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日军官:中国只有一型战舰可与日本作战
www.bcbay.com | 2015-03-30 00:44:26  参考消息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66岁的山内敏秀是日本海上自卫队前军官,官至一等海佐,指挥过海上自卫队精锐的潜艇部队,也被称为是日本了解中国海军“第一人”。

  在东京见到精神矍铄的山内,他拿出自己写的一本关于中国海军和海事的书籍,讲起来如数家珍。

  1988年,山内担任潜艇艇长,后来离开自卫队到防卫大学做教授。1994年,他在著名的青山学院大学国际政治系,认识了日本“中国通”天儿慧。对方建议他研究中国方面,特别是研究中国海军的动向。

  那么,“日本海上自卫队与中国海军相比,强在哪儿?又弱在哪儿呢?”这是记者见到山内敏秀最想问的问题。

  他说:“能不能用优秀我不清楚。但我很自信地说,我们在海上训练的时间至少比中国海军长。我们在seamanship上还是比中国海军优秀。”英语seamanship指的不仅是操船技术,而更多侧重航海的技术和经验。山内认为,在这方面日本更具优势。

  他说:“中国海军也在沿海训练,海军不仅仅是操作舰船,而是无论在什么情况下,船要与海成为好朋友,完成作战任务。”

  山内对航海的认识是,无论海洋情况如何,即便有大风大浪、情况危险,他的潜艇或战舰也能与大海“成为朋友”。他说:“中国也在训练,但仅练习技术是不够的。不管出现什么情况,你要征服大海来作战。”

  山内接着提到另一个英语单词“man-machine system”,也就是人与机器的一体化。他认为,只有“人与机器融为一体,才能发挥最大效力”,而日本在这方面也有优势。

  他说:“海上自卫队的装备都是自己研发的,我们能更好地使用机器。很多东西都是通过我们自己的想法研发出来的,当然也有从美国引进的,但哪怕是美国的东西,也像自己的东西一样,我们用得很熟练了。”

  那么,日本就没有比中国海军弱的方面吗?

  山内先是开玩笑地反问:“有弱的吗?”然后正面回答了这一问题。

  他说,中国海军的优势在数量上。中国海军追求量,有数量密集的船,中国的海军年鉴也谈到“有多少船舰”。

  “虽然中国海军有数量上的优势,但很多船舰得进博物馆了”。

  山内言下之意是,中国海军舰艇的质量不高、技术落后。但他也提到,上世纪90年代后,中国政府也开始在质和量这两方面追赶。他说,中国海军旅沪级的驱逐舰还不错,但也是试用,能跟日本等先进海军打的中国舰艇现在只有一种型号。

  山内敏秀说,他对中国造船技术世界一流持有很大疑问。他说,中国买船的船主都是以国际市场价格的70%的价格购买。日本不一样,只要提出要求,就能很完全地按照你的意愿造出船来。日本的造船技术相当稳定,一直将“大和战舰”的精神传承到现在。

  曾指挥潜艇的山内自然对中国潜艇感兴趣。他说,中国建造的元级潜艇集中了海军最强力量,所以水平高、能力非常好。但要量产、委托造船厂造,一下子就不行了。因此,中国海军的造船产业,水平还很低。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2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3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4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5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2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3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4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5 紧急状态!美国著名大桥被撞成4截!货船曾
6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7 离谱:加拿大考虑征收雨水税,房东又被薅羊
8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9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10 离大谱!加拿大考虑征"下雨税"! 网友:穷
最新专稿 更多>>
1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2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3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4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5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6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7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8 离大谱!加拿大考虑征"下雨税"! 网友:穷
9 紧急状态!美国著名大桥被撞成4截!货船曾
10 恐怖星期一!大限将至,川普突然收到特大喜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