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别无选择的正当防卫:阿省弑父少年被判无罪
www.bcbay.com | 2015-09-30 08:41:08  RCI 吴薇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别无选择的正当防卫:阿省弑父少年被判无罪

  两年前,刚满13岁的乔伊(化名)用一支猎枪杀死了他的父亲,被指控二级谋杀。上个星期在阿尔伯塔省高等法院,主审此案的杰弗里法官宣布了乔伊无罪的判决。弑父在凶杀案中不是常见的案例,弑父后被判无罪则更少见。阿尔伯塔大学法学院教授斯蒂芬.彭尼说,这是一个可以被选入教科书的正当防卫案例。

  加拿大广播公司记者杰妮斯.约翰斯顿(Janice Johnston)旁听了法庭审理并报道了此案始末。许多细节来自乔伊在法庭上的证词。

  长期家暴

  乔伊第一次挨父亲打时才七岁。他告诉法官说,在此后的几年中他不记得父亲打过他多少次。有一次他在沙发上坐下时不小心碰洒了父亲的鼻烟。父亲勃然大怒,叫他立刻回房间去等着,随后拿着一根电线进来,劈头盖脑抽了他一顿。

  乔伊的父亲用得最顺手的似乎是电线,但是他也用棍子和皮带殴打乔伊和另外三个孩子。至于乔伊的母亲,目睹她出庭作证的约翰斯顿写道,她在丈夫死了两年后,头上脸上仍然布满永久性的肿块和疤痕,“就像一张家暴路线图”。她说话有点口齿不清,因为上排门牙一颗不剩,全被丈夫用皮带扣打掉了。

  乔伊的母亲告诉法官说,她的鼻梁被打断过三次。

  2007年,乔伊的父亲被判5个月监禁。但是他出狱后,家里的生活又回到了老样子。乔伊的哥哥在被强迫吞下治糖尿病的药片后进了医院。姐姐被推倒在浴缸里,导致小产。她因此试图自杀。

  案发之前

  2013年,乔伊13岁,还在上六年级。有一天,乔伊的母亲在被父亲灌酒、勒颈后被送到医院抢救。几个孩子被暂时送到寄养中心,但是仍然没能摆脱父亲。在一次差点被父亲的车撞倒后,他们决定报警。父亲被指控9项攻击他人罪名,并被禁止接近家人。他搬到了阿尔伯塔省北部,和岳父住在一起。

  家里清静了一个月。那年8月初,在父亲的要求下,母亲开车带着孩子们去看他。她在法庭上说,她害怕如果不回去,丈夫会杀死自己的父亲。

  那是个星期天。三个大人晚上喝酒喧哗,吵得孩子们没法睡觉。凌晨四点左右,乔伊的父母争吵起来,暴力很快升级。父亲把母亲推倒,一面拳打脚踢一面威胁要杀了她。乔伊在法庭上忍住眼泪说:“我拦不住他。”他的律师莫杰希克说,在几个孩子当中,和母亲关系最亲近的是乔伊。

  用大号猎枪射杀父亲

  他跑到另一个房间,但还是能听到隔壁的声音。他找到了家里的猎枪。一共有六支,他挑了一只最大号的温彻斯特94型来福枪,猎人们通常用它来打麋鹿和熊。他往枪膛里装了两发子弹,走进父母的房间。

  怒火中烧的父亲对他说:“我给你三秒钟滚出去。否则你跟你妈都别想活了。”他对着父亲开了两枪,一枪打中大腿,一枪打中腹部。两个小时后,乔伊被逮捕。

  辩护律师莫杰希克上个星期在最后陈述中说,为了自卫和保护母亲,乔伊那天晚上没有其他的选择。公诉人则认为,乔伊射杀父亲不是为了自卫,而是为了报复。法官在经过两个小时的考虑后,裁决乔伊无罪。

  对弑父母案件做过专门研究的犯罪学教授凯瑟琳.海德说,只有22%的弑父母案是由未成年人犯下的。而他们的年龄通常在15岁到17岁。乔伊当时年仅13岁,是个罕见的个例。

  莫杰希克表示,乔伊不是罪犯。现在案子终于了结,他希望这个少年今后能过上更好的生活。

  2012年,在多伦多公共图书馆用十字弩杀死父亲的华裔青年方舟以二级谋杀罪名被判无期徒刑,十年不得保释。他和他的母亲也是长期家暴的受害者。

  目前汤远熙杀母案正在温哥华法院开庭审理。26岁的汤远熙来自广东佛山。今年6月8日,他报警称来探亲的母亲失踪。警方在7月底找到装有尸体残骸的行李箱。汤远熙随后被逮捕,并被指控一级谋杀罪。

   0


相关新闻
华裔移二代困惑:9点不回家父母就报警 我没杀母留学生被判终身监禁 听到判决他笑了
汤远熙杀母被判终身监禁 17年不得假释“我对一切负全责”汤远熙在法庭道歉
“把他独自一人送加国读书,我有深深的罪恶中国留学生汤远熙杀母案 成功翻供的关键
汤远熙弒母案层埃落定 裁定为二级谋杀终身汤远熙案随时拉倒重审 最坏情况是一级谋杀
陪审团讨论5天无结果:汤远熙案或重审汤犯案有否深思熟虑 法官再开庭引导陪审团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2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3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4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5 加拿大汇丰今午12点起停业 几代人回忆成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2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3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4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5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6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7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8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9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10 华人懵了!Costco曝新式盗窃 很多人被整车
最新专稿 更多>>
1 华人注意! 警惕家中的致癌杀手
2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3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4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5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6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7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8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9 离大谱!加拿大考虑征"下雨税"! 网友:穷
10 紧急状态!美国著名大桥被撞成4截!货船曾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