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前中国队主教练哀叹 一场球毁了我后半生
www.bcbay.com | 2015-05-18 23:49:22  RFI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30年前的5月19日,中国首都北京有8万球迷骚乱,原因是当时还是港英政府的香港足球代表队,以2比1意外击败主场北京工人体育场的国家足球队,将中国踢出世界杯。当年身为国足主教练的曾雪麟慨叹:“5.19毁了我的后半生”。他在接受苹果日报的采访时,却又对习近平近年致力整顿足球充满了憧憬,“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下边做样子也要做”。

  曾雪麟目前居住距离香港只一何之隔的深圳,但已经无复当年球场上遣兵调将的英姿,今天已85高龄的曾雪麟患上肾衰竭,不良于行,一个人孤独的住在一个80 年代兴建的老社区,靠侨居在泰国的儿子接济,儿子叫他搬进有电梯的房子方便日常家居出入,但他却拒绝好意,因为他现在只要望出窗外,就看到了香港,“我跟香港有感情的”。

  根据报导,他形容当时中国足坛一切只讲形式,讲政治挂帅,“本来踢球就踢好了,偏偏要球员表决心,有一个球员主动向高层领导上书,说‘一定会打出国家队的气势’,搞到当时全国球迷和媒体都认为,不赢香港队三个球,就不算赢”。

  他回忆当天的比赛说:“香港队进第二个球,我就知道大事不妙,场上队员脚法全乱了,20多次射门没一次有把握。一下子大家全呆了,不吃不喝,有人在冲凉房大哭。”

  曾澄清外界不实传闻,指他是自己辞职不干的,但球迷依然不放过他,有人寄他刮胡须刀片、绳子,要他自杀了断,他一度连出去洗澡(当时北京还是公共浴池),都要叫球员一起当保鏕;连家里窗户多次被球迷用石头砸烂玻璃,“你知道当年球迷喊什么吗?不是像现在喊‘下课’,他们喊‘枪毙曾雪麟’!”他坦承自己曾关在屋里3天3夜不出门也睡不着,每天对天花板发呆,饭菜全无味觉,只是一支接一支吸烟。

  曾雪麟认为虽然5.19输给香港,但他那一届国家队个人技法是最好的,后来中国足球变了,不讲个人技术,迷恋集体配合;后来又迷恋请外国教练,职业化后更加讲钱,谁出钱多请大腕、请外援谁的队就强。

  球员也看钱,有钱就好好踢,没钱或钱少就懒踢,完全背离足球规律。“所以我说,5.19改变了我的后半生,也改变了中国足球的走向”。曾雪麟直言中国足球不行是体制出问题,“根烂了,要治根才行”。

  曾雪麟认为目前中国足球水平只能是亚洲二、三流,跟香港越南差不多。谈到中国主席习近平上台后的中国足球发展,曾雪麟眼露喜悦地说:“上有所好,下必甚焉,这是中国特色。老板喜欢足球,下边做样子也要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2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3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4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5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2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3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4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5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6 紧急状态!美国著名大桥被撞成4截!货船曾
7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8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9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10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最新专稿 更多>>
1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2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3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4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5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6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7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8 离大谱!加拿大考虑征"下雨税"! 网友:穷
9 紧急状态!美国著名大桥被撞成4截!货船曾
10 恐怖星期一!大限将至,川普突然收到特大喜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