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为加国经济做贡献 华人却成为不满对象
www.bcbay.com | 2015-10-05 12:24:40  加西周末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高档百货商店Nordstrom在温哥华Downtown开了一家分店。开业第一天,里面已经是人山人海,在某些品牌的店中店门前还排起了长队。逛的人里中国人不少,虽然不至于达到像机场Outlets开业时的疯狂,但是华人购物的热度还是很高涨。有趣的是,店中的指示牌除了英文以外,只有一种外国语言——那就是中文。仔细观察,在奢侈品牌门外排队的人群多数是华人,而洋人则多亲睐一些平民品牌。看来,Nordstrom在温哥华能否成功,在一定程度上要看华人消费者的眼色。

  当天晚上,笔者与朋友在温哥华知名的法式餐馆Black+Blue聚会。这个馆子算是温哥华比较贵的餐馆,简单吃吃加上服务费1个人也要上百块。然而,周围的4个桌子里有3个都坐着中国模样的食客。更戏剧性的事情发生在点酒时。一个白人帅哥服务员拿出酒单,与笔者的朋友用英语商讨酒的牌子。因为这位朋友对红酒有些研究,所以这位服务员就建议喝点法国知名酒庄的葡萄酒。接着,他从西装内口袋里掏出一张单独的酒单。

  上面的红酒基本上是按照价格从低到高排列的,第一瓶的标价是600块,然后逐渐升高,有2000多的、6000多的,还有8500块的。单子下方的一瓶酒赫然标着11500块的价格。上万加币的酒马上成为了我们的话题。就在我们用中文对这个酒品头论足的时候,正在用英文介绍酒的那位帅哥凑过来对我们用中文说:“一万块的还有很多!”

  是的,他是用中文说的,而且笔者确定他可以听懂我们之间的中文谈话,否则不可能在我们谈到酒的价格时这么准确的乱入。后来听朋友说,这个馆子里的酒的价格包括了点酒帅哥的服务费,所以服务员要想赚的多,就必须多多推销名贵的酒。或许是华人客人多,这位帅哥才练就了高超的中文听说能力,也或许是餐馆老板为了照顾中国人生意,专门雇会说中文的小伙。不管怎样,只能说明中国人的消费能力确实太高了。

  之前有报道说,温哥华的繁荣是中国人的消费带来的,这话一点也不假。只不过这里说的中国人不仅包括前来旅游的游客,也包括加拿大籍的华人,以及永久居民。中国人历来有积累财富的习惯,又随着中国近几年经济的发展,消费能力确实大涨。在加拿大优良环境的吸引下,越来越多的移民来到这个地方。

  然而,中国人却屡屡成为某些加拿大人发泄不满的对象。即使中国人为加拿大的零售业做出了这么多的贡献,却往往被套上暴发户的形象。其实,中国人给加拿大带来的繁荣远比带来的不良影响多得多。在最近被舆论报道的中国人炒高加拿大房价的事件中,中国人又成了加拿大人买不起房的罪魁祸首。且不论数据证明房价上涨跟外国投资者并没有多大的关系,退一万步讲,就算是中国人买走了加拿大的房子,也是带动了经济的发展。

  这年月,加拿大的经济也就靠房地产了。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加拿大经济的各项指标都不乐观,加币贬值,整个经济中只有房地产和建筑业还算是亮点之一。然而,除了所谓的被华人炒高房价的温哥华和多伦多外,加拿大其他地区的房价也开始出现停滞或者下跌。没了房地产的带动,加拿大经济现在还能靠什么?

  对于华人来说,要对自己的地位有清晰的认识,既不能有暴发户心态,也不宜妄自菲薄,来到加拿大,尊重本地的习惯,也要活出自己的范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2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3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4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5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2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3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4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5 加国大批车主陷入麻烦 买电车是做过最后悔
6 血亏$86万!加拿大业主买房一年半惨遭收割
7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8 加拿大政府要发一项全新福利金:每年最高$
9 “特鲁多搬石头砸我们的脚”!专家:人才流
10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最新专稿 更多>>
1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2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3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4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5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6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7 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
8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9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10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