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消防部队没那么蠢 知道有电石还拿水灭
www.bcbay.com | 2015-08-13 10:43:29  澎湃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天津滨海新区危化品爆炸发生后,当地46个消防中队的143辆消防车1000余名官兵赶赴现场全力处置。灭火中,6名消防战士壮烈牺牲,18名官兵失联,66名官兵受伤。牺牲的战友,走好!受伤的战友,挺住!失联的战友,平安!”

  公安部消防局官方微博@中国消防8月13日18时46分发布微博“战友走好”,11名牺牲的消防官兵中,6名得到身份确认,其中最年轻的官兵年仅18岁。


公安部消防局宣传处副处长雷进德

  消防官兵的伤亡数引发了部分网友对救援处置程序是否存在失当之处的疑问,13日下午16时左右,公安部消防局宣传处副处长雷进德接受澎湃新闻采访,身处救援指挥一线的他表示,处置危化物火灾有一整套科学程序,天津爆炸事故的现场处置程序“肯定是科学的”。

  “我们去现场时已经起火了,火灾之后,里边进行什么样的化学反应,你没办法去控制,也不清楚。”他说,“如果危难时刻我们消防部队都不去处置的话,任其发展下去不知道会造成什么样子,老百姓可以退,消防官兵只能往前冲,这是职责所在,义无反顾。”

  澎湃新闻:为何核生化应急救援队会来?

  雷进德:这是当地叫来的,我们消防部队只负责灭火救援,具体他们是基于什么考虑调动,我们还不太清楚。

  澎湃新闻:国务院暂停救援以后,下一步将做何安排?

  雷进德:我在指挥中心的视频监控现场,现在正在灭火,没有暂停,从昨晚到现在一直在持续。

  澎湃新闻:国务院的暂停指?

  雷进德:暂时停止往里进攻,往里冲,但监控燃烧也是一种处置方法,就是外围扑救,和往里深入,都是方法,要根据现场情况确定,他们说的暂停,只是暂停往里冲,是这个意思。

  澎湃新闻:现在处于监控燃烧状态吗?

  雷进德:现在不是,当时说话的时候是那种情况,我们现在也有往里深入灭火,要根据现场情况,如果有局部的小规模爆炸需要往外撤的,那就退一段距离,如果爆炸过后,还得深入扑救。

  澎湃新闻:因为储存的是危化品,是在查明了危化品种类后才决定又冲的吗?

  雷进德:我们到时候会对外发消息,可以在@中国消防上看。

  澎湃新闻:现在网上传言很多,说第一批消防员在爆炸中伤亡很重。

  雷进德:第一批救援的是港务局码头的三个消防专职队,这个是属于企业的专职队,这是在他们的管区,他们第一个去救援,具体他们的伤亡情况,我们不是很清楚,他们距离最近,第一时间能到现场。

  澎湃新闻:消防队是什么时候出警的?

  雷进德:我们是昨晚10点50分接到报警的,立马就去了。

  澎湃新闻:火什么时候烧起来的?

  雷进德:这个没法确认,企业专职队什么时候到的,什么时候接到报警的,我们不清楚。我们当时出动了9个中队,35辆消防车。

  澎湃新闻:消防出动的时候知道这里是危化品堆场吗?

  雷进德:那肯定知道,报警也会这样报。

  澎湃新闻:对危险化学品的处置有什么特别之处?

  雷进德:处置危化物火灾,有一整套科学程序,进去之后,要根据什么样的物质进行处置,有一个选择战术。但出现爆炸是里面化学物质多了,发生了化学反应,出现的爆炸。

  澎湃新闻:什么物质引起了爆炸?

  雷进德:现在是什么引起的爆炸还不清楚,只有在安监部门后期进行事故鉴定才知道,他们是权威主管部门,但有些什么东西,根据他们的仓储单可以知道,里面应该有硝酸铵、硝酸钾、电石,有四大类几十种易燃易爆物品,气体、液体、固体的都有。

  澎湃新闻:接警时知道堆场存了什么东西吗?

  雷进德:当时要到现场才能了解了,只知道是危化品,因为他们存的东西是不停在换货的,去现场后,我们的消防官兵就会去问港务局、仓储公司的,里面有什么东西,这是最基本的处置程序。根据不同的化学物品有不同的应对措施。

  澎湃新闻:所以发生爆炸的原因是什么?

  雷进德:我们去现场时已经起火了,火灾之后,里边进行什么样的化学反应,你没办法去控制,也不清楚,全世界任何国家都不可能清楚现场有什么化学物质,发生了怎样的二次、三次的裂变、化学反应,都不清楚,这些东西遇水遇气是否会发生爆炸?不同类的化学物品都不一定有(反应)。

  澎湃新闻:起火和爆炸都在一个仓储区吗?

  雷进德:现在没办法确认,那个仓储公司会比较了解,因为哪里起火是他们第一时间在场。

  澎湃新闻:第一批消防员是用水去灭火的吗?

  雷进德:那肯定,首先要进行冷却。

  澎湃新闻:但电石遇水会产生易爆气体。

  雷进德:关键是,电石在堆场的哪个位置,这不是外人知道的,比如它一个角落上,电石没有着火,更用不着用水灭,堆场很大的,只是我们了解里面有电石,但电石是否已经发生了爆炸,发生了燃烧,那时候谁也不清楚,并不是消防部队就很蠢,知道有电石还拿水灭,不是这个意思。这个绝对不能说是用水错了。

  澎湃新闻:您的意思是,爆炸和消防部队的救援程序、措施没有关系?

  雷进德:没有,处置程序肯定是科学的,再一个,消防特勤部门是有一套严格的、科学的处置程序的,也进行过这样的演练。我们会对外发的。

  澎湃新闻:外界有说法,在不知道危化品是什么的时候就让他们往里冲,会对他们的人身安全造成很大威胁。

  雷进德:如果危难时刻我们消防部队都不去处置的话,任其发展下去不知道会造成什么样子,老百姓可以退,消防官兵只能往前冲,这是职责所在,义无反顾。

  澎湃新闻:当时消防车上除了水还有砂石一类的东西吗?

  雷进德:不可能的,港务消防队对他的危险化学品了解更清楚,要准备砂石的话,他们之前就会准备的,这需要和他们联系,我们不需要做这种准备。需要的时候,我们再找卡车运着去。

  澎湃新闻:现在火势如何?

  雷进德:从现场传来的画面看,主要是烟,看不到明火。

   0


相关新闻
雾霾+天津大爆炸上头条 摄影界奥斯卡荷赛天津港爆炸事故核心区周边铺设草皮
天津爆炸受伤消防员昏迷1个月后终于醒来温哥华川渝同乡向牺牲消防战士家属捐款纪实
天津硫醇超标 专家却表示恶臭不影响健康天津爆炸官员戴面具视察 被嘲“蒙面歌王”
天津爆炸遇难者升至123人温哥华侨胞为滨海新区祈福慈善晚会成功举行
送暖天津 华人社团筹3万善款悲剧:消防夫妻双双遇难:妻子怀孕5个月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万税加拿大 专家预计特鲁多政府明日将宣布
2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3 加元跌惨!经济学家警告可能崩盘
4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5 卖房卖车散尽家产 一家3口环游世界 12年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发布旅行禁令 多国宣布停飞
2 乱:突发大批持枪特警围捕嫌犯,还有更严重
3 温哥华市中心数百人排长队 只为这个中国品
4 20岁谷爱凌惊艳颁奖礼 穿“黄金战袍”气场
5 万税加拿大 专家预计特鲁多政府明日将宣布
6 一罚一个准 99.99%的房东和租户不知道这项
7 温哥华去西雅图乘大巴还是坐火车?哪种更合
8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9 加元跌惨!经济学家警告可能崩盘
10 比特币、美股同步重挫,29万人爆仓,9.2亿美
最新专稿 更多>>
1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2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3 馋哭!美食博主晒中国Tim Hortons“狂野”
4 民众怒了!BC省计划全省医院设“吸毒区”
5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6 中东局势利好,多国领空重开 加拿大发旅行禁
7 7死!华人亲历商场随机砍人案:惊呼捡回一
8 突发!大战打响!伊朗无人机队、导弹飞向以
9 噩梦!数百人逃命 购物商场突发砍人案
10 加国房主崩溃!砸170万买到“地狱屋”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