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移民后老爹老娘赶时髦 加入西方老人离婚潮
www.bcbay.com | 2014-12-22 11:44:27  51博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有朋友最近吐苦水:通过很繁琐的父母亲团聚移民手续,排了很长时间队,好不容易将老爹老娘接到了蒙特利尔,两位老人也比较快地适应了这里,一切都看起来都很不错。可是几个月后,也没见争吵很多,在圣诞节来临之际,老父亲先准备了一桌好饭,然后当着全家人的面,郑重其事地说,他要分开过:“不是暂时的分居,是此生不再相见,我要离婚!”;一向强势的老母亲嘴上没多说,似乎也没有什么疑义,但是可以看得出,她是比较痛苦的。

  有道是,清官难断家务事,对于这样的事情,我自然只能默默地听了。不过,据我所知,不管是什么原因,来团聚的老年人希望与共同生活了多年老伴分开,这并不是头一遭。就朋友家这件事情,如果“旁观者清”真的是那会事情,我倒是觉得,还是随了老人(尤其是那个老伯)的心愿较好;但是,如果与那位朋友交换位置,如果是我自己的父母亲老加拿大闹离婚,不论在感情上、经济上、还是实际操作上,不头大不头疼都不行……

  别说根在他乡的移民家庭,就连在这片土地上出生,从小在比较推崇个性自由的人文环境下成长起来的人们,在对待老年人离婚这件事情上,在许多方面,其实与我们这些移民并没有很大的区别,大家都比较困惑,很多人不知道如何处理。

  所以,老爹老娘闹离婚的现象,已经是一个不可忽视的社会问题了。既然如此,我们就不得不好好思考,认真研究研究这种现象了。

  因为身在魁北克省,所以,我们的所谓研究,就先从居住在魁北克省的老爹老娘闹离婚的现象开始吧。

  根据魁北克省统计局(Institut de la statistique du Québec (ISQ))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从2006年开始,50岁以上的居民中选择离婚的人并不是“一小撮”。根据2011年的数据,魁省有五万多名老年人离婚,从而产生了四万多名独居老人。千万别忘了,全魁北克省的总人口还不到八百万人,其中四五万老人离婚或者独居,足以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这么高的老年人离婚率,即使对于一些已经离婚的老年人本人来说,都觉得很可怕。尤其令人感到意外的是,有些老夫老妻都已经共同生活了三十年到五十年。

  在加拿大各省份中,魁北克省老年人的离婚率尤其偏高。全国50岁以上的老人离婚率为11.7%,而魁省同年龄段老人的离婚率则高达17.4%。之所以如此,并不是仅仅因为魁省整个就是一个高离婚率的省份,还因为这里很多人并没有通过戴结婚戒指而结合在一起,老人中有很多人最初都是通过自由结合的方式成立家庭的,也就是说,在他们分开以前,他们的民事关系本来就处于“离婚”或者“非婚”的状态,只是没有分开居住而已。

  麦吉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家庭变迁和社会统计学首席教授 Céline Le Bourdais说:“在加拿大其它省份所统计出来的离婚者,在办理离婚手续之前,他们大多都是通过第二次结婚的方式生活在一起的。”而美国俄亥俄州Bowling Green State University的研究报告显示,再婚人士的离婚率是通过第一次婚姻结合在一起人士离婚率的2.5倍多。

  由近及远,我们再把眼光放到加拿大的近邻美利坚合众国来看看。

  在美国,尽管在近20年以来50岁以上人口的离婚率翻了一番,但是,从总体上来看,老年人的婚姻还是比较稳定。根据Bowling Green State University的研究报告,1990年,50岁以上的离婚者只占全部同龄人口的十分之一,现在,同年龄段离婚人口则占全部同龄人口的四分之一。

  美国高龄离婚人数的增长原因与加拿大的情况比较相似,这些离婚老年人中,很多人都不是第一次婚姻。除了多次婚姻的影响之外,女性人口经济地位的独立、国民平均寿命的延长、夫妻双方希望尝试新体验、空巢现象、伟哥的到来等,都是老年人离婚增多的催化剂。

  我们再将目光投向欧洲看看:根据Le Monde杂志最新的论文数据,在法国,老年人口的离婚率增长并不输于北美同龄人。从2000年到2011年期间,60岁以上人口的离婚率增长了一倍多。离婚危机从四十岁年龄人士转移到六十岁年龄人士。

  蒙特利尔一家名为Passerelle的居民互助组织负责人Marie Josèphe Pigeon说,现在,老年人离婚所遇到的障碍也越来越少。与我们这些华夏子孙很相似,这里的儿女也很不愿意看到老爹老娘离婚,很多老年夫妻尽管已经耗尽最后一丝亲情,但是碍于儿女,还是勉强住在一个屋檐下。

  一位化名为Théveste、在62岁与丈夫离婚、已经独居8年的女士说:“离婚并不容易,而离婚的结果,不会有任何一方称谓胜利者,这一点,对于任何年龄段、任何社会地位的人都没有多达差别。”她还说,正如 Martin Gray在自己的书中所写:离婚,与其说是拆开了两个人,还不如说是将自己的生活切成碎片。

  老年人离婚,尤其要权衡利弊,想清楚将来可能获得的轻松以及可能经历的痛苦。这种情况和修剪数木有一比:一棵树,如果修剪得太多,虽然较少的枝叶可能使得接下来的生活更为简单,但是来自各方面的支持和营养也就大打折扣。所有,有着离婚冲动的老年人不得不思前想后,全面考虑,尽可能地不伤害自己身上的枝枝叶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2 加元跌惨!经济学家警告可能崩盘
3 卖房卖车散尽家产 一家3口环游世界 12年后
4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5 馋哭!美食博主晒中国Tim Hortons“狂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发布旅行禁令 多国宣布停飞
2 温哥华市中心数百人排长队 只为这个中国品
3 万税加拿大 专家预计特鲁多政府明日将宣布
4 一罚一个准 99.99%的房东和租户不知道这项
5 温哥华去西雅图乘大巴还是坐火车?哪种更合
6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7 加元跌惨!经济学家警告可能崩盘
8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9 卖房卖车散尽家产 一家3口环游世界 12年后
10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最新专稿 更多>>
1 加拿大总理为什么不信加拿大情报局CSIS的情
2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3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4 馋哭!美食博主晒中国Tim Hortons“狂野”
5 民众怒了!BC省计划全省医院设“吸毒区”
6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7 中东局势利好,多国领空重开 加拿大发旅行禁
8 7死!华人亲历商场随机砍人案:惊呼捡回一
9 突发!大战打响!伊朗无人机队、导弹飞向以
10 噩梦!数百人逃命 购物商场突发砍人案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