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海军走向远海 做好武装冲突准备
www.bcbay.com | 2015-05-25 23:56:21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5月12日下午,8艘中国籍远洋渔船在第二十批护航编队济南舰的单独护送下,由亚丁湾东部海域缓缓向西进发,这是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执行的第839批护航任务。济南舰除采取伴随护航、小艇海面巡逻警戒、直升机空中巡逻警戒等方式外,还采取了雷达警戒、红外观察、探照灯扫海等多种方式实时掌握周边海域情况,确保被护船舶安全。
 
  在短时间内读懂由专业军事人才撰写的国防白皮书,是件很困难的事。尽管它只有20页,比上一次2013年发布38页少了近一半。

  《中国的军事战略》分为前言和正文,约9000字。正文包括,国家安全形势、军队使命和战略任务,积极防御战略方针,军事力量建设发展,军事斗争准备,以及军事合作6个篇章。

  这是自1998年以来,我国发布的第九本国防白皮书,也是第二次以专题型白皮书对外发布。首部专题型白皮书是2013年4月发布的《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在里面其“首度公开陆军全部18个集团军番号”。

  因此, 将两本白皮书做比较,发现变化,并分析这些变化背后的涵义,是一个讨巧的办法。

  5月26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中国的军事战略》是中国第九本国防白皮书。

  此刻,中国周边海洋争端明显,这在国防白皮书中有充分展示。《环球时报》记者将今年的国防白皮书与上两本《2010年中国的国防》、2013年《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进行对比发现,无论从字数还是表达描述中透露的信息,中国愈来愈重视海洋权益问题,并且开始直接面对,并因此产生一系列变化。

  三本白皮书的第一部分都是对国际和国内形势进行介绍。2010年的白皮书上中未出现海洋争端,海洋权益的描述,2013年对此描述为“个别邻国在涉及中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上采取使问题复杂化、扩大化的举动,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制造事端。”2015年描述为“个别海上邻国在涉及中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问题上采取了挑衅性举动,在非法‘占据’的中方岛礁上加强军事存在,一些域外国家也极力插手南海事务,个别国家对华保持高频度海空抵近侦察,海上方向维权斗争将长期存在。”

  这段描述不仅全方位描述了当前事实还罕见地对未来进行了预测,“海上方向维权斗争将长期存在。”

  开篇点题之后少不了首尾呼应,在白皮书后半部分,海洋与太空,网络、核力量共同组成重大安全领域力量四大部分,并且海洋位居首位。

  外界猜测,这种有重量的表述会给中国海军带来些什么变化,新式舰艇的大力建造,在有争议海域与其它国家发生直面冲突?对此,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对《环球时报》表述,中国海军和海上执法力量一起担负海上维权任务。海上维权任务主要由海警局担负,中国军队担负支援,掩护。根据介绍,这种分工的目的是,“为了防止冲突发生或降低危险,能更好维持海上和平。”

  毋庸置疑地是,海洋战略位置的提升对于解放军军兵种而言,带给海军的变化是最明显的。与此前国防白皮书相比较,海军的战略要求有了最大的变化。

  白皮书在军事力量建设发展的章节中,谈到了陆、海、空、二炮以及武警部队五种力量的发展方向,海军的战略要求发生了巨大变化,这是官方首次明确提出,“近海防御与远海护卫型结合”新的战略要求。

  白皮书指出“海军按照近海防御,远海护卫的战略要求,逐步实行近海防御性向近海防御与远海护卫型结合转变,构建合成,多能,高效的海上作战力量体系,提高战略威慑与反击,海上机动作战,海上联合作战,结合防御作战和综合保障能力。

  对此,张军社表示,这种战略要求体现了海军担负的使命和任务,但要强调的是中国海上战略依旧是防御性战略。对于远海护卫的体现,张军社举例说,现在中国海军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进行护航,保护国家远海海上交通线任务。

  “新型战略要求需要中国海军 提高远海机动能力,联合作战能力,同时为了更好维护国家主权,增强战略反击能力。”张军社说。

  白皮书也提出,要建设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现代海上军事力量体系。

  对此,张军社对《环球时报》表示,现代海上军事力量体系包括,海军发展成为一支多兵种合成,具有核打击和常规打击双重作战手段现代海上作战力量。

  他进一步解释,海军担负着保卫国家海上方向安全,领海主权,和维护海洋权益任务。海军主要由水面舰艇部队,潜艇,航空兵,陆战队和岸防部队五大兵种组成。现代海上军事力量体系包括海军的五大兵种,能完成近海防御,远海护卫任务现代化作战力量。部队兵力更加精干,联合多能高效率。现代海上军事力量体系的要素包括,具备完善的作战指挥体系,以信息技术为主的海上作战力量,装备管理体系,作战保障和支援体系,以及人才培养体系等等。

  与海洋权益的重要性,海军战略要求发生巨大变化这些阐述不相称的是,对海军战备状态的描述。

  在“保持常备不懈的战备状态”中,对陆、海、空和二炮各军种进行了描述,值得注意的细节是,对二炮描述用了50余字,陆军用了近50字,空军是30余字,但海军却不足30字。“海军部队组织和实施常态化战备巡逻,在相关海域保持军事存在。”这句话少于2013年国防白皮书在同样主题中对海军的表述。“按照高效用兵、体系巡逻、全域监控的原则,组织和实施常态化战备巡逻,在相关海域保持军事存在。各舰队常年保持必要数量舰艇在辖区内巡逻,加强航空兵侦察巡逻,并根据需要组织机动兵力在相关海域巡逻警戒。”有分析认为是,军方的简化描述是在简要中重申政策。

  张军社对《环球时报》分析,海上力量在海域保持存在是为了更好维护国家海上安全,这是其它国家都要执行的一个任务。

  海洋的日益重要以及海上方向维权斗争的长期存在,未来何去何从,这本白皮书也给出了方向性的指点。

  《环球时报》在分散的章节中发现一些描述,“ 做好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应对武装冲突和突发事件准备”;“将军事斗争基点放在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上,突出海上军事斗争和军事斗争准备”;

  这些描述表示,中国军队做好了武装冲突和突发事件的准备,但是其目的在于运用军事力量来为和平发展提供安全保障,旨在有效控制重大危机,妥善应对连锁反应。而不是外界、尤其是一些国家质疑的展示肌肉,或者地区紧张局势的制造者。

  对此, 白皮书在《军队的使命和战略任务》提及,”要适应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的新要求,更注重运用军事力量和手段营造有利战略态势,为实现和平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而在积极防御战略方针的9个原则中,对加强军事力量运用和维护和平有更为明确的阐述;“坚持实行积极防御军事战略方针,与时俱进加强军事战略指导,进一步拓宽战略视野,更新战略思维,前移指导重心,整体运筹备战与止战,维权与维稳,威慑与实战,战争行动与和平时期军事力量运用,注重深远经略,塑造有利态势,综合管控危机,坚决遏制和打赢战争。”

  “和平时期运用军事力量、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是中国积极防御战略方针的表现形式。但一旦冲突爆发,中国解放军有能力打赢战争。

  为了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中国和其它国家开展合作机制。白皮书第六章《军事安全合作》描述,“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广泛参与地区和国际安全事务,推动建立突发情况通报,军事危险预防,危机冲突管控等机制。”

  张军社介绍,这里面提及的 “建立突发情况通报,军事危险预防,危机冲突管控等机制。” 包括中美两国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机制以及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还有中日正在商谈的防务部门海空联络机制等等。“这些机制对管控危机,增强互信有很好作用,这也是中国军队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所做的努力。”张军社说。

 
   0


相关新闻
美中南海较劲 央视公布解放军南海实弹演习华春莹怒怼美国:“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中国南海权利“完全不合法” 蓬佩奥声明全三年来首次!美三艘航母部署南海入口 剑指
贸易战不可怕 中美最大的火药桶在这里加拿大突发狠!猛然在中国背后捅一刀
菲律宾总统府:3天未见中国海警船护照被写脏话女孩再遭扣留 南航机长挺身而
中国多款王牌战机倾巢出动 飞赴南海南海周边国家都撤了 这个国家突然跳出来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2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3 血亏$86万!加拿大业主买房一年半惨遭收割
4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5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2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3 加拿大楼市危机背后的肮脏秘密:不止房主喜
4 血亏$86万!加拿大业主买房一年半惨遭收割
5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6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7 加拿大预算案向最富人群加税!资本利得税率
8 背88项指控!川普历史性庭审:第一天就睡着
9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10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最新专稿 更多>>
1 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
2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3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4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5 血亏$86万!加拿大业主买房一年半惨遭收割
6 背88项指控!川普历史性庭审:第一天就睡着
7 加拿大总理为什么不信加拿大情报局CSIS的情
8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9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10 馋哭!美食博主晒中国Tim Hortons“狂野”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