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安倍晋三外公生活放荡 被称“满洲之妖”
www.bcbay.com | 2015-03-01 22:19:50  人民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46年 等候传讯的南次郎(左),接受传讯的大川周明(手执佛经,右一)
 
  近日,在辽宁沈阳一本77年前印发的伪满洲国新京电话簿被发现,日本早期侵华战争中的“急先锋”岸信介的联络方式赫然在列。而这个岸信介,正是现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外公。

  报道称,岸信介在华期间生活放荡,每晚饮酒嫖妓,人称“满洲之妖”。战后被判为甲级战犯,但最终逃脱审判,并于1957年担任日本首相。在任期间,岸信介积极推进反共反华、修改和平宪法的政策,而如今安倍晋三继承的,正是这个战犯外公的衣钵。

  反华反到断绝交流

  央视7日报道,岸信介,1896出生,1920年从东京帝国大学法学部毕业后,在日本政府当过多年公务员。1936年后赴华,历任伪满洲国政府实业部总务司司长、产业部次长和总务厅次长等职,和关东军参谋长东条英机、满洲国总务厅长星野直树、满铁总裁松冈洋右、满洲重工业开发株式会社会长鲇川义介并称“满洲五人帮”。在中国期间,岸信介因生活放荡,每晚饮酒嫖妓,性情古怪,刚愎自用使人难以捉摸,故又被人称为“满洲之妖”。

  日本在二战中投降后,岸信介被定为甲级战犯,关进东京巢鸭监狱。由于美国决定扶植日本的右翼政治势力,1948年12月24日,岸信介在东条英机等7名甲级战犯被处死的翌日获释。出狱后的岸信介曾在东京开设过一家公司,其成员大多是右翼人士以及因战争罪行被剥夺公职的政界人士。

  1952年,岸信介再度从政,1954年与鸠山一郎等组成民主党,任干事长。1956年,岸信介在石桥湛山内阁中任外务大臣。因石桥有病,他于1957年2月接任首相。在执政期间,岸信介加速扩军步伐,企图以既成事实来修改宪法。由于改宪迟迟无法进展,岸信介便在宪法的解释上做文章。1957年4月,他在众议员答辩的时候说:“拥有自卫所需要的武力是理所当然的,是不违反宪法的。”同年5月7日,他在参议院的答辩中说:“如果在自卫权的范围内,拥有核武器也是允许的。”同年6月,岸信介内阁正式制定第一次防卫力量整备计划,决定在1958至1960的三年内,使陆上兵力达到18万人,海上军力达到12。4万吨,飞机130架。

  岸信介敌视新中国。在他上台后,日本的政治风向迅速右转,进行了一系列敌视中国的活动。1958年四五月间,日中友好协会长崎支部举办中国邮票剪纸展览会,期间会场上悬挂的五星红旗被两名暴徒撤下撕毁,制造了震惊中日两国的“长崎国旗事件”,而岸信介居然称:“日本刑法关于损坏外国国旗将受惩罚的条款,不适用于中国。”此事激起了中方的极大愤慨。同年5月11日,中国政府宣布,中方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决定断绝同日本的贸易往来和文化交流。此后,中日关系倒退到战后初期状态。直到1960年岸信介下台,池田勇人组织新内阁,中日关系才出现转机。

  修宪修到被迫辞职

  在从政生涯中,岸信介自认的最大“勋业”就是强行通过“安保改定”(即将《日美安全保障条约》中的“美国可以保卫日本”,改成“必须保卫日本”)。

  岸信介的“安保改定”是和修宪紧密相连的。和平宪法没有修改,日本没有摘下战败国的帽子,他称是死不瞑目。他说:“修宪,今后也非搞不可。搞是搞,但在我还睁着眼期间恐怕做不到了。但是,我认为绝不能扑灭这个火种!”为此,他不惜一赌政治生命。1959年1月,岸信介赴华盛顿在新安保条约上签字。归国后,等待他的是包围国会议事堂的几十万人的示威队伍。同年5月20日,在在野党缺席的情况下,他强行通过批准新安保条约,一个月后自动生效。岸信介的倒行逆施激怒了日本民众,愤怒的示威队伍日以继夜包围首相官邸,“安保反对!”“岸内阁打倒!”的口号声此伏彼起。此时,岸信介政府竟然出动“特别行动队”,杀害了东京大学学生领袖桦美智子,致使抗议运动升级。岸信介亲美的行动也引起了日本右翼极端分子的不满。1960年7月14日,岸信介参加自民党新任总裁池田勇人招待会,被右翼团体“大化会”成员荒牧退助刺伤。同年7月15日,在舆论的压力下,岸信介被迫辞职。

  下台后,岸信介仍为自民党积极分子,到处活动。1987年8月7日,当岸信介病死时,《朝日新闻》的社论写道:“由于被指名为甲级战犯的岸信介复出为首相,不少人认为这就是为什么日本人无法明确追究战争责任的原因。”

  外孙出来继承衣钵

  虽然岸信介在中国臭名昭著,但日本现任首相安倍晋三提到这个外祖父时,却大吹特吹。他在其所写的《美丽的日本》一书中承认:“我的政治DNA更多地继承了岸信介的遗传。”

  日本媒体报道称,安倍晋三从政后获得的资源也来自岸信介的政治遗产。2007年9月26日,安倍晋三是以前首相小泉纯一郎路线继承人的身份登上首相宝座的。而小泉就是岸信介所在的自民党岸信介派系的继承者,从关系上说,小泉对于安倍的重用,可以说是对岸信介的报答。

  从岸信介到安倍晋三,是日本右翼政治生态的一个缩影。安倍多次提出“日本战犯不是罪犯”的观点,从其家庭背景来看,这是不足为奇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2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3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4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5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2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3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4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5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6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7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8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9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10 华人懵了!Costco曝新式盗窃 很多人被整车
最新专稿 更多>>
1 华人注意! 警惕家中的致癌杀手
2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3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4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5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6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7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8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9 离大谱!加拿大考虑征"下雨税"! 网友:穷
10 紧急状态!美国著名大桥被撞成4截!货船曾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