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加拿大大麻合法化争议与中国近代史上的鸦片之痛
www.bcbay.com | 2015-08-28 09:18:11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吸食大麻者

  温哥华港湾(BCbay.com)专栏作者星河:加拿大联邦大选正如火如荼进行,各政党领袖纷纷来到各地拉票,在内政外交等领域的不同政策也逐渐公布于众,其中一个引起加拿大华人圈较大关注的焦点是大麻问题。据媒体披露,三大政党对此的观点是,“保守党坚持将大麻定为非法毒品并严格管制,新民主党支持大麻非刑事化,自由党支持大麻合法化。保守党反对设立毒品注射屋,而新民主党和自由党都支持。”

  华人圈对大麻问题的看法分两派,一派是反对合法化,另一派是支持。与非华裔的加拿大人相比,华人持反对态度的人数应该占多数,这与他们的传统观念有关,更多重视后代成长环境。笔者一想到大麻合法化,立即联想到中国近代史上的鸦片之痛。当时的清政府无法禁止鸦片、亦无法限制鸦片使用,第二次鸦片战争之后,鸦片贸易合法化,西方国家大力向中国倾销鸦片,让许多中国人成为“东亚病夫”,鸦片危害中国人民一百多年。

  另一方面,众所周知在加拿大,大麻十分常见,并有许多人公开承认曾经使用过大麻烟。笔者在商场附近、公园及海边都闻到过那股强烈的大麻味道,环顾四周发现一些聚在一起的年轻人,只有赶紧带孩子离开。

  加拿大统计局发布的健康报告显示,2012年,12%年纪在15岁以上的加拿大人称,他们在过去一年中“吸食过大麻”;而在18岁到24岁之间的年轻人群中,吸食大麻的比例高达33%。其中又有8%的人称他们每周使用大麻;5%的人甚至每天都使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一项统计显示,加拿大11-15岁的未成年人中,承认吸食过大麻的比例竟高达28%,位列29个较富裕国家之首。

  大麻在加拿大几乎泛滥的现状也让自由党抓住把柄,该党党魁小杜鲁道曾多次抨击保守党在大麻问题上采取的一系列严管措施是失败的。他认为要改变现行做法,将大麻放在法律框架内作出控制和管理,才能降低其对社会治安带来的危害,更好地保护青少年。他公开表明支持大麻合法化,以管制、课税代替刑罚、监狱,就像对酒类一样。杜鲁道认为“大麻的确对人体有不良影响。然而许多研究指出,大麻的坏处不会比香烟、酒精更糟。”杜鲁道也强调,他的管制计划还可以遏阻犯罪组织与街头帮派藉大麻牟利。这样司法体系与警察部门的资源也将因此松绑,可以做更有效的运用。还有人从经济角度强调大麻销售合法化的好处:大麻销售流量大、利润高,却因处于不合法状态,而在事实上长期“免税”,如果解禁,政府可从购销两旺的大麻市场合法征收高额税项,并将这笔钱投入到更需要的领域。

  上述立场看似合理,然而细分析,有许多站不住脚的地方。首先大麻问题在加拿大严重的根本原因是什么?是政府管理的太严了么?那中国为什么没有大麻泛滥?在中国此类法规是很严格的,吸食大麻构成违法行为,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严重者构成犯罪,如大量非法持有大麻。吸食成瘾或被公安机关发现吸食、被群众举报吸食被公安机关查获的,经尿样检验为阳性的,送戒毒所实施强戒。媒体经常披露一些明星吸毒被抓,其个人形象大受影响。

加拿大大麻合法化争议与中国近代史上的鸦片之痛

       温哥华披萨店大麻披萨,你必须要年龄大于18岁,并且有允许使用药用大麻的许可证才能让厨师做这个特别的披萨。

  而加拿大规定若用于医疗目的,大麻是可以合法占有、消费的;可以由许可的生产商生产干大麻;以及由特定的受规管人士向有资格拥有其的个人直接出售和分销干大麻。然而此项法规在实际操作中存在漏洞,导致有法不依的现象时有发生,也许这才是大麻几乎泛滥的真正原因。虽说有医生处方才可吸食大麻,但谁能保证处方全部合法,所以警察一般情况下对吸毒的不较真,一是不好判断对方有没有处方,即使有也不一定是真的,二是他们的工作重点是打击种植和贩卖大麻的。一些持有执照合法种植药用大麻的商业用地内,经常会被查到非法超量种植大麻并意图贩卖案,更不用说大量非法种植者。所有这些都是因为有利可图,有需求才有供应必要。需求为什么如此大,一定程度与执法不严有关。

  在加拿大,一般的通识认为,打击吸毒会导致吸毒更加地下化,从而带来更严重的社会问题,比如地下吸毒者可能会共用器械,从而传染疾病,给公共医疗体系带来更大的负担。但是若不严管非法吸食大麻者,只能导致越来越多人步其后尘,如果有杀一儆百的案例并在媒体宣传大麻危害,可在一定程度上让人不敢尝试非法吸食。现在的问题是越不严管越难管,造成恶性循环,年轻人吸食大麻成潮流。

  最令人关注的一个现象是每年4月20日的“国际大麻日”,据报道,数以千计的大麻瘾君子会公然聚集到首都渥太华国会山庄前草坪,公开吸食大麻,以呼吁大麻合法化,而在号称“加拿大大麻之都”的温哥华,市中心美术馆前广场也会成为大麻瘾君子的集市,公然举行各种交易、表演和演讲,最多时聚集人数据说高达两三万,大麻烟的气息几条街外都能闻到。活动期间,温市警一直在会场四周戒备,并维持秩序,但无阻止群众兜售或吸大麻。媒体披露即使有疑似高中生成群结队到场买大麻,但档主并无询问对方年龄就进行交易。

美国一些合法大麻店及产品

  针对目前的现状,若按自由党的说法,让大麻合法化才可以保护青少年,也就是说减少青少年吸食大麻的数量,但实际上能做到么?让我们看下在已颁布大麻合法化的美国一些州,频繁涌现出什么问题。美国科罗拉多州早于2012年通过大麻合法化法案。结果为合法吸食大麻,其他州的年轻人纷纷涌到首府丹佛,令当地流浪人士数目飙升,社会福利机构负担增加,不少儿童也因误食含大麻成分的零食和饮料送院。笔者的疑问是,一件东西都已合法无条件卖了,怎么才能说服年轻人不去买和尝试?即使购买有年龄限制,但若有人已购买,谁还管得过来使用者有多大年龄么?

  目前美国有4个州大麻零售合法化,科罗拉多、华盛顿、阿拉斯加和俄勒冈。据报道,2014年,超过150万消费者能在药房买到医用大麻或者消遣性大麻。在美国最早开设大麻零售商店的科罗拉多州和华盛顿州,去年消费者购买了3.7亿美元的大麻产品。有报告设想,如果大麻合法化的趋势蔓延至50个州,那大麻在整个国家的全部市场价值可达368亿美元——比有机食品行业还高出30亿美元。从这些数字能看到吸食大麻者人数减少么?

  除此之外,美国科罗拉多州同大麻相关的产业蓬勃发展起来,包括旅游业。据报道,许多商家推出大麻小吃,例如大麻糖果、大麻饮料,以及大麻巧克力,让人看到又一个烟草工业的崛起。大麻小吃被认为相对缺乏试验,含有浓度较高的大麻活跃成分。当地医疗机构表示,自从大麻合法化以来,有更多的人来到医院急诊室,要求就大麻相关的严重疾病接受紧急救治。他说,目前的一个趋势是,患者体内出现了更高含量的大麻,这在过去是没有见过的。大多数人是由于过量食用大麻小吃而出现身体不适。大麻产业的兴起当然会导致政府税收的增加,但以此来振兴经济是自由党的目标么?

美国一些合法大麻店及产品

  另外关于自由党提出的在法律框架下监管大麻问题,但如果大麻价格降低、供应增加,滥用的现象难免会上升,在大麻商业化后,这种滥用的风险会成倍增加,收重税和严格限制营销在理论上可能会控制住危害,但生意本身就是趋利的,这些措施未必能战胜该市场高额利润的诱惑。所以,反对大麻合法化者认为所谓控制和规范大麻仅仅是一个幻想,控制产业发展的是产业本身。如果是政府重税及市场需求可观等原因导致大麻价格上升,又会导致另一问题,黑市内的便宜大麻又会大举卷土重来。

  自由党认为大麻的坏处不比酒精、烟草更糟,既然酒精烟草合法,大麻也应该合法,是否使用是个人自由。然而酒精烟草合法后,是给人类带来更多好处么?两个毒虫猛兽还不够么,还要来第三个?烟草酒精对人身体健康的损害有目共睹,酗酒导致的犯罪与重大车祸屡见不鲜,不同样需要花费警力物力处理么?为什么就能预测大麻合法化后,犯罪行为会降低,警察系统的资源会松绑呢?一个例子是加拿大人可合法拥有枪支,但黑市走私枪支现象仍严重,黑帮引发的枪案时有发生。所以说,减少帮派犯罪不是让大麻合法化后就一定能做到的。

  虽然被归为软性毒品,但大麻具有毒性,会影响人的记忆、降低注意力和判断力,剂量过大会造成意识模糊、人格改变、意识混乱、出现幻觉等。在这种情况下导致的罪行应该不会少,小至车祸大至杀人行凶。并且经过基因改造的“新大麻”,被认为致幻成分四氢大麻酚(THC)的含量远远超过20年前,毒性更大了。有研究认为,大麻会影响未成年人的脑部发育,提高精神疾病的患病风险。更严重的是,大麻常是通向其他毒品的起点,很多的瘾君子都是从尝试大麻开始的。瘾君子增多会给社会与医疗带来沉重负担,政府通过大麻合法化获得的税收不需要应对负担不断支出么?

  再谈下鸦片与大麻,相同处是两者均有医疗用途,但都渐渐地被人更广使用到非医疗领域,成为危害人健康的毒品。鸦片取自罂粟,有效成分为生物碱,最主要的是吗啡。使用鸦片成瘾后,可引起体质衰弱及精神颓废,还会缩短寿命。过量使用可引起急性中毒,因呼吸抑制而造成死亡。大麻是一种粗大、芳香的灌木,其中四氢大麻酚是服用大麻后产生致幻作用的主要成份。大麻主要是在心理上而不是在生理上引起成瘾。长期使用者在停止使用2-4周可消除其影响,而不会象停止服用鸦片那样出现生理症状。

  然而不能仅从生理上瘾程度轻视大麻危害,因为大麻与鸦片都会最终导致精神萎靡、丧失斗志,欢愉与轻松转瞬即逝后是更多失落。由于戒掉大麻较鸦片容易,笔者认为外界应给予非法吸食者更多戒除手段与正面宣传,而不是为了所谓民主,给予他们更多吸食自由度,甚至让大麻合法化。

加拿大大麻合法化争议与中国近代史上的鸦片之痛

  中国近代史上的鸦片之痛令每个华人记忆犹新,当时从上流社会到底层百姓吸食鸦片者众多,鸦片使中国民穷兵弱,任强国宰割,同时也严重地败坏了社会风气。加拿大此时的国情当然不能与晚清类比,但若因经济不景气,试图以大麻合法化拉动经济发展,靠高税收增加政府收入,实在是让很多选民们无法认可的,而且对加拿大社会的健康发展而言,很可能也是得不偿失。

(BCbay.com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0


相关新闻
一天一政策!特鲁多宣布启动15亿租金保护基赵锦荣:我成为中国干扰目标 却遭特鲁多背
撒钱管用?自由党支持率与保守党差距大幅缩加拿大前党领作证 指中国干涉影响选举结果
加国超市巨头CEO半年拿2200万薪酬 NDP党领民调:联邦保守党在BC支持率高 BC保守党成赢
突发!博励治要弹劾特鲁多:再给他最后一天突发!博励治要弹劾特鲁多欲掀起大选
保守党博励治狠批4月1日涨税:饭都吃不起了博励治宣布:大规模运动反对加税 现场2500人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3 总理特鲁多分居妻子苏菲新书披露她经历了什
4 加拿大女留学生租房噩梦:房东每天“监视”
5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特鲁多搬石头砸我们的脚”!专家:人才流
3 加拿大政府要发一项全新福利金:每年最高$
4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5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6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7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8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9 总理特鲁多分居妻子苏菲新书披露她经历了什
10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最新专稿 更多>>
1 加抵押贷款专家算了笔账!储蓄计划对购房无
2 华人注意!联邦涨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3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4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5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6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7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8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9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10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