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盘点:加拿大历史上的十大谋杀案
www.bcbay.com | 2015-01-25 17:29:10  51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5年元旦前夕,阿尔伯塔省省府爱德蒙顿发生了一起罕见连环凶杀案,警方在该市的三个不同的地方一共找到了九具尸体,其中包括孩童。经过调查,警方确定犯罪嫌疑人为当地一家越南餐馆VN Express的保洁员、53岁的越南华人林富(Phu Lam,音译)。他因财务危机和家庭压力,用一只偷来的手枪先后杀死了妻子、儿子、岳母、岳父、小姨子、小姨子的丈夫、外甥女,以及其他的一人后,在自己的工作场所开枪自杀。

  就死亡人数而言,这起案件是爱德蒙顿自1956年以来最血腥的凶杀案,在加拿大历史上的谋杀案排行榜上则列第八位。

  本期的《当年加拿大》,我们就来盘点一下加拿大历史上的十大谋杀案。

  爱德蒙顿9尸案疑凶的自杀地:一家越南餐馆

  一、死亡329人:印航182号班机爆炸案

  1985年6月23日,从温哥华经多伦多、蒙特利尔和伦敦前往印度孟买的印度航空公司182号班机在飞抵爱尔兰沿海上空时突然发生爆炸,机上329人无一生还,其中270人是加拿大人。

  经过调查,加拿大和印度警方很快将调查目标锁定为印度旁遮普省闹独立的锡克教极端组织。在1984年,印度政府曾打死了上千名闹独立的锡克族人,所以这次爆炸事件是锡克教极端组织对印度政府实施的报复行动。该组织头目帕马被警方认为是这起爆炸案的元凶,他在1992年自加拿大返回印度后,即被印度警方击毙。

 

  1、印航182号班机的照片,拍摄后两星期这家飞机便在大西洋上空爆炸。

  至于在飞机上安放炸弹的人,警方则一直不确定。经过耗时十多年、耗资上千万加元的调查行动后,警方锁定了两名重要嫌疑人马利克和巴格利.辛格(M.Singh & L.Singh)。巴格利和马利克均出生于印度,先后于1968年、1972年移居加拿大。巴格利是温哥华一家锯木厂的工人,而马利克起初在温哥华当过出租车司机,后来在温哥华市中心开办公司并成为百万富翁。警方相信,两人用托运行李的方式将炸弹运上了飞机,并在飞行的过程中引爆。

  2000年,加拿大警方在温哥华逮捕了这两名嫌疑人,检察官随即以一级谋杀、企图谋杀等8项罪名对他们提起诉讼。可是,在2004年BC省高等法院以控方证人不可信为由,判决两人无罪。这一判决在加拿大国内引起轩然大波,同时也带来了一个新的疑团:到底是谁在印航飞机上放的炸弹?

  二、死亡23人:出轨丈夫谋杀妻子炸飞机案

  1949年9月9日,加拿大太平洋航空公司的DC-3在从魁北克飞往贝科莫(Baie-Comeau)的途中突然发生爆炸而坠毁,机上23名乘客全部遇难。

  警方经过调查,确认这是一起人为制造的空难,飞机的爆炸是由于机舱内有炸药,并被引爆。不久后,警方将嫌疑人锁定为魁北克城(Quebec City)的珠宝匠和制表师瓜伊(Joseph-Albert Guay)。面对着警方的审讯,瓜伊很快就交代了犯罪经过:

  同很多男人一样,人到中年的瓜伊犯下了很多男人都会犯下的错误……他有了一个小三,17岁的少女玛丽(Marie-Ange Robitaille)。两人如胶似漆,恨不得立即结婚。可是,他在一次偷情的过程中,被妻子堵在了床上,如果这时候离婚就要支付一大笔赡养费,于是他就动了杀机。

  2、出庭受审的瓜伊。面对着记者的镜头,他下意识的回避。

  正巧,瓜伊的店里有个伙计鲁斯特(Genereux Ruest)是工程系的毕业生,擅长制作各种酸盐炸弹。于是,瓜伊就将此人拉入伙,制作了一个定时炸弹,并且同鲁斯特的表妹玛格丽特( Marguerite Pitre)拉上关系,让她将炸弹放在包裹里,用航空信的方式邮寄到贝科莫。当时,从魁北克城到贝科莫的班机只有太平洋航空公司的DC-3,所以这个炸弹包裹就神不知鬼不觉地被送上了飞机。接着,瓜伊开始千方百计地哄骗妻子去搭乘这趟班机,并亲自帮她买了机票,还在机场买了一份价值10万元的航空意外保险(当时这是一大笔钱,够在多伦多买10幢独立屋)。

  要说瓜伊在谋杀方面还真是个无师自通的“专家”,他事先仔细勘查了航线、飞机的速度,让鲁斯特将炸弹设定在起飞后45分钟爆炸,那时候飞机应该正好飞越圣劳伦斯河,一旦爆炸所有的残骸将沉入河底,消失得无影无踪。谁知人算不如天算,飞机晚起飞了5分钟,爆炸的时候残骸全都飘落在地上,让警方掌握到了足够的线索,一下就锁定了疑凶。

  1950年,瓜伊等三人出庭受审,并被裁定谋杀罪名成立,判处死刑。1951年1月12日,瓜伊被以绞刑处决,他临刑前的遗言是:“至少我死得不是默默无闻”((At least I die famous)。鲁斯特则在1952年6月15日被绞死,时年54岁。玛格丽特则在1953年1月9日被绞刑处决,成为加拿大历史上最后一个被处决的女性。

  本案之后,各国航空从此对于航空邮件,特别是包裹严加检查,尽量减少此类犯罪的发生,算是亡羊补牢吧。

  三、死亡14人:蒙特利尔大学大屠杀

  1989年12月6日下午五点多钟,一名叫勒平(Marc Lepine)的25岁男子拿着一把半自动步枪,腰胯猎刀走进蒙特利尔大学工程学院的大楼。

  勒平首先进入一间教室将男性和女性分开,在声称“与女权主义战斗”后对女性进行射击。在射中9人,其中6人死亡后。随后,他穿过走廊,在学校餐厅和另一间教室再次对女性进行射杀。在枪杀了14名女性,射伤10女性和4名男性,勒平开枪自杀。

  3、2014年12月6日,来自安省伦敦的一名孩子站在蒙特利尔大学屠杀纪念碑前

  勒平的母亲是法裔加拿大人,父亲是阿尔及利亚人,曾受父亲虐待。勒平在遗书中表明了他的政治动机,并认为正是由于这些女生才使他丧失了进入蒙特利尔大学工程学院学习的机会,他在信中猛烈抨击女性主义者,并列举了他所特别鄙视的十九位杰出妇女,并清晰表达了杀死他们的愿望。

  事件发生后,加拿大人对事件进行了不同的解读,并对事件的影响和勒平的动机进行了辩论。许多女权主义团体和官员将屠杀认定为一场反女性主义的攻击,反应了社会上广泛存在的针对女性的暴力。事件后每年的12月6日被设定为全国反针对女性暴力行动与纪念日。其它对事件的解读强调勒平在童年受到虐待,或者认为这次屠杀是一次狂人的孤立行为,与其它社会问题无关。仍有评论家将事件归咎于媒体上的暴力,以及不断恶化的贫穷和社会的冷漠,特别是在移民社区。

  这次事件促使加拿大通过了更严格的枪支管制法律,同时也使警方改变了应对枪击事件的策略,这些改变有效地降低了枪击案中伤亡率。

  四、死亡13人:蒙特利尔夜总会屠杀案

  1974年冬,魁省黑手党分子布拉斯(Richard Blass)从狱中逃跑。谁也不会知道,这名外号“公猫”的男子将成为加拿大历史上第四大谋杀案的元凶。

  虽然警方对“公猫”立刻采取了例行的抓捕措施,但是犯罪经验丰富的他很快就隐藏了自己的踪迹,并开始对将他送入监狱的人进行大肆报复。

  在蒙特利尔市内和周边先后杀害5人后,“公猫”将目标锁定在该市东区的高康大夜总会(Gargantua Club)。这个夜总会是个黑社会的联络点,曾是“公猫”熟悉的地方,他准备在这里将他的“仇人”一网打尽。

  4、警方将受害人尸体抬出高康大夜总会

  1975年1月21日凌晨,“公猫”携带枪支和汽油闯入高康大夜总会。他先用枪制服住了保安,控制了整个夜总会,然后从人群中将他的“仇人”一个个挑出来,关在了酒吧的啤酒储藏室里。储藏室只有6平方英尺,也就是一个卧室的储衣间的大小,“公猫”却在里面塞了13个人,其中包括夜总会的三名员工:经理佛丁(Rejean Fortin)、经理的妻子克莱尔,以及一名脱衣舞女。

  关上储藏室的门后,“公猫”就开枪扫射,然后点火焚烧,这13个人没有一人逃脱,不是死于射杀就是被活活烧死。

  这起案件震惊了整个加拿大,也令警方加大了抓捕的力度。几天之后,警方在距蒙特利尔以南100公里处的Val David发现了藏身的“公猫”,并将其击毙。

  五、BC省婚礼前夜的屠杀案:9人死亡

  1996年4月6日,BC省南部小城弗农(Vernon)一户锡克裔人家张灯结彩,这家的小女儿明天就要出嫁,满屋子的宾客高高兴兴地为她举办“单身告别晚会”。忽然,一名手持双枪的不速之客闯入了客厅。众人还没有明白是怎么回事,他就左右开弓,枪声连连,新娘、新娘的三个姐妹、他们的父母、女婿等7名人倒在了血泊之中。

  警方经过调查证实,行凶男子名叫察哈尔(Mark Chahal),原先是案发那户人家的女婿。他并非警方熟悉的人士,也没有犯罪记录,但是曾被妻子举报过有家庭暴力行为。1995年1月,察哈尔同妻子分居,他独自居住在温哥华,妻子返回位于弗农的父母家中。

  05、BC省锡克族社区在弗农屠杀纪念碑前追思

  分居后,察哈尔觉得受到了“侮辱”,决定报复妻子全家。他打听到妻子的妹妹出嫁的日子,选在婚礼前夜行凶,就是要当着众宾客的面“雪耻”。

  察哈尔弄来了两把手枪,一把是.38口径的左轮,一把是.40口径的半自动,然后在温哥华租了一辆车,独自一人到了弗农,悄悄地躲在妻子娘家的不远处。待到傍晚,他双手持枪走下了汽车,大踏步地向房子走去。在前院,他碰到了妻子的小侄子和小侄女,尚存一丝良心的他没有开枪,而是走到了屋里,找到妻子,连开数枪将其击毙。在接下来短短的三分钟内,他从容地在房间里搜索“仇人”,边走边开枪,连续射杀了妻子的父母、三个姐妹(其中一个是待嫁的新娘),以及一个连襟,然后从容地逃之夭夭。

  闻声赶到现场的警员立刻展开了追踪。虽然察哈尔开着租来的车去行凶,试图隐藏行踪,但是还是很快被确认了身份。眼看逃跑无望,察哈尔就在租住的旅馆里开枪自尽,还留下了一封遗书,向当晚受到惊吓的客人表示“歉意”。

  警方经过现场勘查,一共发现了28枚左轮手枪的弹壳,以及两个被打光了的半自动手枪弹夹。更可怕的是,在他的车里还藏着一把没使用过的12号口径散弹枪(shotgun)。幸亏察哈尔在行凶的前一刻良心发现,如果他带着散弹枪进入屋子,将会造成更多的人伤亡。

  六、萨省谢尔湖镇灭门惨案:9人死亡 -

  1967年7月底的一天,萨省谢尔湖镇(Shell Lake)的一家精神病院释放了一名“已治愈”的病人霍夫曼(Victor Hoffman)。无论是在文件上签字的警员,还是医护人员当时都不会知道,他们正犯下一个致命的错误,其结果就是酿成了加拿大历史上的第六大谋杀案。

  短短的三个星期后,也就是8月15日的清晨,霍夫曼携带一只022口径的步枪潜入该镇一个农庄。他将农庄的四间房转了一个遍,将房主皮特森夫妇一家10口人中的9人射杀,包括两个大人7个孩子,最大的孩子17岁,最小的仅两岁。调查显示,霍夫曼一共开了28枪,都是近距离射击,一共有27枪射中人体。

  06、谢尔湖镇灭门惨案:一对夫妇和7名子女丧生

  皮特森夫妇4岁的女儿菲利斯(Phyllis Peterson)是全家唯一逃脱的人。她当时躺在大床上睡觉,身体埋在睡衣里,两边是她的两个姐姐,所以可能并没有被霍夫曼察觉。不过,霍夫曼对警方表示,他看菲利斯“好像天使一般”,所以就饶她一命。

  由于地方偏远,直到第二天的早上,皮特森农场的帮工才发现雇主一家已丧命,他开车6公里才找到电话亭报警。四天之后,警方在距离谢尔湖镇65公里的利斯科镇(Leask)将藏匿于父母家中的霍夫曼抓获。霍夫曼很平静,没有任何反抗束手就擒。

  在法庭上,霍夫曼称屠杀皮特森全家是为了“消灭魔鬼”,而随后的医学检验也证明他是一个精神病患者,虽然经过治疗,但是却没有治愈。于是,他被宣告无罪,再次关进了精神病院。

  25年后也就是1992年,加拿大记者泰德曼(Peter Tadman)在精神病院中采访了霍夫曼。他仍没有对屠杀表现出一丝悔意,还是坚称那是“消灭魔鬼”的行为。

  2004年5月21日,霍夫曼在精神病院中因癌症去世。

  七、金矿劳资纠纷引发的爆炸案:9人死亡

  1992年9月18日,加拿大西北地区首府黄刀市外巨人金矿(Giant Mine)的一个矿井里发生爆炸案,里面的9名矿工当场丧生。警方经过调查发现,这起爆炸并非工业事故,而是有人故意将炸弹埋在矿井里并引爆。没有多久,警方就锁定并拘捕了凶犯——矿工瓦伦(Roger Warren)。

  在法庭上,瓦伦对罪行供认不讳,也表示出悔意,但是同时将矛头指向资方和工会,指责他们为了各自的利益,才导致这起惨案的发生。原来,在1992年的夏天,巨人金矿的工人因不满工资待遇,在工会的领导下举行罢工。罢工让工人们断了收入,但是工会向工人们信誓旦旦的表示,资方很快就会让步,所以大家不会损失很多。

  07、2014年,70岁的瓦伦获得白日假释,获得暂时的自由。

  谁知资方的态度很强硬,坚决不答应工会提出的条件,而且还采用了分化瓦解的战术,用高薪先后引诱了6名工人复工,又从外面招募了3名矿工。随着罢工拖得旷日持久,工人们的损失越来越大,再经过工会的煽动,他们对经不起诱惑而复工的“工贼”恨得咬牙切齿,仇恨的浪潮在工人中蔓延,一些激进分子叫嚣着要“报复”这些“禽兽般的叛徒”。

  老矿工瓦伦正是这些激进分子中的一人。9月17日晚上,他揣著一颗加装了定时器的炸弹,从一个破窗户里鉆进了矿井,埋在了土里。第二天早上,矿井里传来一声巨响,9名矿工当场丧生。

  瓦伦在法庭上表示,如果当时资方肯让步,而工会不煽动对“工贼”的仇恨,他是不会被仇恨冲昏了头脑,对昔日的工友痛下杀手的。当警方问瓦伦是否有同伙时,他坚称整个案件——从制造炸弹到安放、引爆,都是他一人完成。

  最终,瓦伦被法庭宣判二级谋杀罪名成立,判处终身监禁并16年不得假释。2014年,已经70岁的瓦伦获得白天假释(day parole),在假释聆讯过程中,他再度对当年的罪行表示出了悔意,并向受害人家属道歉。

  九、安省摩托车黑帮内斗:8人丧生

  2006年4月8日,安省西南小镇谢登(Shedden)的一块农地里发现4辆弃置车辆,车内塞了8具尸体。这起案件是当时安省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谋杀案,一经曝光震惊了全国。

  经调查,这8名死者都是“恶棍之徒”(Bandidos)摩托车帮派的成员。这个黑帮于20世纪60年代成立于美国得克萨斯州,一度是世界上犯罪势力第二大的摩托帮派。该帮在2000年左右进入加拿大,在安省、阿省和曼省设立分舵,兼并、拉拢当地的一些小黑帮扩大势力,并同加拿大本地最大的摩托车帮派“地狱天使”为敌。

  09、加拿大几大摩托车黑帮的标志,右侧的那个便是“恶棍之徒”。

  被杀的8人原先属于本省“孤独者摩托帮”(Vagabonds),后被拉拢进入“恶棍之徒”。可是,“恶棍之徒”在安省的势力很小,只有十几个人。可能是觉得堂口太小,加之又受“地狱天使”的诱惑,这8人就准备改换帮派。安省“恶棍之徒”分舵欲清理门户,可是苦于人手太少,于是就从向曼省分舵“求援”。曼省的分舵获悉后全军出动,将这些“叛徒”一一抓捕,在谢登(Shedden)的一个农场的谷仓里“执行家法”。

  经过了将近一年的调查和抓捕,警方将十多名凶犯抓获,分别控以数项一级谋杀和妨碍司法公正的罪名。令警方没有想到的是,头号凶犯、曼省“恶棍之徒”分舵首领桑达姆(Michael Sandham)竟然是他们曾经的同僚。在2000年6月至2002年10月期间,他在曼省温尼辟以北乡郊地区东圣保罗(East St. Paul)的10人警队中任职警员。

  执法的警察变成了杀人的匪徒,有的时候事情就是那麽的讽刺。

  十、警察杀光全家人后自杀:7人丧生

  1965年4月21日凌晨1点30 分,温哥华警员霍格(Leonard Hogue)坐在家中,用颤抖的双手给自己的左轮手枪装上了子弹,将剩下的子弹装在口袋里。接着,他走向卧室,看着静静躺在床上熟睡的妻子。霍格举枪瞄准妻子,一枪击碎了她的头颅。

  霍格的妻子还算是幸运的,因为她至少是在毫无知觉的情况下死去的,可是他们的六个孩子就没那麽幸运了。巨大的枪击声将他们从睡梦中惊醒,13岁的大儿子莱利知道那是枪声,连忙大声地叫着“爸爸、爸爸”。在他们的印象中,身为警员的爸爸是捍卫正义的勇士,遇到危险的时候大声向爸爸求救,已成为他的本能。

  可是,当他看着拿着枪口还在冒烟的手枪向他们走来的父亲时,顿时陷入了极度的震惊和惶恐中。

  霍格很从容地一个卧室一个卧室地搜索,先后将13岁的莱利、8岁的雷蒙德、6岁的克利福德一一击毙。这个疯狂且心狠的父亲对着自己亲身骨肉竟然也毫不慌乱,都是瞄准他们的头颅开枪,一枪毙命。

  这个时候,霍格12岁的大女儿诺琳带着4岁的小妹妹达琳逃到了楼下。霍格跟着她们,一边走一遍重新装上子弹,仿佛他不是在射杀自己的女子,而是在靶场中演习。

  在地下室,霍格将她们堵在了一个空房间里面,两颗子弹结束了她们生命。霍格清点了一下人数,发现还漏了一个。于是在婴儿房里找到了躲在被窝中哭泣的小儿子,3岁的理查德,一枪将他击毙。

  最后,霍格走回到卧室,在自己的卧室里开枪自尽。

  10、温哥华警员霍格杀光全家人后自杀的新闻成为当时全国媒体的头条

  消息传到了警局,同事们都不敢相信,因为他平时很沈稳,一直是个好警察、好丈夫、好父亲,怎么会忽然杀光全家人后自杀呢?对案件的调查进行了很久,最终揭开了其中的秘密。

  其实,警察只是霍格的一个身份,他的另一个身份则是抢劫集团的头领。他伙同警察局里的败类,先后打劫了加拿大太平洋铁路公司的货运办公室,将120万元的现金洗劫一空;以及温哥华的一家丰业银行,抢走了1.3万元的现金。

  霍格深知警察系统的运作方式,所以每次都仔细计划。在作案之前,他会向警察局打电话,谎称某地有人抢劫,趁着警方行动、警局空虚之时,他却声东击西向“猎物”下手。这样,他就能在警察上门之前消灭完一切证据,从容脱身。

  然而,霍格的同伙在洗钱的过程中露出了马脚,一一被拘捕。霍格眼看自己无法逃脱,本想一死了之,可又不忍自己的家人从此之后活在自己的耻辱中,于是在残忍地将妻子和子女一一杀害后,畏罪自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2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3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4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5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2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3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4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5 加国大批车主陷入麻烦 买电车是做过最后悔
6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7 加拿大政府要发一项全新福利金:每年最高$
8 “特鲁多搬石头砸我们的脚”!专家:人才流
9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10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最新专稿 更多>>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3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4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5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6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7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8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9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10 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