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加国卫生部最新修订∶吸入石棉可致癌
www.bcbay.com | 2015-07-03 08:27:14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加拿大邦政府周四说,卫生部最近修订与接触石棉有关的健康风险信息,但这些修改不重要。专家却强调,基于石棉对人体的巨大危害,这一更新非常重要。

温石棉(chrysotile asbestos)在加拿大开采并出口,直至最后一间经营该业务的公司在魁省破产。卫生部的网站上过去说,温石棉比其他形式的石棉,危险程度低。

但在上月,那段文字被删除,同时不见的还有一段说明,有关吸入“大量”石棉纤维的风险。

网站现在说:“若吸入石棉,可引起癌症与其他疾病。”

卫生部长安布丝(Rona Ambrose)的发言人博肯纽斯(Michael Bolkenius)说,这一修改,是源自对所有网站内容的检讨,那是为稍后过渡到一个中央政府网站作准备。

博肯纽斯在电邮中说:“加拿大卫生部作出这个修改,确保有关石棉的信息仍然明晰,并精确反映石棉的健康风险。”

加拿大公共卫生协会(Canadian Public Health Association)赞赏这一做法是“良好的公共卫生决定”。

该协会总监卡伯特(Ian Culbert)说:“由于其所用语言,卫生部网站上内容的修改意义重大。”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所有类型的石棉,均可引起肺癌、间皮瘤(mesothelioma)、喉癌与卵巢癌,以及石棉肺(asbestosis)。

新民主党国会议员马田(Pat Martin),因曾经在矿场工作,仍因与石棉有关的疾病继续接受检查。马田说,卫生部说法的修改“很重大”。他说,政府对石棉的立场,“道德上、操守上应受谴责。”

马田继续强调,加拿大应当禁止石棉,目前全球超过50个国家已颁布石棉禁令。

相关新闻:为什么肺癌是加拿大人的头号杀手?

加拿大肺癌组织(Lung Cancer Canada)表示,肺癌也是加拿大人的头号杀手,本国28%的癌症病人死于肺癌,比乳腺癌、结肠癌及前列腺癌加在一起的死亡人数还要多。

多伦多玛格丽特公主医院癌症研究中心(Princess Margaret Cancer Centre)的医生Dr. Natasha Leighl指出,整个社会对肺癌有认识偏差,认为肺癌与吸烟直接相关,因此对肺癌患者更少尊重,导致社会各界对患者的不公。该医生指出,至少15%的肺癌患者从未吸烟。他们中有人由于工作关系或居住环境的原因而致病,比如因氡气或石棉等而致癌。

加拿大是世界公认的环境最佳的国家之一,肺癌从何而来呢?

吸烟?加拿大吸烟率为17%。相比之下,中国有3到3.5亿的吸烟人群,成年男性吸烟率高达52.9%。

汽车尾气?加拿大每千人汽车拥有量为620,排名世界14位;中国83,排名101;北京千人汽车保有量229辆,全国省市自治区排名第1(汽车保有量car parc,指的就是一个地区拥有车辆的数量,一般是指在当地登记的车辆。但汽车保有量不同于机动车保有量,机动车保有量包括摩托车、农用车保有量等)。

这样的比较,似乎说明加拿大人的肺癌来自汽车尾气。但实际上这个不能说明问题,因为加拿大人口少,地域广,汽车尾气很容易被稀释。再找找其它原因--工作与居住环境。于是,笔者找到了石棉。

石棉,又称石绵,是天然的纤维状的硅酸盐类矿物质的总称:Asbestos,含有5.5FeO,1.5MgO,8SiO2,H2O。

石棉本身并无毒害,它的最大危害来自于它的纤维,这是一种非常细小,肉眼几乎看不见的纤维,当这些细小的纤维被吸入人体内,就会附着并沉积在肺部,造成肺部疾病,石棉已被国际癌症研究中心肯定为致癌物。

当今世界生产石棉总量约为206万吨,俄罗斯产量占世界第一位, 其次是中国、哈萨克斯坦、加拿大、巴西和津巴布韦。加拿大是世界第4大石棉生产国,出口的温石棉占总开采量的百97%(世界上所用的石棉95%左右为温石棉),加拿大石棉产量储量居世界第一。加拿大拥有丰富而优质的石棉资源,一度称雄世界市场。美国地质勘探局的数据显示,加拿大石棉在20世纪初占世界产量的85%,到1973年达到年产169万吨的高峰。

2012年9月,加拿大联邦工业部长巴棣司(Christian Paradis)宣布说,国际社会要将石棉列入联合国鹿特丹条约(Rotterdam Treaty)的危险品名单中,加拿大政府现在不再反对这个做法。 据悉,石棉因其良好的绝缘及防火性能,1950年代、60年代、70年代在加拿大被广泛应用,石棉曾经在加拿大建筑业中大量使用(加拿大是一个十分注重居住安全的国家,而且冬季十分寒冷,建筑物隔热是必须考虑的)。加拿大含有石棉制品的房屋,大多建于1990年之前(购房者需要特别注意)。此外,石棉还被用作许多产品的原料,如屋面瓦、供水线路、防火毯、塑料填料、医疗包装,以及机动车离合器和制动器衬片、垫片和汽车垫。另一种说法是:它大规模地应用于极其广泛的方面:纺织、建筑构件、炉灶、窑、煮饭和供热的锅炉、熨斗和烫衣板、工作台、管件装置器、电冰箱、热火器,发动机和交流发电机、车辆(制动器、离合器、垫圈)、铁道构件、船只、飞机、电力设备等。

由此可见:石棉已是大气污染物质之一,应引起高度重视!!!

石棉纤维或元纤维可引发下列疾病:(1)肺癌、胃肠癌;(2)间皮癌-胸膜或腹膜癌。间皮瘤占80%因石棉致病的病例;(3)石棉沉着病-因肺内组织纤维化而令肺部结疤(石棉肺);(4)与石棉有关的疾病症状,往往会有很长的潜伏期,可能在暴露于石棉大约10至40年才出现(肺癌一般15~20年、间皮瘤20~40年)。长期接触石棉的民众可以引发间皮瘤、石棉肺(asbestosis)、肺癌等难以治愈的癌病。

尽管数十年过去之后,但在加拿大,因石棉致癌的死亡病例正在逐渐上升。根据2009年公布的联邦数据,间皮瘤(mesothelioma)病例在过去15年里,每年以67%递增。加拿大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加拿大2005年因石棉致病死亡的人数比2002年增加32%。许多吸入细小石棉纤维的民众根本没有意识到曾经与石棉有过接触,通常与石棉接触40年之后,间皮瘤、石棉肺及其他肺癌等疾病才会浮现出来,因此这种病灶会在毫不知情的民众体内潜伏数十年。

我们普通百姓应该做什么?

1,办公室和家里,尽可能使用空气过滤器(价格100-200不等);

2,石棉本身不会引起癌症,致癌的是那些在带电荷的纤维和灰尘粒子的基础上合成的活性氧原子团。当人周期性的吸入石棉灰尘的时候,活性的氧原子团不断填充肺。这些氧原子团能使正常的肺细胞死亡,或者发生变异,从而导致癌症的发生。因此,选用合适的抗氧化剂保健品(或食品),以消除自由基,是最佳防治措施之一;

3,一些旧住宅内的天花板,管路的绝热、隔音材料大多是石棉制品,当这些石棉材料被拆修、切割、重塑时,也会有大量细小的石棉纤维飘散在空气中,此时作业者必须佩戴防尘口罩;尽可能远离这类房屋;

4,石棉水泥管道作用于输水管会造成饮用水污染,适当的过滤系统能够去除可能存在于饮用水中的石棉纤维。选用合适的过滤水装置,也是不错的防治方法;

5,调查结果表示,驾驶人每踩一次刹车,则因刹车碟磨损而逸出的石棉纤维即弥漫在空气中,在汽车往来频繁的公路,尤其是都市交通拥挤的道路四周,地面及空气中累积的石棉纤维灰尘已到危险程度,路人吸进肺部后极易引发疾病。因此,少开车、多乘坐公交或骑车,是最佳出行方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2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3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4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5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2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3 加国大批车主陷入麻烦 买电车是做过最后悔
4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5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6 “特鲁多搬石头砸我们的脚”!专家:人才流
7 加拿大政府要发一项全新福利金:每年最高$
8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9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10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最新专稿 更多>>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3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4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5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6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7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8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9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10 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