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明年将实现户口和公民身份号码唯一性
www.bcbay.com | 2015-03-25 18:34:08  星岛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3月25日,公安部召开深入推进户口登记管理清理整顿工作第三次电视电话会议。去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户口登记管理清理整顿,基本解决了公民身份号码重号和重复户口等问题,彻底刹住了违法违规办理假户口、假身份证的歪风,建立健全了公安机关内部户口、身份证监管机制,为明年实现户口和公民身份号码准确性、唯一性、权威性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全国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为期3年的户口登记管理清理整顿工作,是公安部党委立足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加强社会治理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在各有关部门、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关心支持下,经过全国公安机关一年多的艰苦努力,户口登记管理清理整顿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全面清理重复户口。通过采取自查自纠、发动群众举报等方式,在2013年清理注销79万个重复户口的基础上,去年以来又清理注销重复户口和应销未销户口250万个。

  二是严厉打击伪造买卖户口违法犯罪行为。去年全国公安机关共查办伪造买卖户口案件238起,对313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三是组织开展公民身份号码重号纠正工作。按照“主动承担责任、主动登门道歉、主动免费换证、主动提供后续服务”的工作要求,深入组织开展重号纠正攻坚行动。截至目前,全国公民身份号码重号人数已由2009年的168万人减至486人。

  四是大力加强技术监管手段应用。全国已有30个省区市建成省级人像比对系统。各级公安机关通过人像比对技术共发现清理重复户口58.7万个,占总数的 40.85%。五是严格队伍教育管理。坚持把清理整顿与严格队伍管理相结合,严明法纪,严肃责任追究,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去年以来,共依法依纪查处民警 176人、辅助警务人员57人。

  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在会上指出,随着信息化的快速发展和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加强户口身份证管理的重要性、紧迫性日益显现,户口登记管理在国家治理和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不断增强,一方面需要全社会特别是执法者牢固树立法律红线意识,另一方面需要从制度机制上加以规范,努力从源头上堵塞漏洞。今年是户口登记管理清理整顿规范建设年,日前,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专门作出指示、提出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攻坚克难,持续深入开展清理整顿工作,着力加强户口登记管理规范化、信息化、专业化建设,力争再通过一年多的艰苦努力,做到全国每位公民只有一个户口、一个公民身份号码,实现全国户口和公民身份号码唯一性的目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男子来加拿大10年入籍申请被拒!原因很不寻
2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3 数十人BMO银行存款遭“洗劫”:多名华人中
4 华人男子刚偷渡到美国 就被判12年 网友:他
5 当心!大温公然抢包事件激增!28岁女子疑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2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3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4 男子来加拿大10年入籍申请被拒!原因很不寻
5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6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7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8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9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10 数十人BMO银行存款遭“洗劫”:多名华人中
最新专稿 更多>>
1 被批"花钱太猛"!特鲁多豪掷10亿做这事
2 当心!大温公然抢包事件激增!28岁女子疑遭
3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4 华人注意! 警惕家中的致癌杀手
5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6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7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8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9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10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