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华裔女驾豪车偷大蒜 白人骑车偷菜
www.bcbay.com | 2015-07-17 18:41:10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文清综合报道:地处温哥华地区的列治文社区花园农场频现偷菜贼。有贼人白天明目张胆偷菜,甚至有人驾豪车前往拔大蒜。种菜工具也被顺手牵羊或是恶意偷走。连菜圃里为孩子和赒济库(Food Bank)种植的“慈善菜”亦不幸免。

  去年发生过一宗华裔女子驾宝马汽车偷菜被抓事件,该女子众目睽睽之下把菜圃内的大蒜拔了就走。偷菜事件近两年来有增加趋势。

  明报引述列治文校园协会(Richmond Schoolyard Society)工作人员黎启然的话说,他在列治文Terry Nova社区花园农场内代表协会为孩子们种植蔬菜,另外花圃内还有一块菜地是属于食物赒济库的,由义工种植,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食物。但偷菜贼却大小通吃,不论是普通居民所种的自用蔬菜,还是“慈善菜”,都不放过。

  其实,不仅Terra Nova社区花园农场出现偷菜贼,市中心附近的社区农场亦频频遭到偷菜贼光顾。

  有10年种植经验的黎启然说,近几年偷菜事件愈见猖獗,但他们并不打算因此就竖起篱笆,锁上大门,将公众拒诸门外。他亦不打算在花园和农场内安装监控录像机,毕竟种菜时被监控的感觉会不太自在。

  黎启然认为加拿大是包容的社会,社区花园欢迎公众进来欣赏美景,或是跟菜农们交流种植心得。他自己也喜欢跟路过参观的人士分享各种蔬菜知识,甚至给他们一些带回去试种。

社区菜圃入口有招牌著名偷菜行为不可取。(世界日报记者张耀仁摄影)

  黎启然相信,社区花园对有些初来乍到的人可能是一个新概念,另外有些人不懂英文,他希望能够透过教育和对话,减少偷菜事件频生现象。

  列治文社区花园还制作了一些国际通用图示提醒公众,这里的蔬菜是不能随意采摘的。黎启然认为,即使在全球各地,拿取不属于自己的东西,都是不好的事情。人们辛辛苦苦花几个月时间种植的蔬菜,成熟时却发现不翼而飞,实在令人气恼。

  去年,该社区农场发生过一宗华裔女子驾驶宝马汽车偷菜被抓事件,该女子在众目睽睽下,肆无忌惮把菜圃内的大蒜拔了就走,被黎启然发现后才不得已放回菜圃,然后驾车离开。

  在2013年,该区Spul’u’kwuks小学校园的18株超大有机大蒜亦于暑假期间被窃贼挖走。列市上个月亦发生价值约5000元的偷花事件,包括蓝莓树、牡丹花、绣球花等9种盆栽和树木。

  列治文骑警发言人指出,偷菜或偷水果,虽然牵涉的金钱不多,但一经查获,犯案者仍会被控5,000元以下的偷窃罪名。

  记者昨日随机采访两名在列市Terra Nova花圃种菜的市民,二人皆称有过被偷菜的经历。其中一名昨日还发现浇水的喷水喉不翼而飞,另一位则被偷过花盆。

  在Terra Nova社区花园种菜已经5年的张女士昨日来到花园打算给蔬菜浇水,却发现喷水喉不翼而飞。她很无奈地表示,只好花五、六元再买一个,以后也会考虑像有些“菜农”那样,离开时将喷水喉取下带走,以防再次被偷。

  张女士说,家住花圃附近,因为后院阳光不足,所以不惜每年花50元租地种菜。除租金外,每年还要花百余元购买菜苗及肥料等。

  张女士所种的节瓜等蔬菜曾被偷,遂向花园的工作人员反映,希望安装密码锁,非租用花园者不得入内,但未能实行。她表示周围的菜圃亦常失窃,偷菜事件近两年来有增加趋势。

  另一位华裔市民邝先生昨日与太太亦在自己租种的菜园内采摘瓜果。他们表示去年被偷菜很多次,连一个不错的花盆也被偷走了。

  邝太太说,曾目睹一对30多岁的华裔男女在别的菜地偷菜,看到她时亦不停手,她上前质问对方是否菜地主人,对方却支吾答不出来。她亦见过有白人骑单车拿着袋子来偷菜,“很不客气,非常贪心”,邝太太说。

  邝先生说,他们住在柏文,没有绿地可以种菜,故特地每年花80元来花园租地。每2至3天他们就会来菜地工作几个小时,淋水、施肥、收割,令全家人可以吃到有机健康的蔬菜。他相信有些人是不知道这些菜不能随便采摘,“没全部偷掉,已经不错了”,邝先生无奈地说。

在旁边共享农地(Sharing Farm)种植蔬果供给列治文食物银行的Sasha小姐说,偷菜时有所闻,还曾目击民众乱偷菜圃的装饰品。她认为,偷走共享农地的蔬果,就是偷走列治文食物银行的食物,窃贼应了解偷菜对勤苦耕耘民众是“一大打击”,因为都是大家都挥汗努力的结晶。(世界日报记者张耀仁摄影)

  去年美国侨报网曾经报道,继美国旧金山曝光中国大妈倒卖基督教救济穷人的食物后的又出现一起华人大妈事件。加拿大电视台一段“华裔妇女坐宝马领救济食物卡”的视频引发争议。不少网友指责华人素质过低,有损华人形象。

  事缘加拿大电视台1月2日播出一条新闻,两名乘坐一辆价值不菲的宝马SUV座驾的华裔女士在多伦多领取救济卡,被追问是否真的有这种需求时,其中一位妇女用英文回答:“我们只是听朋友说可以领取礼品卡,想看看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当然领不到也没有关系。”因多人占用政府补助穷人资源,致使下午4点上百穷人没有领到食品。

  人民日报驻加拿大记者调查发现,两位妇女领取食物礼品卡的行为应属正当,当地为补偿停电损失而提供食物礼品卡,与贫富无关,断电两天以上的家庭都可领取。

  安大略省政府向各大公司,尤其是食品超市等发出倡议,号召它们向遭受停电损失的居民免费提供食物礼品卡,公告说:凡是断电在两天以上的家庭每人可领取50加元,每家可领取100加元的食物礼品卡。

  对于“最需要的人”的标准,当地居民认为,能否领取食物礼品卡跟贫富无关,而是决定于在极端天气下是否真正需要食物。

  事实上,这两名妇女也无法被确认为华人。据了解,原报道视频并未明确指出两名当事人是华裔,最多只能通过外貌判断接受采访的妇女为亚裔。加拿大的一些华人华侨表示,国内媒体直接将标题定为《加拿大电视台曝光两名华裔妇女坐宝马领救济食物》是不恰当的。

   0


相关新闻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3 总理特鲁多分居妻子苏菲新书披露她经历了什
4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5 加拿大女留学生租房噩梦:房东每天“监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2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3 “特鲁多搬石头砸我们的脚”!专家:人才流
4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5 加拿大政府要发一项全新福利金:每年最高$
6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7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8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9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10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最新专稿 更多>>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3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4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5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6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7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8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9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10 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