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英忧阿根廷用牛肉换俄轰炸机威慑马岛
www.bcbay.com | 2015-03-30 22:50:46  参考消息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国国防大臣迈克尔·法伦24日警告说,阿根廷仍然对英国统治的马尔维纳斯群岛构成“非常真实的威胁”。与此同时他宣布计划增加在这个南美群岛上的安全支出,以对抗阿根廷提升其军力的努力。

  作为防务状况检讨的一部分,法伦告诉议会,政府计划在今后10年支出1.8亿英镑用于加强该群岛的安全,不过相关军事和文职人员的规模仍将保持在1200人左右。他对议员们说:“对群岛的主要威胁仍然存在。我相信经过此次检讨之后,我们就会有适当的部署。”

  英国国防大臣的讲话是在阿根廷一直在试图提升其军事能力之际作出的。阿根廷已经考虑购买新飞机,并与俄罗斯签署了合作协议,从而可能以牛肉出口来换取向俄罗斯租赁轰炸机。

  阿根廷一直声称拥有这一群岛的主权。英国已经统治该群岛近200年,而且岛上的3000名居民绝大多数是英国后裔。历届伦敦政府一贯坚持认为应由马尔维纳斯群岛居民来决定接受谁的统治。

  自从30多年前英国军队入侵约10周后便在群岛首府斯坦利港升起英国国旗以来,伦敦和布宜诺斯艾利斯之间的矛盾不时浮出水面。而此次马尔维纳斯群岛问题的死灰复燃出现在英国大选6周前,且近来防务开支已经成为了大选中的一个关键问题。

  国防大臣法伦所在的保守党历来被认为在防务上态度最稳健。不过,有迹象表明政府的紧缩政策可能很快开始侵蚀神圣的防务预算,这引起了国内军事首脑和英国主要盟国美国的惊恐。在外界担心英国防务开支降至不足北约规定的国民收入2%的背景下,美国陆军参谋长蒙徳·奥迪尔诺近日表示,他对英国防务开支减少感到“非常担忧”。近日,法伦在报纸上撰文试图打消美国人的疑虑:“关键时刻英国永远站在他们一边。我们的美国朋友知道英国不会放松自己的防务。”

  针对马尔维纳斯群岛的最新警告也许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提醒选民,在防务问题上保守党是可以继续信任的。这并不是说政府制造了阿根廷的威胁。财力拮据的阿根廷政府已经宣布增加2015年的军事开支。阿根廷还一直在寻机升级其老化的军用飞机群,以色列、中国和俄罗斯是其重要的潜在供应方。就在近日,俄罗斯和阿根廷官员在莫斯科的一次会议上同意提升军事合作。

  与此同时,未经证实的报道称俄罗斯正提议向阿根廷提供远程轰炸机租赁服务,以换取阿根廷出口的牛肉。普京总统2014年曾访问布宜诺斯艾利斯,作为莫斯科在因为吞并克里米亚及其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而遭到西方制裁时强化拉美关系政策的一部分。

  俄罗斯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阿历克谢·普什科夫在推特网上发文把乌克兰问题与马尔维纳斯群岛联系了起来:“伦敦请注意: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的理由要比马尔维纳斯群岛必须成为英国一部分的理由更站得住脚。”在马尔维纳斯群岛问题上与阿根廷结盟将会是莫斯科报复英国支持制裁的一种方式。

  在阿根廷,主权问题是一个肯定会统一公众舆论的问题。历届政府都选择把按动马尔维纳斯“按钮”作为分散对分歧更大的国内问题注意力的不二法门。总统克里斯蒂娜·费尔南德斯·德基什内尔目前面临的棘手问题包括1月份联邦检察官阿尔贝托·尼斯曼遭神秘枪杀引发的持续后果。

  1982年阿根廷军政府是在经济困难和面临民众对6年的军人统治的反对日益强烈之际入侵马岛的。当时对群岛的占领很得人心,并暂时平息了国内动荡。将军们评估认为英国已经对群岛失去兴趣,不会采取行动收复,这激励了他们的军事冒险行为。但事实证明这是一桩错误的赌博。

  军政府的信心部分来自撒切尔政府的防务削减,包括中止对南大西洋的定期潜艇巡逻。这些决定从未公开宣布,但伦敦方面一直确信阿根廷知道这些情况。不过当群岛被占领时,撒切尔的反应是派出一支由120多艘军舰和商船及数千士兵和特种兵组成的特遣部队。美国总统里根冒着与拉美伙伴国交恶的风险为盟国英国提供了后援。在74天的战争中双方共有900人丧生,也都有船只被击沉。这场战争导致军政府的垮台并很快被民主政府所取代,撒切尔也在国内赢得“铁娘子”的赞誉。

  英国和军政府的继任者们一致同意不用武力解决群岛问题。不过,外交努力没有带来结果,尤其是在2013年马岛的一次公民投票中,除3位选民外其余人都选择保留与英国的联系之后。不过最近阿根廷领导人加强了舆论攻势。总统克里斯蒂娜曾把岛民称为“擅自居住者”,而外交部长黑克托尔·齐默尔曼则称岛民为“没有权利的居民”。

  英国还被指责是为了开采有争议的石油蕴藏以及延伸对南大西洋和南极大陆的战略掌控才维持其对群岛的控制的。一个仍然有待回答的问题是:阿根廷是否真的很想发动第二次入侵,以及英国将如何应对。如果阿根廷在俄罗斯帮助下提升其空军战力,那么其在2020年英国新航母投入使用前会有一个理论上的机会窗口。与此同时,英国正在依靠改进的导弹和防空系统来阻止任何针对群岛的进犯。

  从事战争研究的教授、英国官方马岛战争史学家劳伦斯·弗里曼对阿根廷发动新的入侵的能力表示怀疑。他说:“克里斯蒂娜总统将打民族主义牌,但这个国家基本上处于破产中。”阿根廷获得的任何俄罗斯轰炸机在理论上都会被用来轰炸斯坦利港南面的芒特普莱森特军事基地。弗里曼说:“消除这一可能的唯一方法是发动突然袭击。这并非易事,你需要一次精准的行动。”如果阿根廷排除万难设法以军队入侵跟进,“那么将会出现问题”。但他相信目前的先进防空系统将能阻止任何侵犯。他说:“在一定程度上这对阿根廷来说是场赌博,他们的军队实力多年来没有得到增强。”

  不考虑军事上的浮夸表态,双方看起来都没有兴趣重演1982年战争,外交仍将永远是解决这一长期争端的优先选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2 加元跌惨!经济学家警告可能崩盘
3 卖房卖车散尽家产 一家3口环游世界 12年后
4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5 加拿大楼市危机背后的肮脏秘密:不止房主喜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发布旅行禁令 多国宣布停飞
2 温哥华市中心数百人排长队 只为这个中国品
3 万税加拿大 专家预计特鲁多政府明日将宣布
4 一罚一个准 99.99%的房东和租户不知道这项
5 温哥华去西雅图乘大巴还是坐火车?哪种更合
6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7 加元跌惨!经济学家警告可能崩盘
8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9 卖房卖车散尽家产 一家3口环游世界 12年后
10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最新专稿 更多>>
1 背88项指控!川普历史性庭审:第一天就睡着
2 加拿大总理为什么不信加拿大情报局CSIS的情
3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4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5 馋哭!美食博主晒中国Tim Hortons“狂野”
6 民众怒了!BC省计划全省医院设“吸毒区”
7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8 中东局势利好,多国领空重开 加拿大发旅行禁
9 7死!华人亲历商场随机砍人案:惊呼捡回一
10 突发!大战打响!伊朗无人机队、导弹飞向以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