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莫斯科言明未向中国求助
www.bcbay.com | 2014-12-21 23:47:48  综合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际原油价格、卢布双双跳水、西方制裁力度不减,在俄遭遇如此重重危机之际,“中国帮不帮”成为国际舆论关注的话题。然而就在中国官方近来一再表示有意向俄伸出援手之际,普京发言人却于近日表示,俄方并未与中国商讨经济援助问题。

  俄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的发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俄并未与中国商讨经济援助问题,也不清楚中国是否准备提出援助建议,普京本人并未表明是否支持向中国寻求援助的想法。如此一言难免给中国近日频频热情表态要支援俄罗斯,泼上了一盆冷水。

  中国欲救俄罗斯不求

  当地时间12月20日,正陪同中国国务院总理对泰国进行访问的中国外长王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中国会力所能及向俄罗斯提供帮助。外长王毅表示,中俄合作不受国际形势左右,两国的平等互利合作在当前形势下更为重要,中方会与俄方保持接触,看下一步能做哪些事情。王毅称,“我想我们相信,俄罗斯他们有能力也有智慧,能够克服目前出现的经济上的这种困难的局面”,“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始终在高水平上运行,我们一贯是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如果俄方需要的话,我们会在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来提供我们的必要的协助”。

  另外中国商务部长高虎城亦强调,目前对中俄两国最直接的影响是扩大货币互换机制,并更多使用人民币进行中俄贸易结算,在卢布大幅度波动的情况下保证贸易结算的安全可靠。高虎城表示,其实这一变化已经悄然进行数年,而因为西方的制裁,最近变得更为显著。高虎城表示,“至于股市的一些动荡和一些汇率和汇市动荡的话,这可能对一些资本投资者来说兴趣可能更高一点,实际合作上来说,我觉得还是一种平常心,积极的推进这种合作的发展”。

  另外,高虎城还指出,中俄能够实现今年贸易额1000亿美元的目标,不过要像普京在不久前记者会上所讲的,推动中俄大项目合作,还难以看到显著变化。 高虎城表示能源、制造业等大项目的推进,还要更多的从两国产业互补性、经济结构等基础性角度去看待,不会因为眼前俄罗斯金融和经济的形势而发生显著改变。

  实际上,早在此前在哈萨克斯坦举行的上合组织(SCO)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会议上,李克强就曾释放有意帮助俄罗斯渡过难关的信号。李克强提出,中方愿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扩大能源等产业合作、推动更高水平的贸易投资与金融合作。但在此之后,李克强与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单独会晤时,二者却并未提及油价或者卢布问题,仅仅称中俄将加快在远东开发上的合作。与之相反,梅德韦杰夫在会议期间反而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巴耶夫(Nursultan Nazarbayev)谈了经济问题,并指出了将于明年1月1日启动的欧亚经济联盟的重要性。正如多维此前分析所指出的那样,这一切似乎都在表明,在应对卢布危机过程中,中国迟迟未出招,不完全是因北京不救而在于莫斯科不求。

  在卢布经历了崩盘式下跌之后,俄政府终于坐不住开始疯狂护盘。俄财政部此前已向市场出售70亿美元外汇,并表示如需要会一直向市场出售美元。同时俄央行也宣布了一系列稳定金融市场措施。在众多利好消息刺激下,卢布上周开始绝地反击大幅升值12%,涨幅创1998年以来之最。但市场分析普遍认为,当前的这些措施并不是解决困境的长期方案,俄罗斯或许仍会重蹈1998年的覆辙。作为俄罗斯重要“伙伴”的中国是否将伸出援手也因此成为各方关注的重点。

  而据观察人士指出,针对中国是否应当对俄提供帮助,当前中国舆论场有两种观点,一种认为中国应该坚决站在俄罗斯一边,另一种观点是中国应该从实际利益出发,帮俄罗斯只是给自己添负担。这两种观点都有点偏激,完全站在俄罗斯一边,不但会让美俄矛盾升级,还引火烧身,不符合中国的战略利益。完全不管俄罗斯则是一种短视行为,俄经济垮了会波及很多国家,中俄一些合作不能停下来,两国又都面临美国的战略挤压。

  不过更多分析指出,中国最终将对俄伸出援手。彭博社(Bloomberg)12月20日说,中国倘援助俄罗斯,将使中国获得类似于美国一个世纪以来的大国领导地位,那就是用自己的巨大财政资源去支持其他经济体。《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也援引安邦(ANBOUND)研究团队的分析指出,综合地缘政治因素、经济因素,以及中俄部分战略利益交换来看,中国都应当出手援助俄罗斯,不过需要把握好时机、力度和援助的领域,既形成雪中送炭之势,也要避免陷入过深。

  而纽约宏观经济与政策顾问机构华经通策投资咨询(PRC Macro Advisors)的研究主管之一赫斯(William Hess)此前则发表报告指出,无论如何,普京“都宁可自断一臂,也不会同那些对俄制裁的国家协商金融支持”,正是那些国家的制裁加剧了俄罗斯的危机。俄罗斯对中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这意味着,在少有哪一方愿帮助俄罗斯时,中国可能考虑“大胆的举措”。中国领导人可能成为拯救普京的“白武士”。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3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4 立即停用!加拿大Costco等商店热销产品召回
5 数百万加拿大人受"资本利得税"影响!尤其这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特鲁多搬石头砸我们的脚”!专家:人才流
3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4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5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6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7 总理特鲁多分居妻子苏菲新书披露她经历了什
8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9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10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最新专稿 更多>>
1 加抵押贷款专家算了笔账!储蓄计划对购房无
2 华人注意!联邦涨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3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4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5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6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7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8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9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10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