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希腊退出欧元恐贬值 通胀率或超40%
www.bcbay.com | 2015-06-29 20:24:18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由于希腊与欧洲各方有关债务问题谈判破裂,希腊总理齐普拉斯28日晚发表电视讲话说,希腊各银行将根据中央银行的建议停止对外营业并实行资本管制。他再次呼吁国际债权人将本月底到期的救助协议延长数日,防止希腊局势失控。

  随着希腊债务危机持续发酵,欧洲央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洲各国对此都反应不一。面对严峻的形势,希腊债务困局解决之路将会在7月5日进行全民表决。而民众生活中的现金支出等一系列问题也受到波及,其中也包括赴希腊旅游的外国人。

  ATM每卡每天限取60欧元

  希腊政府29日宣布,该国各银行从当天起停止对外营业,以避免银行系统崩溃。外国银行的借记卡或银行卡持有人暂时不受这一决定影响。

  希腊政府当天发表声明说,从6月29日至7月6日,希腊银行将停止对外营业;从6月30日开始,希腊人每张银行卡每天可以从银行自动取款机中取出不超过60欧元现金。早已“闻风而动”的希腊民众在上周末已经“取空”不少自动取款机,而尚有余钱的自动取款机前则排起长长的人龙。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银行官员告诉法新社记者,希腊境内只有40%的自动取款机能取出钱来。

  根据这一决定,已经到达希腊或计划访问希腊的外国人如果持有外国银行签发的借记卡或银行卡将不受现金取款限额影响。持有外国银行借记卡或信用卡的希腊人也不受该决定影响。

  此外,使用信用卡或借记卡以及其他电子支付方式(网上银行、电话银行等)进行的电子交易不受影响。一个特别成立的银行交易许可委员会将受理紧急和特殊的支付请求。

  欧洲中央银行维持现行援助

  欧洲中央银行28日表示,将把向希腊提供的紧急流动性援助维持在现有水平上。过去一段时间,欧洲央行提供的紧急流动性援助是希腊各银行流动资金的主要来源。在谈判久拖不决而救助协议即将到期的情况下,希腊人大量从银行提取存款。由于希腊银行面临资金压力,欧洲央行此前已一再提高紧急流动性援助的上限。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28日晚发表电视讲话时说,所有存款都是安全的,养老金和工资本周也将正常发放。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在现有情况下,希腊很可能无法偿还6月30日到期

  的约16亿欧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贷款,但有关各方并未完全关闭解决希腊问题的大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28日发表声明说,她已经将希腊救助谈判无果的消息转达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董事会,并对此结果表示失望,但承诺IMF将会继续与希腊政府接触。

  IMF将继续关注希腊以及其他相关国家的有关进展,并准备好提供必要的帮助。拉加德再次强调,IMF愿意也准备好与希腊政府以及欧洲各方继续救助谈判,但强调希腊需要执行合适的结构性和财政改革。

  德国紧急商讨应对之策

  德国政府发言人赛伯特28日在柏林表示,由于希腊债务危机问题恶化,默克尔总理将于29日召集德国各主要党派领导人在总理府举行紧急会议,以商讨应对希腊危机之策。

  当天德国经济部长加布里尔承诺向希腊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他说,欧洲必须向希腊提供“广泛的人道主义援助”,不能让希腊人陷入困境。

  由于希腊债务危机局

  面紧张,默克尔28日晚与美国总统奥巴马通了电话。

  希腊宣布采取资本管制措施后,北部邻国马其顿28日要求银行从希腊银行撤走资金,并采取“防范措施”以避免资金大笔流入希腊。马其顿央行要求,马其顿银行取出在希腊银行及其境外分支的所有存款和贷款。马其顿采取这些“临时”措施,目的在于维持金融系统稳定。

  □关注

  60欧元够三口之家3天菜钱

  昨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一贯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乐见一个稳定、团结与繁荣的欧盟,相信欧元区有能力、有智慧妥善解决欧债问题,渡过难关。当前希腊债务问题处在关键时期,中方愿意看到希腊留在欧元区,希望相关谈判取得成功。

  希腊《中希时报》总编辑汪鹏在希腊已经长期居住13年,他表示,虽然债务危机已经持续6年,挤兑潮已经不是第一次,民众的担心肯定会有,但是目前整个希腊社会都是秩序井然的。

  ATM限取60欧元,而60欧元在希腊当地是一个什么概念?汪鹏指出,正常一家三口一到两天的最基本生活消费20欧元就已经足够,无论是蔬菜还是肉类,60欧元的限额保障消费是没有问题的。如果民众想要进行大宗采购,用银行卡刷卡完全可以解决。“希腊政府颁布的资本禁令,主要针对的是想把资金外流的大型公司。”

  而此次希腊对境内账户进行资金管控,对于希腊商人来讲会有一定影响,但一个星期时间不是很长,如果商人或者企业真要取钱可以想一些其他办法,当地的投资商人或者合作方都能够理解。

  中国游客爱带现金受影响较小

  欧洲多国外交部门29日发布旅游提示,建议本国游客赴希腊度假前带够现金,以防在希腊遇到刷不了信用卡或取不到钱的情况。

  英、法、德、丹、芬、荷外交部门29日都发布旅游提示,建议打算赴希腊度假的本国游客不要太依赖信用卡,“最好带现金”。而来自瑞典外交部的消息称,一些希腊的餐厅和加油站不再接受信用卡,只收现金。

  不过,不少游客抱怨,旅行途中携带大量现金既不方便更不安全。

  昨天,记者从各大旅行社了解到,由于中国人的消费习惯是境内换汇境外消费,因此对国内影响较小。

  众信旅游相关负责人向京华时报记者表示,银行停业、取款机被掏空并不影响游览。中国游客的消费习惯都是在国内换好外汇再出境旅游,很少有去当地取现的,因为境外取款手续费会比较高,同时在出境旅游过程中刷卡消费的情况目前也比较普遍。

  □链接

  欧委会公布希腊债权人改革清单

  据新华社电欧盟委员会28日首次公布国际债权人提出的解决希腊债务危机的协议草案,草案罗列了债权人要求希腊实施的改革措施。鉴于希腊即将对此草案进行全民公决,为保证信息公开透明,特予以公布。

  债权人25日提交的协议草案计划将现有希腊救助协议再延长5个月至11月底。其间,希腊可获得四笔共155亿欧元贷款,包括在6月30日之前发放18亿欧元贷款。

  欧委会公布的改革清单是希腊得到上述援助的条件。草案要求希腊继续在债权人的“监管”之下,实施一系列紧缩和改革措施。

  □分析

  如果退出欧元区希腊将会怎样?

  国际债权人25日提交协议草案,计划救助协议再延长并提供贷款。不过,草案要求希腊在债权人的“监管”之下,实施一系列紧缩和改革措施。

  尽管总理亚历克西斯·齐普拉斯敦促希腊人不要对债权人提出的协议草案投赞成票,但最新民调结果显示,大多数希腊人支持这一草案。

  据美国《赫芬顿邮报》推演,如果希腊决意弃用欧元,重新启用原先货币德拉克马,德拉克马对其他货币汇率将大幅下跌。由于巨额资本外流和外汇储备干涸,试图将德拉克马与欧元汇率挂钩的做法也将行不通。

  本币大幅贬值将引发严重通货膨胀。通胀率届时将达到或超过40%,进一步限制民众购买力。

  资本外流和不良贷款激增将摧毁希腊金融体系,“抽干”实体经济。工资和养老金将在一段时间内冻结,从而可能引发社会动荡。

  《赫芬顿邮报》预估,如果退出欧元区,希腊国内生产总值将在现在基础上收缩三分之二。与此同时,随着德拉克马大幅贬值,3200亿欧元(3544亿美元)的希腊公共债务将自动增加。

  即使债务违约并退出欧元区,希腊债务重组也并非没有痛苦。债务重组将产生新的国际债务,同样伴随苛刻财政整饬条款。

  另外,希腊将在欧洲面临外交和经济孤立,将难以跟踪地缘局势变化,以及来自邻国的挑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2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3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4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5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2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3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4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5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6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7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8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9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10 华人懵了!Costco曝新式盗窃 很多人被整车
最新专稿 更多>>
1 华人注意! 警惕家中的致癌杀手
2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3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4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5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6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7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8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9 离大谱!加拿大考虑征"下雨税"! 网友:穷
10 紧急状态!美国著名大桥被撞成4截!货船曾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