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加拿大冠军李思懿 冲刺世界演讲大赛
www.bcbay.com | 2015-04-27 18:33:01  星岛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擅长讲演的华裔女孩李思懿。

  18岁的华裔高中女孩李思懿(Jaclyn Li),在今年2月举办的2015年汇丰加拿大全国演讲比赛上获得冠军,并将在5月初将赴伦敦,代表加拿大参加英语讲演联盟(English Speak Union)举办的国际讲演比赛,与来自50多个国家的选手同台展示讲演才能。

  在去伦敦参加世界讲演比赛之前,李思懿在温哥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对于能够在加拿大全国比赛获得冠军,从80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李思懿感到意外惊喜。参加比赛的华人孩子比较少,并非土生土长的李思懿能代表加拿大出战国际比赛,更是难得的荣誉。

  记者眼前的李思懿,眼神单纯,身材健壮,一看就是喜欢运动的孩子。10岁在妈妈陪伴下从中国哈尔滨来到加拿大温哥华的她,中文说得依然很流利,表达清晰。年纪小小的她很有理想,她说:“希望自己离开这个世界时,不仅是家人记住我。”

  角度独特触动人心

  全国比赛的题目是“To Be Ignorant of the past is To Remain a Child”。对于这个题目,大家有不同的理解和角度。有人讲演的角度是“对历史无知,就是永远长不大的孩子。” 李思懿表达的是,如果不理会别人的想法,坚持做自己想做的事,就可以保留孩子的天真。

  她讲了自己去年夏天救一只乌鸦的故事。在夏季,她每天花两个小时,在史丹利公园和英吉利湾一带骑自行车。故事发生的那一天,刚好晚上英吉利湾放烟花,妈妈去看烟花了。她在海边骑车,看到前面路上有个黑色的乌鸦,就故意提高速度,恶作剧地希望乌鸦被她吓得惊飞。但奇怪的是,乌鸦在原地没动。按照常识,乌鸦是警惕性很高的鸟类,有车过来会敏捷地避开。李思懿觉得有问题,就下车查看地上的乌鸦,原来是一只幼小的乌鸦,右边的翅膀骨折了。她就想,不能让小乌鸦留在这里,看烟花的很多人会走过,不小心会把它踩了,或者晚上被浣熊吃了。想到这里,李思懿就把小乌鸦放到衣兜了,骑车带它回家。姥姥一看她带回来一只乌鸦,就非常生气,姥姥认为乌鸦不吉利,还会带来禽流感的风险。说:“如果你不把乌鸦放了,就别回家。”她从家里拿了钱,打车去温哥华西4街,把乌鸦送到了动物医院。回来的时候,她把自己和乌鸦的故事讲给出租车司机听,司机鼓励她说,不管别人怎么说,就是要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李思懿下车时,将来回车费40元交给司机,司机不收,他说:“不收钱是我认为对的事情。”

  李思懿讲演时自然发挥,全身心投入当中,忘了预先设计的什么时候停顿,用什么手势。她完全沉浸在她的演讲当中,她用眼神来和评委接触,她看到评委们被她的演讲打动,认同她的思维方式。比赛现场的多名观众,也同时被她的讲演触动了。她除了得到冠军,还得到现场观众投票的“观众最喜爱选手奖”。

  讲演才艺非一日之功

  虽然在全国讲演比赛是意外惊喜,但李思懿并不是一夜之间成为讲演高手的。她从小喜欢读书,作文一直很受赞赏,看问题有独特的视角。来到加拿大后,喜欢看英文名着,也喜欢看励志类的书。她曾在2013年 Kiwanis音乐节讲演比赛获得两个银奖;作为加拿大队的一员,去德国参加辩论比赛获得团体第二名;她也曾在学校的推荐下,参加了2014年TED青年讲演。

  发现自己的表演才能,是在2012年回国时参加中国中央电视台举办的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获得全国初中组第二名的好成绩,使她开始对自己的口才和表演才能产生自信。当时回国过暑假的她想找点事做,因为“希望之星”比赛要到北京,她为了去北京吃自己喜欢吃的烤鸭,就报了名。

  这个有中国四十多万选手参赛的比赛,比拼的是才艺和英语讲演。经过一轮轮的淘汰,她顺利地经过市、省、全国的选拔,不断晋级。全国的初赛,她抽籤抽到的才艺表演是唱歌,她选择唱动画片《花木兰》的主题歌《倒影》。表演时现场环境很吵,她的声音洪亮,一嗓子唱出来,现场就安静了。她学过一段时间的发声,但唱歌主要还是靠嗓子。她跟一帮朋友一起上过讲演课,老师对她的评价是不紧张。在中国获得希望之星全国第二名,她也归结于自己放得开,不紧张,在台上反应快,发挥得好。

  学校推荐参加TED讲演

  李思懿参加的TED青年讲演的题目是:“年轻人为社会贡献什么?”很多学生讲的是筹款捐款。李思懿也做过这类慈善活动,但她没讲这个大家喜欢讲的话题。她谈的是“实现儿时的梦想,对贡献社会非常重要。”

  她谈到自己看过的一本书,《最后的讲演》(The Last Lecture),作者是卡耐基大学的教授鲍许(Randy Pausch)。他教授资讯科学、人机互动以及设计,曾与尔都比(Adobe)、谷歌、艺电,还与迪士尼梦想工程公司合作,也是爱丽丝项目的创始人。

  46 岁的他罹患了治癒率极低的胰脏癌,医师宣告他的生命仅剩3至6个月。之后鲍许在学校的“最后一堂课”讲座发表演说,演讲的主题是如何达成自己的童年梦想:当太空人体验无重力状态、成为《星舰迷航记》影集中的柯克舰长、为迪士尼乐园开发游戏器材,这些梦想他都一一用自己的方式实现了。除了完成自己的童年梦想,还启发或者协助别人完成自己的梦想。在他太太的鼓励下,他将讲演生发成一本书。他在47岁去世后,这本书成为留给三个年幼孩子的精神遗产。

  他分享的是生活态度:追求趣味、学习与别人相处、专註于目标。认为实现儿时的梦想,与贡献社会有很大关系。

  从鲍许的故事,李思懿在讲演中得出结论:“一定要鼓励孩子实现梦想,他的梦想可能会改变世界。”

  爱好广泛喜欢钻研

  李思懿业余爱好广泛,游泳曾在卑诗省比赛获得好成绩,也是校队的篮球主力。她还喜欢收藏、做首饰、摄影。

  她爱好摄影,有一双会发现美的眼睛,在生活中随时拍下动人的美景;她收藏限量版篮球鞋很有眼光,一双市价200元的鞋,买下后1年半卖到了3000元。还有一双1000元的鞋,三四年后卖到了6800元。她喜欢研究鞋的设计师,设计和制作背后的故事,在Youtube上设了个频道谈鞋的收藏,被5000多人关註。因为太投入时间和精力,妈妈非常担心她为此影响学习,强制关闭了她的频道;她也做塑料手镯,卖得非常好,妈妈要一次一次地帮她邮寄产品。李思懿说: “我看到什么赚钱就想做,但妈妈劝我上大学后再做,现在目标要明确。”

  虽然自己有主意,李思懿也听妈妈的建议。她很明白妈妈为了培养她,放下了自己的事业,不能与在国内工作的父亲在一起,付出了很多。但对于自己认定的重要事情,比如参加全国讲演大赛,即使妈妈最初反对,她也很坚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男子来加拿大10年入籍申请被拒!原因很不寻
2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3 加拿大汇丰今午12点起停业 几代人回忆成为
4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5 加拿大理发师工资比家庭医生高?苦学几年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2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3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4 男子来加拿大10年入籍申请被拒!原因很不寻
5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6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7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8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9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10 华人懵了!Costco曝新式盗窃 很多人被整车
最新专稿 更多>>
1 被批"花钱太猛"!特鲁多豪掷10亿做这事
2 当心!大温公然抢包事件激增!28岁女子疑遭
3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4 华人注意! 警惕家中的致癌杀手
5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6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7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8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9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10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