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习近平访美主经济外交 夯实中美关系
www.bcbay.com | 2015-10-04 01:06:18  中国广播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9月22号到28号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了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这是习近平自就任中国国家主席以来首次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同时也是他首次到访联合国总部。

  此次访美,中美双方就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双边务实合作、亚太地区事务、国际与地区问题、全球性挑战5大方面,49项达成广泛共识,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习主席的此次访美不但引起了国际国内的高度关注,而且此番访美之旅全程也充满了诸多夺人眼球的外交看点。经济外交就是亮点之一。

  习主席访美之旅的第一站即选在有“云谷”美誉的西雅图。我们知道,西雅图是微软、波音、亚马逊等诸多美国大型高新科技公司的总部所在地。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看来,西雅图在中美之间的经贸合作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美国的各州之中,西雅图对中国的经贸活动开展的最多、最活跃,合作力度最大。在经贸方面的互通有无,就是相互之间了解沟通认知一个最重要的领域。

  一段时间以来,随着中国在全球的影响力逐渐增强,美国出现了一些声音,守成大国和新兴大国会不会陷入发生冲突的“修昔底德陷阱”?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会不会停止改革开放?这些疑虑影响着中美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对于唱衰中国经济和担心中国不再改革开放的担忧,习近平主席在重要讲话中阐述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他表示,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仍将保持长期稳定的中高速增长。中国对外开放的力度将会越来越大,中国正在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努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进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大幅减少外资准入限制,加大知识产权保护。

  习近平主席在西雅图的一系列重要活动,无论是和美国工商界的交流和接触,参加中美企业家论坛,参观波音和微软公司等等,还是中方与美国波音公司签署总数为300架的飞机采购协议,百度与微软,阿里与亚马逊的战略合作,都充分印证了中国经济的稳定、中国改革开放的政策不变的承诺。美国前财政部长保尔森表示,这也让美国工商界乃至全世界看到了来自中国领导人的诚意和鼓励。

  保尔森说,每一个与会的美国企业家和不能参与的企业家,都非常关心中国的动向。他们最想从习近平主席那里听到的就是有关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景。“因为他们坚信,为中国经济发展作出贡献的最好方式,就是能够被允许参与其中并发展自己的业务。”

  中美是当前国际舞台上经济总量占世界三分之一、贸易总量占世界五分之一的两个“大块头”,经贸交流素来密切,相互依赖日趋加深。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看来,西雅图云集了世界上”富可敌国”的大公司, 代表了美国的工商界,而中美之间经贸问题是压舱石。紧密的经济关系是中美双边关系稳定发展的“压舱石”和“助推器”,深化中美经贸合作不仅对两国发展而且对世界繁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习近平主席的访美成果清单中,中美在政治、经贸、人文、气候变化、科技、执法、防务、航空、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达成49项重要共识。在49项目成果和共识中,有近20项涉及金融和贸易合作,各界期待的中美投资协定(BIT)谈判也取得了进展。中美两国领导人重申,达成一项高水平投资协定的谈判是“两国之间最重要的经济事项”,双方同意“强力推进谈判,加快工作节奏”。

  两国元首这一表态具有历史性意义,意味着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或尽快达成中美投资协定(BIT),而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达成中美投资协定(BIT)将起到引领效应,进一步夯实中美互信的经贸基础。我们相信,伴随着经济外交的纵深拓展,中美经贸关系必将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构建过程中发挥出更为强劲的联系纽带与沟通桥梁的作用。

   0


相关新闻
彭博:2024无论拜登或川普当选 中国都是输习无限期打贪巩固权力 中共可能陷入瘫痪
习近平新年贺词:经济外交成就显著,必然统跟习近平共餐后,黑石抛售中国超430亿不动
习近平部署2024年经济工作 加速推动AI发展习近平欲扭转经济颓势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
习近平微笑外交已经翻篇 美国又下狠手了加拿大总理:中国不民主 是专制国家
习近平旧金山之行,让外界窥见他更为真实的拜习会解冻美中关系 中股买进讯号闪现了吗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2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3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4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5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2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3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4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5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6 紧急状态!美国著名大桥被撞成4截!货船曾
7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8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9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10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最新专稿 更多>>
1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2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3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4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5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6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7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8 离大谱!加拿大考虑征"下雨税"! 网友:穷
9 紧急状态!美国著名大桥被撞成4截!货船曾
10 恐怖星期一!大限将至,川普突然收到特大喜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