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北京创造历史 同一城市先后举办夏奥冬奥史无前例
www.bcbay.com | 2015-07-31 07:32:09  新浪体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当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发出不太标准的读音时,神州大地翘首以待的亿万中国人再次沸腾了!如同14年前萨马兰奇在莫斯科宣布北京获得2008年奥运会承办权时一样,中国人民在这一刻都沉浸在忘我的兴奋状态之中。北京,成为世界上首次能主办冬季和夏季奥运会的城市!

翻翻历史我们可以发现,北京不仅是首次主办两季奥运会的城市,北京还是继蒙特利尔之后第二个敢于提出申办两季奥运会的城市。由于项目的截然不 同,更由于城市基本地理位置和常年气温的限制,夏季和冬季奥运会,尽管是奥运大家庭里地位最高的两个赛事,但此前基本没有交集过。北京的出现,再次打破了这一限制。加拿大的蒙特里尔,在上世纪30年代就申办过夏季奥运。该城市申办可谓坚持不懈,在连续失败后,二战之后的1956年冬奥再次提出申办,结果输 给意大利的科尔蒂纳丹佩佐。由于发觉冬奥就是偏好小知名度的城市,蒙特利尔转向夏季奥运申请,在72年奥运申请失败之后,终于成功申请到了1976年奥运 会。

而北京,虽然也经历过那次非常遗憾的惜败,但总体上如同我们这个不断强盛壮大的国家一样,在国际申办舞台上走得还是比较强势顺畅,夏季奥运会第二次申办就以巨大优势获得成功,而冬季奥运会申办则是漂亮的“一次过”!

不能不感慨中国在申办奥运会上敢于突破的思维。有过哈尔滨申办失败的教训,更是从中吸取了经验;有过北京成功申办的经验,更是从中得到了启示:凭什么特大城市就不能主办冬奥运?而且以大带小捆绑运作,这样其实还能让冬奥各项事务进行的更为顺畅和谐!随着冬季奥运的规模渐长,小地方的接待能力、运转组织工作、宣传开发工作都成为很难再有突破的关键点。94年的利勒哈莫尔冬奥,运动员1700人,而到了2014年的索契冬奥,运动员就扩展到了接近 3000人,这里还不算必然随之扩大的官员教练员的队伍,对小城市来说,冬奥到了接待饱和点,但冬季奥运会的规模,还在扩大之中,毕竟冬季项目的推广,还 远不如夏季那样普及。

国际奥委会凡冬奥必倾向小城市的做法,其实在06年都灵冬奥、10年温哥华冬奥就已经被打破,但都灵温哥华虽然在其本国属于大城市,国际名声也 很响,但实质人口数量并不多。历史上主办奥运时人口最多的城市,可能属于加拿大的卡尔加里,以及日本的札幌市,但也只在一百万左右(札幌正是利用冬奥之 际,人口从70年代的100万发展成如今接近200万)。而如今,国际奥委会做出了突破性选择,北京也达成了突破性目标,人口两千万级的超大城市,首次主 办冬季奥运会!

而把张家口也带上,也是北京这次申奥的一个非同凡响的亮点,表明中国政府重视冬奥的以往规律,把知名度不高,但有利冬奥设置建设和完善的地方结 合进去。其实把张家口单独来看,他400多万的人口规模,也是历届主办冬奥城市所无法比拟的。张家口自古以来就是“屏翰神京”的军事重镇,是兵家必争之 地,俗称京都的“北大门”。在经济上,曾是中国北方汉蒙贸易的商业都会,是冀、京、晋、内蒙古的交通枢纽和物资集散地,有“陆路商埠”之称。中国改革开放 后,随着开放型经济的发展,张家口成为沟通中原与北疆,连接东部京津经济区,环渤海经济区与中西部资源产区的重要纽带。如今申办成功之后,张家口在中国经 济版图上的地位必然上升,在一路一带经济大建设中也必然会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在强调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当下,申办冬奥所带来的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不可想象,如同新华社所言:北京联合张家口主办2022年冬奥会,是继 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后,中国申办的又一个顶级的国际盛会,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相连、息息相关。这一次的申办有利 于进一步展示中国形象,增强国家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进一步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发展冬季运动,推动中国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促进京津冀地区协同发 展,推动健身、休闲、文化、旅游等产业转型升级;加速城市环境特别是大气污染治理,改善人民生活质量,提升民众健康水平。

 

   0


相关新闻
牛 加拿大盲人运动员残奥会上再夺金牌加拿大花滑队颜值多高?“冰上贵公子”走红
日本人痛骂韩国第一花滑美女:丑人多作怪冬奥健儿凯旋 温哥华粉丝热情接机
加选手冬奥夺29奖牌 获发128.5万奖金中国聘加银牌得主当教练 培训冰橇选手4年后
平昌冬奥闭幕式“北京8分钟”惊艳现场加偷车运动员获释:言语不足以表达歉意
平昌冬奥曲终人散 加国夺29枚奖牌破纪录磕头谢罪!韩国女将摘银牌后跪地痛哭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2 加元跌惨!经济学家警告可能崩盘
3 卖房卖车散尽家产 一家3口环游世界 12年后
4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5 加拿大楼市危机背后的肮脏秘密:不止房主喜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发布旅行禁令 多国宣布停飞
2 温哥华市中心数百人排长队 只为这个中国品
3 万税加拿大 专家预计特鲁多政府明日将宣布
4 一罚一个准 99.99%的房东和租户不知道这项
5 温哥华去西雅图乘大巴还是坐火车?哪种更合
6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7 加元跌惨!经济学家警告可能崩盘
8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9 卖房卖车散尽家产 一家3口环游世界 12年后
10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最新专稿 更多>>
1 背88项指控!川普历史性庭审:第一天就睡着
2 加拿大总理为什么不信加拿大情报局CSIS的情
3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4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5 馋哭!美食博主晒中国Tim Hortons“狂野”
6 民众怒了!BC省计划全省医院设“吸毒区”
7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8 中东局势利好,多国领空重开 加拿大发旅行禁
9 7死!华人亲历商场随机砍人案:惊呼捡回一
10 突发!大战打响!伊朗无人机队、导弹飞向以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