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专家:韩国加入亚投行让美显得尴尬而愚蠢
www.bcbay.com | 2015-03-26 20:33:32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美国总统奥巴马。
 
  韩国政府决定加入亚投行,希望成为意向创始成员国。此前有消息称,美国一直对韩国加入持反对意见。同一天,土耳其也宣布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自此,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及申请国已达37个。“尴尬”而“愚蠢”,有美国学者这样形容美国站在亚投行对立面的做法。法新社26日评论说,中国主导的亚投行获得成功,这让美国措手不及。美国对抗后却发现自己越来越被孤立。

  韩国媒体26日刊登了韩国企划财政部的声明全文。该声明说,韩国政府经过紧密磋商后,正式决定27日加入亚投行成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并通过信函方式将申请提交给中方。在获得现有的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的同意之后,韩国将获得意向创始成员国的地位。声明称,亚投行将是韩国以创始成员国身份参与的首个国际金融机构,韩国需要在国际社会积极发挥与本国经济地位相应的作用,而亚投行将成为韩国拓展金融外交领域的重要手段。

  韩国KBS电视台26日评论说,此前韩国政府因考虑美国的反对意见而对加入亚投行持消极态度,但随着英法德等欧洲国家大举加入,韩国的外交负担变小了很多。韩联社称,不仅是英法德等西方大国纷纷加入,连美国国内也有声音指出美国应加入亚投行,这表明国际社会对亚投行的氛围正在发生变化。随着加入亚投行“最后期限”的临近,韩国政府通过与中方的最后谈判确认韩国的利益能够得到保障,在“绊脚石”都已清除的情况下,最终做出决定加入亚投行。

  韩国政府的这一决定得到在野党的支持。据韩国《亚细亚经济》报道,韩国最大在野党新政治民主联合26日发表声明,对韩国政府决定加入亚投行表示欢迎,称此举可以最大程度确保韩国国家利益。“韩国政府做出了正确的选择”,韩国汉阳大学国际学院中国学教授闵圭植2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加入亚投行是大势所趋,与其最后被动加入,不如一开始就成为创始成员国发挥更大作用,特别是对于最近不太景气的韩国经济而言,参与亚投行实际上是为企业参与分享亚洲基础设施建设的超级蛋糕打开便利大门。对于为什么韩国置美国的“劝告”于脑后,闵圭植说,美国的反对理由并不充分,亚投行的治理结构等正逐步得到完善。

  韩国的决定引起日本媒体关注。日本时事通讯社评论说,在日美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里,韩国的发言权很小,而成为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将确保韩国利益。日本共同社报道说,日本自民党石原派会长石原伸晃26日说,日本必须在外交上灵活应对,也应该在亚投行成立时加入,“必须看到中国是邻国,也是全球第二经济大国这一事实”。

  26日搭上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末班车”的还有土耳其。据路透社报道,土耳其财政部正式宣布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并已向中方提交书面确认函。作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首席谈判代表会议的主席,中方正根据多边程序征求现有意向创始成员国的意见。如顺利通过,土耳其将于4月10日正式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

  “美国被亲密的政治经济盟友宣布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投行弄得措手不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国分部前负责人普拉萨说,美国主导全球经济政策议程的能力正在下降。法新社26日评论说,本次失败导致美国自二战结束以来罕见地必须准备应对一个自己不具有直接影响力的多边机构。已经习惯于主导国际金融秩序的美国或许低估了中国及其庞大现金储备的魅力。

  提出“金砖四国”概念的美国高盛资产管理公司前主席吉姆·奥尼尔说,华盛顿站在亚投行对立面的做法“尴尬”而“愚蠢”。法新社26日称,奥尼尔在访问北京期间,就亚投行发表了上述言论。他说,如果你是一个小而开放的经济体,你想做一些对自己有利的事情,那为什么不去做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2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3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4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5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2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3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4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5 紧急状态!美国著名大桥被撞成4截!货船曾
6 离谱:加拿大考虑征收雨水税,房东又被薅羊
7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8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9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10 离大谱!加拿大考虑征"下雨税"! 网友:穷
最新专稿 更多>>
1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2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3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4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5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6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7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8 离大谱!加拿大考虑征"下雨税"! 网友:穷
9 紧急状态!美国著名大桥被撞成4截!货船曾
10 恐怖星期一!大限将至,川普突然收到特大喜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