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哈珀说很忙 为何全程陪同印度总理莫迪?
www.bcbay.com | 2015-04-17 18:19:50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裔社区对印度总理莫迪的欢迎,简直可以与欢迎摇滚巨星相媲美,他在多伦多的演讲所受到的听众欢呼,也令我大吃一惊。新闻部一位最崇拜奥巴马的印度裔女同事跟我说,莫迪是一位平民式的演说家,其水平应该在奥巴马之上。我的观察是,莫迪演讲时的眼神坚定,语气抑扬顿挫,显然他对自己要说什么十分清楚,也对听众喜欢听什么也很清楚,这是一个卓越沟通型的政治家,也是一个具有愿景的领袖,可以预感,他会带领印度走上一个新的历史台阶,而印度对中国的竞争力也会与日俱增。这一点,中国绝对不能掉以轻心。

  莫迪是一位以印度教为自豪的民族主义者,但是,他也不是一个极端排斥其他宗教的信仰者,而是一个身段极为柔软的宗教对话者。他走访温哥华的第一个行程,就是去参观锡克教庙,而锡克教信众,正是温哥华庞大印裔社区的主流。中国人看轻印度的竞争力,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因为印度内部宗教冲突太大,但可以看到莫迪正在团结锡克教徒,赢得他们的信任,其效果是十分明显。

  不过,莫迪没有去参观伊斯兰教的清真寺,而伊斯兰教人口在印度的大规模增长,从另一方面增加了激进伊斯兰教成长的土壤,给印度的和平发展环境带来了严峻的挑战。莫迪在对加拿大国会枪击案表达关注的同时,也谴责恐怖主义是人类的大敌,他呼吁联合国在庆祝成立70周年时,应该传递对抗恐怖主义的强硬信息。莫迪的立场可谓是一箭双雕,一方面是针对印度境内伊斯兰极端主义的攻击,另一方面是与西方世界的反恐主旋律进行大合唱。可见,拥有民主制度的印度,正在竭力拉拢西方世界,强化与西方世界的同质性,这正是北京与西方世界打交道的软肋。

  我另外感到吃惊的是,总理哈珀等于是全程陪同莫迪对加拿大的三天访问,这样高规格的接待相当罕见。显见哈珀对这个亚洲庞大经济体的重视。由于加拿大与印度关系过去40多年遭受挫折,是因为印度违背承诺,利用加拿大提供的民用铀来发展核子武器,因此,莫迪在已故甘地总理访问加拿大40多年之后进行“破冰之旅”,其第一个合同就是与加国签署购买核电站所需核子原料,莫迪保证这些东西会应用在核电站建设所需的核子反应堆,最终对全球的环保带来积极影响,加拿大可以相信印度的承诺。

  但是,最应该让中国关注的是,加拿大和印度双边自由贸易的谈判正在加速,或许在联邦大选前就可以达成,当印度市场向加拿大全面开放的时候,加拿大对中国市场的期待就会减低。这自然成为哈珀总理在大选时争取印度裔选票的“撒手”。加印关系的大突破,自然对加拿大的印度裔社会带来重大利益。未来在移民吸纳的过程中,印裔的优势将会逐渐体现。

  我依然呼吁,中国在对加拿大的外交上应该更加积极努力。中印竞争的熊熊烈焰一定会超出两国的国界,而走向全世界。领袖的互访以及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签订,将成为基础。中加关系,不能再停留在白求恩或者大山的历史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3 总理特鲁多分居妻子苏菲新书披露她经历了什
4 加拿大女留学生租房噩梦:房东每天“监视”
5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特鲁多搬石头砸我们的脚”!专家:人才流
3 加拿大政府要发一项全新福利金:每年最高$
4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5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6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7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8 总理特鲁多分居妻子苏菲新书披露她经历了什
9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10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最新专稿 更多>>
1 加抵押贷款专家算了笔账!储蓄计划对购房无
2 华人注意!联邦涨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3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4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5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6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7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8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9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10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