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程慕阳申请加拿大难民被拒 中国外交部放狠话
www.bcbay.com | 2015-06-24 16:23:42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记者综合报道:23日,中国红色通缉令外逃嫌犯、温哥华华裔地产富商程慕阳(Michael Ching,也叫Mo Yeung Ching)申请加拿大难民被拒,在温尼伯法院展开司法复核。程慕阳的代表律师要求法官重新审理加拿大难民署驳回其难民身份申请的裁定,认为程慕阳应该获得难民保护地位。联邦法院法官当日没有作出判决,也没定出裁决日期。

    在6月24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及“能否顺利遣返以及能否保证程慕阳回国后得到公正对待?”的相关问题时,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中国政府将涉嫌贪污腐败的在逃人员缉拿归案、绳之以法的决心不会改变。至于采取哪些措施,必须根据中国法律来决定。

  程慕身穿深色西服 一言不发

  据新华网报道,程慕阳当日身着深色西服坐在庭上一言不发,他随后拒绝作出评论。

  报道称,程慕阳的律师——戴维·马塔斯曾经是远华案主脑赖昌星的代表律师。当日,他在法庭上对加拿大难民署的立场提出质疑,认为难民署驳回程慕阳的难民申请,是基于“有理由认为程犯了罪”这样的认定,而所有针对程慕阳的指控都是围绕价值1000万元人民币的北京产权出售给河北省一案,“并不存在犯罪,仅是财产问题”。


程慕阳被中国政府通缉照片他被曝光的温西豪宅。网上图片

  报道指出,程慕阳是落马高官、河北前省委书记程维高之子。在外逃加拿大前,程慕阳曾担任北方国际广告公司北京分公司经理、香港佳达利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据媒体披露,程慕阳借其父亲之利,短短7年时间便身数亿。

  代表加拿大政府的律师纳里尼·雷迪则在法庭上说,难民署只需要发现“那些与对程慕阳的指控有关的严重原因”,就可以驳回其获得难民保护的申请。

  报道说,依据此前中方法庭的描述,程慕阳从这笔“财产交易”中间人处获得了280万元的好处费,但加拿大难民署并没有得到相关证据。对此,程慕阳去年曾在法庭指出,这笔钱来自其他交易。

  另据世界日报报道,程慕阳去年10月遭加拿大移民与难民局(Immigration and Refugee Board of Canada,简称IRB0)以涉及“在加国以外的地方,犯下严重的非政治犯罪”为由驳回他的难民申请。

 

 程慕阳难民申请被拒司法覆核周二展开,图为缅省温尼辟的联邦法院。网上图片

  7年前加国就曾要遣返程慕阳 律师称官司可缠诉多年

  星岛日报的报道则指出,加拿大移民及难民局发言人安德森(Melissa Anderson)在接受记者访问时透露,其实,早在2008年加拿大边境服务处(CBSA)就曾经要求遣返程慕阳;到2009年,IRB对此作出有利于程慕阳的判决。CBSA此后就该判决提出上诉,但程慕阳在还没有上诉结果时,就提出了难民申请。

  大温移民律师钱路周二表示,程慕阳如果胜诉案件将被发回加国移民及难民局,由另一位裁判官重审;若败诉则可向联邦法院上诉庭上诉,此后更有很多司法途径上诉。


  钱路表示,程慕阳与赖昌星案虽然有很多不同之处,但两人所享有的司法权利相同。如果程慕阳把官司打到底,有很多司法程序可运用。

  钱路解释说,即使上述联邦法院上诉庭判程慕阳败诉,他下一步仍可向加拿大最高法院上诉。该法院的判决虽为终审判决,但联邦政府须进行遣返前风险评估,假设该风险评估结果对程慕阳不利,他有权向联邦法院上诉,此后可再次将上述一路至最高法院的程序重覆一次。

  钱路还表示,拥有加拿大永久居民身分者,理论上是没有资格申请难民的,因为难民申请的目的是留在加国,而拥有枫叶卡的合法移民已拥有这权利。

  他还指出,以往案件显示难民申请被拒后,通过司法覆核成功翻案的机会较小。另外,法官在决定是否接纳上诉时,也会要求上诉方提出理据,如果理据未被法官认可,则不会有上诉机会。

   0


相关新闻
加抵押贷款专家算了笔账!储蓄计划对购房无华人注意!联邦涨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3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4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5 立即停用!加拿大Costco等商店热销产品召回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特鲁多搬石头砸我们的脚”!专家:人才流
3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4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5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6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7 总理特鲁多分居妻子苏菲新书披露她经历了什
8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9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10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最新专稿 更多>>
1 加抵押贷款专家算了笔账!储蓄计划对购房无
2 华人注意!联邦涨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3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4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5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6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7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8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9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10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