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亚裔人口暴涨 老美超市让位华人超市
www.bcbay.com | 2015-07-28 19:04:58  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华裔移民在大华超市

  在传统的路边小饭馆和冷饮柜台让位给满是中餐馆的双层商场的时候,已经在加州阿罕布拉(Alhambra)居住了64年的玛吉•迈尔斯(Margie Myers)没有提出太多意见。

  她和自己的朋友以及邻居一起平静接纳了这一变化,忍受着店面标识上渐渐消失的英文。

  但是,今年六月的一个变化终于让她难以忍受。位于阿罕布拉主干道上的劳尔夫超市(Ralphs)关张,取而代之的是一家名为大华(99 Ranch)的亚洲超市。 

  “我知道城市在变化。”迈尔斯说道:“这是不可避免的,但是有必要影响到我们的超市吗?”

  作为人口结构的变化带来的印记,很少有像街区超市的消逝引起这么大的争议。

  今年春天,阿罕布拉居民曾聚集在市议会前抗议劳尔夫超市的关张,不过其实市政府与此没有任何关联。有谣言认为是华裔业主让租金上涨逼走了劳尔夫超市,但实际上这一不动产的业主并不是华裔,只是劳尔夫超市约满后决定不再续约。

  有关劳尔夫超市的争议在任何一个飞速变化中的社区里,都可以找到类似的担心。比如让长期居住在当地的居民无法接受的是,人口结构的变化开始波及到他们购物篮。而移民和后来者也在抱怨,认为自己受到了排外和种族等方面的歧视。

  来自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的社会学教授周民(Min Zhou,音译)表示,阿罕布拉的冲突其实也在南部地区(Southland)众多社区都可以看到。比如南洛杉矶就涌现了很多拉丁超市,而在华埠,微型沃尔玛也在抢占市场。

  “看起来几乎所有有关人口结构变化的担忧都集中在超市上了。”周说道。

  自从劳尔夫超市3月份关闭后,迈尔斯就需要多开上三英里去南帕萨迪纳购的Pavilions超市购买杂货。虽然跨越了两座城市,但是这段旅程其实并不长。

  从她的住所往北走是山谷大道(Valley Boulevard),这里拥有整个南部地区最大型和最富活力的中国商业中心之一。但是迈尔斯更乐意记起的是曾经占据这里的一个美国家庭式购物中心。

  再往北走,竖立着一栋由华人开发商建造的高级住宅,比起周围低矮的房子,这栋住宅显得有些鹤立鸡群。

  “我们正在被驱赶。”迈尔斯说道。

  其实,迈尔斯在Pavilions购买的商品在阿罕布拉一样可以买到。但是她表示自己在乎的是Pavilions所带来的熟悉的感觉,比如使用的背景音乐和装饰,当然还有店员使用的语言——英语。

 

  迈尔斯在Pavilions超市

  对阿罕布拉的超市如此在意并不是有关便捷,迈尔斯说道。她抱怨的是超市的改弦易张让阿罕布拉的社区已经不那么“美国”,这种归属感才是她最在乎的。

  “所有购物场所和市场都在变得越来越亚洲。”迈尔斯说道:“这里已经不再适合我。”

  城市领袖表示他们曾对保留劳尔夫超市做过协商,但是无法劝说业主将自己的物业租给谁。而且在迈尔斯64年的生活里,这一地区发生的人口结构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根据最近的一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1970年,阿罕布拉的亚裔人口只有不到3%,但是到2013年占比已经达到52%。而且,一直是这座城市主流的白人人口现在已经跌至只有11%。拉丁裔人口稍有下降,占比为35%。

  该市超市的起起落落与人口结构的变化有着紧密的联系。过去二十年来,劳尔夫等传统的西方超市逐渐消失。针对拉丁裔消费者的Super A也在2013年关张。

  当变化波及到超市的时候,人们就会开始注意,市议员斯蒂芬•夏姆(Stephen Sham)说道。“我也不喜欢这种变化,但是你必须接受。”他说道:“希望所有人都不要抱有成见,这是我们所面对的现实。”

  大华超市声名崛起起初是源于将亚洲商品推销给西方顾客。他们希望能够将东西方的特色结合起来。当然,这里的亚裔移民也是他们服务的重点。

  “当你试图适应一个新的文化的时候,饮食习惯是最后一道关卡。”UCLA教授周民说道。

  对那些阿罕布拉本地的长期居民来说,适应这座城市越来越浓的亚洲风格也是一样。最近一次随机调查显示,工作日前往大华超市购物的顾客约80%都是华裔。

  一对名为迈克和凯西的白人夫妇试图在这里购物。尽管这家超市努力装扮得更加西式,但是迈克表示还是能够感到很大的文化上的差异。最终他们空手而出,然后驱车前往更远的Pavilions。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2 华人注意!新联邦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3 立即停用!加拿大Costco等商店热销产品召回
4 政府开始翻旧账!CRA正向加拿大人严格追债
5 BC限水令下:“我种什么它能活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3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4 总理特鲁多分居妻子苏菲新书披露她经历了什
5 华人注意!新联邦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6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7 立即停用!加拿大Costco等商店热销产品召回
8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9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10 政府开始翻旧账!CRA正向加拿大人严格追债
最新专稿 更多>>
1 华人高中生被捕!计划“创纪录”校园大屠杀
2 Downtown精品酒店餐厅 三文鱼威灵顿使人食
3 加抵押贷款专家算了笔账!储蓄计划对购房无
4 华人注意!新联邦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5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6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7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8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9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10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