子观测信息融合中心负责人。

  梶田隆章受业于小柴昌俊、户塚洋二,2002年三人共同获得潘诺夫斯基实验粒子物理学奖。2015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埼玉县出身,埼玉大学理学部物理学科毕业。理学博士(东京大学)。

  1988年- 朝日奖(集体获奖)。

  1989年- 布鲁诺·罗西奖(集体获奖)

  1999年- 朝日奖(集体获奖)。第45回仁科芳雄奖。

  2002年- 潘诺夫斯基实验粒子物理学奖(集体获奖)

  2010年- 第1回户塚洋二奖

  2012年- 日本学士院奖

牛 加拿大日本科学家获诺贝尔物理学奖

  阿瑟·麦克唐纳简介

  阿瑟·麦克唐纳(Arthur B. McDonald,1943年8月29日-),加拿大物理学家、萨德伯里中微子天文台研究所主任。他还是女王大学戈登和帕特里夏灰色粒子天体物理主席。2015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出生在新斯科舍省悉尼,1964年在达尔豪西大学获物理学士、1965年获硕士学位,并于加州理工学院获物理学博士学位。1970至1982年任渥太华西北的乔克·里弗核实验室研究员。1982年至1989年在普林斯顿大学任物理学教授,后加入女王大学。目前是女王大学大学研究主席。

  2001年8月,在麦克唐纳的领导下,依据安大略省萨德伯里中微子天文台地下2100米的检测设施的观测结果,可推论出来自太阳的电中微子振荡成为μ介子和tau中微子。麦克唐纳和戸塚洋二被授予2007年富兰克林奖章。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2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3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4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5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2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3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4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5 紧急状态!美国著名大桥被撞成4截!货船曾
6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7 离谱:加拿大考虑征收雨水税,房东又被薅羊
8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9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10 离大谱!加拿大考虑征"下雨税"! 网友:穷
最新专稿 更多>>
1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2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3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4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5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6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7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8 离大谱!加拿大考虑征"下雨税"! 网友:穷
9 紧急状态!美国著名大桥被撞成4截!货船曾
10 恐怖星期一!大限将至,川普突然收到特大喜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