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加拿大股市巨幅震荡 投资者如何取舍?
www.bcbay.com | 2014-12-21 18:44:31  加拿大都市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美股票市场最近出现了剧烈的高位震荡,美国道琼斯指数从10月中旬的低点15,855点至今已经反弹超过10%,并且在上周又一次刷新了历史记录,几乎突破18,000点大关。熟料,上周伊始美股突然扭转升势,五个交易日中只有周四进行了一次小规模的反弹,其他交易日指数都在超过百点的跌幅中挣扎,特别是上周五道琼斯指数又一次跌幅超过300点,令该指数一周下挫678点,跌幅高达3.78%,但较10月中的低谷,美国股市仍旧有超过6%的盈利。

  加拿大股市就没有这么幸运了,在大宗商品的颓势拖累下,特别是国际油价的崩盘式下跌影响下,加拿大指数一周暴跌5.13%,录得2011年9月以来最大的单周跌幅。出现这样的大幅波动,令许多习惯了在央行呵护下和风细雨市场环境的投资者惊悸不已。

  其实,股票市场的波动源于古老的搏奕论,我们身在其中,谁也无法避开风浪。其中一个典型的例子如下:大家背对背的将手里的所有硬币投到公共的储蓄箱中,如果每个人都把自己所有的硬币投入,储蓄的数目将达到最大化,符合每个人的利益。

  但是,由于是背对背,没有监督机制,一些人可能会将一部分硬币投入,甚至有的人一个硬币也不放,他们却要求同等的机会分到储蓄箱中的钱。这些人我们称为搭便车的人(free Rider)。当这个游戏不断的进行下去的时候,理论上讲,每个人都会发现有免费搭车的人,所有人都希望成为只进不出的人,从而储蓄箱就干涸了。如果股票市场仅仅是个储蓄箱,你赚的就是别人输的,那么,这个市场早就像储蓄箱一般干涸了,至少不会发展到今天的规模。

  股票市场具有两个条件可以改善储蓄箱的游戏,第一,不投硬币的人也得不到回报(有惩罚机制);第二,储蓄的硬币会随着经济的发展而增长,对长期投硬币的人有奖励机制。但是,有一个问题还没有解决,即一部分人投入的少,分享的多。能够做到这点的人,也许是有运气,也许是对机会把握的比较准确,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运气也遵循概率理论,逐渐消失。

  有一个词,叫舍得。不舍不得,有舍才能有得。这个词来源佛经《了凡四训》,后又与道学思想相互融会,成为“禅”的一种哲理。每个人都想得,却不知道得是舍之后的结果,小舍小得,大舍大得,不舍不得。当然,在现实生活中,面对金钱,面对名利,很少有人能够真正做到“舍得”。

  股票的价格本应该是反映其内在价值,是长期赢利的现金流用一定的无风险利率折现的结果,可是,现在的股票价格却经常出现扭曲,完全是短期供给和需求变化的结果。从正常的经验看,一个人如果没有硬币投入储蓄箱,而在分钱时却得到与别人一样的硬币数目,他下一次还会加入这个游戏,并且同样会一毛不拔,等着揩别人的油。可是,股票市场的游戏虽然符合搏奕原理,却是个不同的游戏,只可能出现投入少,得到多的人,而一元都不投的人也没有机会分享收益。同样的道理,一个投入少而产出多的人,很难想像他会退出这个游戏。而股票市场却是有惩罚机制的,每一天的游戏都不同,今天玩狭窄的波段交易,明天就玩一个方向跑上几百点。一旦出现判断错误,那些free Rider就会把以前的利润有还给股票市场这个大储蓄箱。巴菲特曾讲过:股票市场上的钱在不断的从活跃的投资者流向有耐心的投资者。许多精力旺盛的,有进取心的投资人的财富会渐渐地消失。

  投资者在股票市场里要培养出良好的心态,对股市的涨跌,就像习惯于春、夏、秋、冬的轮回般,平常心对待。我们的人生,也是在一舍一得循环往复中度过。只要把握好了舍与得的关系,生活才会变得更美好,事业才会变得更成功。舍得,还是一种心态,一种积极向上的态度,把我们的目光放长远,多看看将来的“得”,便会觉得现在“舍”得其所。否则,如果仅仅计较于目前的“舍”,看不到以后的“得”,就会悲观消极,生活也充满阴影,便是 “得”不偿“失”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2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3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4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5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2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3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4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5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6 紧急状态!美国著名大桥被撞成4截!货船曾
7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8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9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10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最新专稿 更多>>
1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2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3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4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5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6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7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8 离大谱!加拿大考虑征"下雨税"! 网友:穷
9 紧急状态!美国著名大桥被撞成4截!货船曾
10 恐怖星期一!大限将至,川普突然收到特大喜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