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专家:安倍满脑子想中国 最终看美国行事
www.bcbay.com | 2015-03-30 22:01:05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防卫省发布消息称,3月2日,日本川内号驱逐舰和P-3C巡逻机发现中国海军现代级泰州号驱逐舰、054A型徐州号护卫舰自奄美大岛东北140公里处向西航行返回东海。另外,日方还披露了所拍摄的中国舰队2月17日西太平洋实弹演习的画面。
 
  31日是申请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的截止日,紧跟美国的日本并未流露“搭上末班车”的意向,日本舆论却越来越“犯嘀咕”。“中国经济外交现成效,日本或陷入孤立”,“不加入亚投行,日本在与中韩争夺亚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时将失去很多机会”……各种担忧声凸显日本舆论的焦虑。日本《产经新闻》告诫道,对于是否加入亚投行,现在甚至连美国都不是铁板一块,日本如果不能以最快速度了解详细情况,将成为“最后的孤独者”。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30日则对媒体表示,他与日本商界领袖相信,日本将在6月加入亚投行。

  日企业界担忧丧失机会

  同为中国邻国的韩国,舆论则呈截然不同的景象,自韩国政府上周宣布申请加入亚投行后,“如何受益”成为韩国媒体热烈讨论的话题。韩国《朝鲜日报》30日刊发社论说,一旦正式运营,亚投行将为韩国带来更多商机。《韩国先驱报》称,韩国与中国有着良好关系,中国是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和重要投资目的地。韩国加入亚投行将促进这种繁荣的经贸关系进一步升级。更为实际地说,韩国将从加入为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发展融资的亚投行中受益。首尔官员希望,拥有广泛经验和高科技的韩国企业将能够参与到这些潜在工程中,建筑业、能源业、通信与运输业大有希望。路透社30日援引韩国企划财政部官员的话称,韩国期望在亚投行中占有4%至5%的份额。

  韩国的加入尤其令日本企业界担忧。《日本经济新闻》称,日本部分企业开始担心日本如果不加入亚投行,可能会对海外订单造成影响。日本一直在积极争取亚洲发展中国家的高速铁路、核电站、机场、通信工程等基础设施项目,并同中国、韩国等展开激烈竞争。日本不加入亚投行,亚洲以及很多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将被别国抢占先机,让日本的技术输出遭遇很大障碍。《日本时报》称,一名日本官员说,韩国的举动并不出乎预料,韩国抢在日本之前加入亚投行可能是试图获得优势。报道称,分析人士警告,韩国和欧洲大国都已决定加入,日本企业可能在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工程竞争中陷入不利地位。

  日本企业中国研究院执行院长陈言30日对《环球时报》说,日本经济产业省和企业界都十分渴望加入亚投行,目前为止拒绝加入的主要原因是日本的外交政策依然是安倍倡导的“价值观外交”。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30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日本对加入亚投行态度消极,表面上挑剔亚投行无理事会、决策层和权利划分不清等技术层面的问题,实际上除了中日并不融洽的政治关系以外,日本对由中国主导的活动依然持不愿跟随的态度。安倍访美在即,最后还是要看美国行事,虽然此行安排安倍在美国国会演讲,看似推进美日关系,事实上安倍难免人在美国却满脑子想着中国。

  看美国行事的同时,日本又担心被美国丢下。《产经新闻》30日发表评论文章称,在经济发展强劲的亚洲,到2020年前需要大量的基础设施投资。对于这么旺盛的资金需求,仅凭日美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是不够的,因此需要中国创设的新银行。对于是否加入亚投行,甚至美国都不是“铁板一块”。日本学者五十岚彻表示,其实日本更应该关注美国的动向。并不排除美国与英国协调统一立场,参与亚投行的可能性。而日本如果不能以最快速度了解到详细情况,将成为“最后的孤独者”。在亚投行问题上,日本不要抱着“美国不会越过我们与中国交易”的幻想,“越顶外交”在历史上发生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男子来加拿大10年入籍申请被拒!原因很不寻
2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3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4 加拿大汇丰今午12点起停业 几代人回忆成为
5 数十人BMO银行存款遭“洗劫”:多名华人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2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3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4 男子来加拿大10年入籍申请被拒!原因很不寻
5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6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7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8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9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10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最新专稿 更多>>
1 被批"花钱太猛"!特鲁多豪掷10亿做这事
2 当心!大温公然抢包事件激增!28岁女子疑遭
3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4 华人注意! 警惕家中的致癌杀手
5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6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7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8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9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10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