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外媒嘲中国军力:解放军都到不了战场
www.bcbay.com | 2015-06-29 19:59:33    英国媒体近日发表文章称,中国并无意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国媒体近日发表文章称,中国并无意成为全球军事大国,目前其仍然不能在全球战线上应对或匹敌美国军力,因为北京还缺乏相关的专业知识、军事理论和设备等,解放军也没有最新的作战经验,因而其训练方案也是不切实际的。解放军陆、海、空部队也许装备了新式的设备,但好多都没有经过严苛的实战,到底管不管用还很难说。不过,文章接着指出,中国并没有兴趣在全球范围内进行部署或开战,就如同美国那样。

  环球网引述英国路透社发表文章称,目前中国正在迅速提升军事实力,如果在本土或区域交战,有可能会在战场上匹敌——甚至是打败——美国军队;而且,从军事上讲,中国不过是一只纸老虎,尽管看起来强大,但是无力干涉其近海之外的世界事务。这两种表述都是正确的。分清这两种表述之间的差异,是理解中国的战略意图、军事手段,以及其如何向邻国、美国和现有世界秩序发起挑战的关键。

  据2015年美国国防部中国军力年度报告,北京的目标包括“维护中国的大国形象,并最终夺回中国的区域优势”。文章称,中国并非全球军事大国。实际上,中国现在都没朝这方面想。不过,这并非意味着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没有对世界上最富有、最强大的国家发起威胁。没错,美国和中国其实并不和睦。

  中国并没有兴趣在全球范围内进行部署或开战,就如同美国那样。尽管在军事上存在诸多不足,但主场作战的中国有可能会在自己的势力范围内打败美国军队。关键问题在于五角大楼到底该给予多大程度的关注。

  主动防御

  上世纪30至40年代,日本发动的侵华战争对现代中国的发展造成了深远影响。然而,上世纪80年代中期之前,中国军事战略最大的担忧是防止苏联从陆路入侵。为应对这一威胁,北京的军事规划强调的是打造短程、防御型地面力量,实质上就是竖起一道由人员和钢铁组建的长城。

  随著来自苏联方面的危险逐渐减弱,1985年,中共对军事战略进行了调整。“主动防御”这一军事理论旨在将战场移出中国腹地,把注意力从中国西部边界转移至东部沿海前线。

  三十年后,北京仍然在追求近海防御,只不过范围更大了一些。对于这些环绕大陆的岛屿领土,中国一直不敢主动声索,直到最近才强硬起来,但所采取的战略仍是防御性的。

  这说明,自上世纪90年代末期中国经济腾飞以来,中国仍然需要短程防御性武器来保卫国土。

  中国拥有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的战斗机编队——1500架对华盛顿的2800架——但是只有少量的空中加油机,无法远离基地作战。美国空军、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共有500多架空中加油机,因为美国需要在世界范围内作战。

  中国海军的规模也很庞大,拥有300艘左右的战舰,位居拥有500艘战舰的美国海军之后。不过,中国海军和空军一样,也是一支短程力量。北京只有6艘后勤补给舰在为其他舰只加油和补给,以便其扩大航程。而美国拥有30余艘这样的补给舰。

  北京强调短程力量的结果,就是部队越远离本土作战,效果越差。再加上北京的盟友很少,如果发生冲突,几乎没几个海外基地能够指望得上。相反,五角大楼维持着数百个海外基地的运作。

  简单地说,中国军队肯定不能跨过大洋,到美国后院与美军开战,这是北京想都不敢想的。而美国军队却能在中国领空、领海数海里之外例行巡逻,如果不是军事实力在每一块大陆都占有主导优势,华盛顿是不会果断这么做的。

  不过,在西太平洋,中国可以威胁到美国的军事地位。拥有短程防御性海空力量的好处是,北京可以迅速集中大量部队,来控制一块相对狭小的区域。中国部队数量上的优势弥补了质量上的不足。

  相对而言,美国通常只能在特定时间、特定地点调动少量的战舰和飞机,因为其必须要远距离投射军力,而且还要在世界范围内进行调动部署。由于在数量上并不占优,所以即便美国战舰和飞机在与中国进行一对一对抗时能够胜出,但这并不能决定战斗的胜负。

  正如兰德公司在2008年总结的,如果中国与美国在台湾岛附近进行任何形式的空战,都会收获巨大的数量优势。至于能获得多大程度的优势,则取决于美国战机是从冲绳的嘉手纳空军基地起飞,还是从关岛的安德森基地起飞。“如果从嘉手纳基地起飞,中国能获得3:1的数量优势,”分析警告称,“如果从安德森基地起飞,中国就能获得10:1的优势。”报告还指出,虽然美国战机在技术上比中国战机先进,但是也没有先进10倍。

  第二岛链

  如果中国的战略是防御性的,那么问题就来了,一旦华盛顿首先攻击,美国会傻傻地冒着战败的风险与中国开战吗?而且,美国总不能老不攻击中国,对吧?这取决于对“攻击”二字如何定义。攻击中国本土吗?其实不然。美国和大多数其他国家都将利益遭到攻击视为领土遭到攻击,而中国正在越来越多地扩大利益的内涵和领土的范围。

  美国与日本、菲律宾维持着军事联盟关系,与越南也在一定程度上有联系。华盛顿还致力于维护商船在公海的自由航行权——这是全球自由贸易的关键因素之一。如果上述国家有任何一家与中国开战,美国都会被牵涉进去。而主场作战的中国拥有非常管用的短程力量。

  如果在自己的地盘上作战,中国军队是一支不容忽视的力量;如果远离家园与美国开战,中国几乎没有胜算,能不能达到战场都难说。

  美国的难题在于,如何避免在中国的地盘与其交战,同时又不将西太平洋拱手让与中国。言论的背后其实是武力威胁。“美国寻求与中国发展建设性的关系,”五角大楼在报告中称,“这将会促进亚洲乃至世界的安全与繁荣。”报告还称,“同时,从战略上讲又会存在各方面的竞争,而且美国会以实力为基础与中国开展竞争。”

  这不过是在虚张声势。在中国仅有的能够对美国利益构成严重威胁的地区,美国还在努力维持自身强势地位。北京精心制定了明确而有限的战略目标,而且该战略还有足够的军事手段予以支撑。这种战略和军事手段的结合非常强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2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3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4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5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2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3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4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5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6 紧急状态!美国著名大桥被撞成4截!货船曾
7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8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9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10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最新专稿 更多>>
1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2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3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4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5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6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7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8 离大谱!加拿大考虑征"下雨税"! 网友:穷
9 紧急状态!美国著名大桥被撞成4截!货船曾
10 恐怖星期一!大限将至,川普突然收到特大喜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