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日本预言中国经济崩溃
www.bcbay.com | 2015-01-21 23:31:4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经历了数十年的经济快速增长,中国经济2014年经济增长开始放缓,北京方面并不认为这是经济方面根本上的恶化,而是经济体制改革必然经历的阵痛期和经济趋于稳定增长的“新常态”。不过美日英等媒体则给出不同看法。

  西方争论中国经济黄金岁月

  1月20日,中国最新出炉的经济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GDP增长7.4%。尽管该增长率远高于所有其他主要经济体,却是1990年以来中国经济的最差表现。日本《产经新闻》认为,中国经济步入了瓶颈期,飞速增长的黄金岁月已经成为过去。该如何理解这一数据所蕴含的意味?只是中国政府调整经济结构的一个“佐证”?还是应该引起国际社会警惕的“中国经济崩溃”论的预兆?。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认为,这是构造改革的阵痛及趋向稳定增长的软着陆现象的“新常态”。并且进入21世纪后,中国首次尝试要对经济成长钝化倾向进行解释说明。据悉,中国将在3月5日开幕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公布,政府在2015年度的经济增长目标,预计将从2014年的7.5%的增长率降至 7.0%。

  诚然,改变经济结构的努力是值得称赞的,但是,此前不良经济发展模式所遗留的问题依然存在是无须争辩的事实。曾经牵引中国经济的主力--出口业也因劳务费的提高而失去国际竞争力。会不会出现,像2014年11月中国中央银行,突然宣布降息来刺激经济的做法。如果那样,无疑会给现在的结构改革带来更大的阻力。可见习近平领导层主张的所谓“新常态”必会是充满荆棘之路。

  美国《纽约时报》认为,中国第四季度的增长为7.3,全年增长为7.4%,虽然有许多国家对这样的增长表示欢迎,但是这个增长率还是没能达到中国增长7.5%飞年增长目标,对于中国这个高度集中管理的经济体来说,是罕见的。

  在过去数十年里,中国的经济不断扩张,势头似乎不会减退,很少出现增长的持续下滑。中国经济上一次年增长率低于7.5%是在1990年,即天安门事件引发国际制裁之后的那一年。CNN则认为,中国经济2014年增长速度是24年以来最低,这个表现凸显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面临的深层次挑战。《华尔街日报》则指出,习近平和其他中国领导人提振经济的选项很有限,他们正在竭力避免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的大型经济刺激的失误。

  印度如何把握赶超中国良机

  英国金融时报刊文认为,世界银行最近发表预测,作为亚洲新兴市场大国之一的印度,经济增长率将超越另一新兴市场大国——中国。这是个老掉牙的预测,如果此次得以应验,那么正确的反应大概是:也该到时候了。在中期内,印度增长率超过中国可能主要反映出两国在经济周期中的相对位置,但假如印度想在长期内维持这一地位,就需要莫迪领导下的印度政府在自由化改革中做得跟说得一样好了。

  事实上,印度经济增速超过中国成为新奇观点,是对印度过去几十年政策制定的控诉。印度所处的发展阶段比中国早得多(按购买力平价计算,印度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是中国的一半),追赶潜力本应是巨大的。然而,尽管印度已成功创立了世界一流的软件和商业服务公司,但一直没能在制造业实现广泛起飞,而许多亚洲国家当年都是凭借制造业起飞摆脱了贫困。

  显然,印度当前的前景中有一个很大的周期性因素。与中国相比,印度有几个长期优势。首先,印度的人口结构比中国要有利得多,即将进入劳动力市场的年轻人相对要多得多。其次,中国尚需要一场政治剧变才能成为一个繁荣的自由民主国家,而印度只需改进已有的不完善的民主制度。第三,中国以制造业快速发展为特点的经济扩张阶段即将走到尽头,未来可能会发现增长更难实现。

  过去几十年,印度经济增速超过中国的预言已经落空过如此很多回,使得再一次作此预言成了件冒险的、甚至近乎鲁莽的事。不过,凭借2014年在大选中的压倒性胜利,以及印度目前乐观的宏观经济形势,莫迪得到了长久以来的一个最佳机会,可以将印度巨大的、但未得到利用的潜力多发挥出来一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万税加拿大 专家预计特鲁多政府明日将宣布
2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3 加元跌惨!经济学家警告可能崩盘
4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5 卖房卖车散尽家产 一家3口环游世界 12年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发布旅行禁令 多国宣布停飞
2 乱:突发大批持枪特警围捕嫌犯,还有更严重
3 温哥华市中心数百人排长队 只为这个中国品
4 20岁谷爱凌惊艳颁奖礼 穿“黄金战袍”气场
5 万税加拿大 专家预计特鲁多政府明日将宣布
6 一罚一个准 99.99%的房东和租户不知道这项
7 温哥华去西雅图乘大巴还是坐火车?哪种更合
8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9 加元跌惨!经济学家警告可能崩盘
10 比特币、美股同步重挫,29万人爆仓,9.2亿美
最新专稿 更多>>
1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2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3 馋哭!美食博主晒中国Tim Hortons“狂野”
4 民众怒了!BC省计划全省医院设“吸毒区”
5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6 中东局势利好,多国领空重开 加拿大发旅行禁
7 7死!华人亲历商场随机砍人案:惊呼捡回一
8 突发!大战打响!伊朗无人机队、导弹飞向以
9 噩梦!数百人逃命 购物商场突发砍人案
10 加国房主崩溃!砸170万买到“地狱屋”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