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十年签证只是开始:华人要的是回国免签
www.bcbay.com | 2015-02-24 09:57:38  51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海外华人回国的手续如何更简便?这不仅是现在许多人 的期望,早在十几年前,就已成为不少华人的梦想。从鼓吹双重国籍、到对出生在中国的外籍公民颁发回乡证,再到如今的联署签名争取十年签证,这一条路弯弯曲曲走了十几年。

  可喜的是,现在这一努力终于有了结果。在不久的将来,加拿大公民访问中国的十年签证将会落实。自从去年十一月,奥巴马总统在北京出席欧佩克 会议期间,与中方共同宣布了美中双方互享十年有效的访问签证的规定之后,在加拿大就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也激发了不少呼声。

  一个多月之前,根据“新时代电视台”的报道,联邦移民部长亚历山大在一次公开活动中公开宣布:虽然给于加国公民十年签证的问题是中国的内 政,但加国政府已在积极与中国政府磋商交涉,争取尽早实现。应该看到,虽然社会上要求中国政府对加公民的实行十年签证的呼声并不低,但其中毕竟还是以华裔 加拿大人为主。

  对不少本地加国人而言,许多人一生之中,能够也去中国一次或者两次,已是很难得了,何况大多数人更是连一次都没有去过,中国对加国公民发出的十年签证对他们而言,也许只不过是表格上一个没有实际意义 的选项。这一措施真正和主要的受惠者还是华裔加拿大公民。

  根据中国驻温哥华和多伦多的总领事刘菲和薛冰的“口风”,十年签证的好事看来已经水到渠成,而罗 照辉大使日前的一番表态,更是显示此事将很快瓜熟蒂落。这一切发展正和联邦移民部长亚历山大在一个多月前的“吹风”不谋而合。十几年来,海外华人在争取方 便回国方面做了不少努力。

 

  几年前,原多伦多普华会会长矫海涛一个人孤军奋战,呼吁中国政府开放双重国籍,并且还洋洋洒洒撰写了 民间版的〖中国国籍法〗草案提交政协。

  可惜矫先生的心血如石沉大海,没有得到任何正面的回应,他自己也变成了塞万提斯笔下的“到处碰壁”的唐吉诃德了。在 双重国籍的呼吁不起作用之后,又有人参照印度政府对待印裔海外公民的方式,希望中国政府对在华出生又获得外国国籍的人发放回乡证,让他们无需签证就可以 回国。可惜这一愿望也没有得到什么积极响应。

  直到去年十一月,由于美中两国互给了十年签证,才让几度失望的加国华人重燃希望:既然中国政府不愿开放双重国 籍,不给在华出生的海外公民颁发回乡证,那么只能退而求其次,去争取十年签证了。虽然,对于出生在中国的海外华人而言,他们似乎更应该享有不需要签证就可 以回乡的权利,但是在目前状况下,中国政府还没开放到这一步。

  既然牛肉吃不到,那只有将就先喝几口牛肉汤了。从外交的技术层面而言,由于加拿大政府已经给 了访加华人十年签证,所以中国政府常常强调的“对等”原则已不存在障碍。在中国国内的立法程序方面,承认双重 国籍和颁发回乡证,这两件事都涉及到人大立法的职权。当年实行单一国籍就是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英明决策”。

  现在既便习大大在反贪腐方面有天大的胆 子,但都可以肯定,在他的任期内,他是不会触碰双重国籍一事,甚至连海外华人的回乡证也很难去费神考虑。由于我们现在争取的十年签证,与双重国籍和回乡证 完全是不同性质的事。在管辖职权上也仅属于外交部的事务。只要加中双方谈妥谈好,无须通过人大批准,外交部门自己就可决定实行颁发,程序上容易得多。

  目前,无论是从加国政府还是中方驻加外交官方面所透露的讯息分析,加中两国互惠十年签证已经是铁板上打钉的事了,只是等待合适的外交时机,在某个“黄道吉 日”,公而布之罢了。对于已经在进行联署签名的华人社团而言,虽然他们的行动早几年开始会更好。但是迟到好过没到,越多人签名就越是可以向中国政府显示海 外华人的民意,尽管请愿书是写给加国的外交部长,但明眼人都看得出:这只不过是一出醉翁之意、声加击中的招数罢了。

  加拿大华人社团发起联署签名,争取中国 政府对加国公民开放十年签证的活动,是我们华人社团有史以来难得一做的好事和实事,相信已经得到了不少对社团心存芥 蒂的同胞们的肯定。应该看到,中国开放给加国公民十年签证,这只不过是与加拿大的外交互惠而已,离开真正的为海外华人回国提供方便,尚有一段距离。

  如果中 方真的有心,就应该再跨出一大步,让中国出生的外籍公民不需要签证,仅仅依靠回乡证就可以回国,这才是实打实地“为人民服务”。不知道我们的华人社团有没 有勇气,在十年签证下来之后,再继续努力,为海外华人去争取回乡证呢?在华人社团呼吁十年签证的新闻发布会上,我们也遗憾地看到了一些并不合适的事情。

  有一位某联邦政党的华裔国会议员候选人对活动的本身并没有多讲什么,反而 不失时机地利用此事搞起了政党宣传,她声称:中国政府不喜欢保守党政府,所以在大选之前不会给加国十年签证,而自由党与华关系良好,可以为大家争取到十年 签证。虽然2015年是联邦大选年,我们华裔之中也有不少人为不同的政党披袍出征。

  但是华人社团的活动毕竟不是政党竞争,尤其是在联署签名争取十年签证这 样的好 事上,更不应该夹带任何党派私货。既然我们的社团和同乡会一直以来声称:他们以服务同胞为宗旨。那么也希望他们在社区工作中一定要保持政治中立,千万不要 为了个人的政治前途,而骑劫整个社团活动,将我们的社团和同乡会变成了某个政党的党支部了。

  如果事情真的发展到这一地步,那还有多少老乡会相信你们呢?十年签证,好事已近,但这只是开始,远远不是结束。颁发不要签证的回乡证,才是中国政府下一步 应该考虑的事。我们都出生在中国,凭什么回访自己的出生地还 要申请签证?连印度这样的经济发展、国际地位远不如中国的国家都没有这种不合时宜的规定。在习大大的“中国梦”里,在如何善待海外华人方面,他是不是应该 比印度政府考虑得更周祥?做得更好?更让海外华人满意呢?

   0


相关新闻
加拿大赴华直飞票价逼近¥25000 恐还要涨航班恐难增 东岸飞可考虑欧洲中东转机
恢复10年签证后华人回国一票难求 票价涨得官方放风!原有中国十年签证有望很快恢复使
多次入华签证重启?中使馆发新通知疫情三年 来加拿大的中国人暴减91%
中国女子赴美探亲,临上飞机被拒!10年签被近期需要紧急回国该怎么办,总领馆解答热点
驻多伦多总领馆涉领事证件问题的十个问答怪谁?废十年签断送海外华裔回祖国自由人权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男子来加拿大10年入籍申请被拒!原因很不寻
2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3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4 数十人BMO银行存款遭“洗劫”:多名华人中
5 加拿大汇丰今午12点起停业 几代人回忆成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2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3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4 男子来加拿大10年入籍申请被拒!原因很不寻
5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6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7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8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9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10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最新专稿 更多>>
1 被批"花钱太猛"!特鲁多豪掷10亿做这事
2 当心!大温公然抢包事件激增!28岁女子疑遭
3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4 华人注意! 警惕家中的致癌杀手
5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6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7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8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9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10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