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油价大跌50% 加拿大或排外潮再起
www.bcbay.com | 2014-12-20 20:35:57  加息周末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来国际油价下跌逼近55美元/桶,在过去六个月内急挫近50%。俄国卢布汇率数日来大幅贬值,俄国央行12月16日紧急加息到17%,俄罗斯至少在未来两年里不得不面对经济衰退的局面。

  而加拿大这个依赖于能源的国家,成为了被殃及的池鱼。油价下跌使得加国经济深受冲击:

  BC省的多个液化天然气(LNG)项目前景不乐观。LNG项目,要每桶80美元才有利润。2013年BC竞选时,省自由党竞选文宣中鼓吹过LNG项目能带来1000亿繁荣基金(B.C. Prosperity Fund),本省财政增加的收入,可以还清所有贷款,产生10万多个新工作机会。可现在低迷的油价,使得所有关于LNG的幻想落空。

  石油价格暴跌给加拿大联邦政府和各个省政府带来的税收损失一年高达130亿加元。在计算财政收入时,政府将油价定在每桶97美元。其中联邦政府会损失至少50亿加元的税收收入,阿省省财政收入或许减少70亿元、沙省和纽省分别损失4亿元、7亿元。若要平衡预算,政府会进一步削减开支(包括削减多项服务及福利、政府机构裁员)、增加税收(包括加大海外追税的力度)。

  油价大跌将使得加国2015年GDP减少0.3%。加拿大阿省的多项石油及天然气开发项目,都是以每桶100美元,甚至120美元来做开发前的收入评估。最近阿省一项名为Joslyn、总值110亿元的开发计划已经搁置;油价下跌造成加币疲软,加币对美金现为86美分;CIBC银行家预计,到 2015年第3季度,加元只能兑换81美分。如果油价长期持续低迷,加拿大经济依赖天然资源出口,因此股票市场将承受下调压力。当消费者失去信心,就会捂住口袋,减少本地消费。当经济下滑,本地零售业会受到打击。

  最近原油价格暴跌对加拿大经济来说,是从来没有过先例的。而经济形势不好,加拿大人的慷慨度也在减低,给慈善机构的捐款从2005年以来逐年下降。 2012年国民将收入的0.61%捐给注册慈善团体,低于2006年的0.81%;相比2005年有25.1%的加拿大捐助慈善机构,2012年只有 22.3%的加拿大纳税人捐款。食物银行、帮助妇女再就业、帮助低收入人群的慈善机构,都会深受影响。

  BC本省67%的蔬菜、水果从美国进口。在北美,美国是牛肉的最大生产国。2014年加拿大的牛肉价格已比去年涨5%,在未来几年内价格还会贵出20%。加币下跌,2015本省的菜篮子价格将进一步飞涨。

  经济基础历来决定着上层建筑。翻看加拿大百年政体历史,两党政治轮流主导着加拿大:自由党和历史悠久的保守党(1943年-2003年期间也被称为进步保守党Progressive Conservative party)。

  在加拿大联邦成立的1867年以前,1843年-1864年之间,有过8次省选。从1867年加拿大联邦政体形成以后,到2014年的147年间,联邦保守党执政了64年、联邦自由党执政了79年,还有4年——1917-1921年是两党联合执政。

  作为一个保守派政党,保守党倾向低税、小政府、对罪恶持强硬态度、反对堕胎、同性婚姻、大麻及卖淫的合法化,同时,对外来劳工和移民均比较“保守”(比较难听的字眼是排斥)。加拿大联邦保守党执政的时间段和历史上经济形势不景气合拍。

  在世界,百年来的经济动荡有:

  1929年-1933年间全球性的大萧条(Great Depression),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前最为严重的世界性经济衰退,是二十世纪持续时间最长、影响最广、强度最大的经济衰退。

  1987年,因为不断恶化的经济预期和中东局势的不断紧张,造成了华尔街股市黑色星期一的大崩溃。美元遭到抛售,大幅贬值、其他国家股市也再次随之下跌,经济形势动荡。

  2002年开始美国利率先降后升,大批蓝领阶级陷入房贷陷阱。

  2008年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了国际金融市场的震荡、恐慌和危机;这些时期段,全是联邦保守党执政。1887年温哥华发生历史上首次排华大暴动,情况颇为激烈,甚至有华人被白人暴徒驱逐到跳海逃避压迫的情形,也是保守党执政期间。经济形势不好,加国国民的宽容度减低、排外性增强。

  而在经济形势兴旺的年代,会是联邦自由党执政。比如:二十世纪20年代被称为“新时代”,那时,第一次世界大战刚刚结束。财富和机会似乎同时扑面而来,整个社会对新技术和新生活方式趋之若鹜,“炫耀性消费”成为时代潮流。这段时期,就是联邦自由党执政。联邦自由党的特点,在同性婚姻、大麻合法化等社会议题上,比较开放;同样,对新移民、难民也欢迎和慷慨。

  比如1976年,联邦自由党政府接纳了六万多越南船民。联合国难民署因此在1986年把南森难民奖授予“加拿大人民”。加拿大获得了“避难者家园”的国际声誉。加拿大百年政坛唯有的一个例外,是1973-1975年之间的第四次中东战争,引发的世界石油危机,可当时是联邦自由党执政。

  光阴播弄,时事变迁,经济规律影响了意识形态。2015年,加拿大的经济布满了挑战。2015年的联邦大选,是否会打破百年图表规律,走出一个例外?让我们拭目以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2 立即停用!加拿大Costco等商店热销产品召回
3 华人注意!新联邦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4 BC限水令下:“我种什么它能活着?”
5 加媒: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突然离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3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4 总理特鲁多分居妻子苏菲新书披露她经历了什
5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6 立即停用!加拿大Costco等商店热销产品召回
7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8 华人注意!新联邦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9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10 加拿大女留学生租房噩梦:房东每天“监视”
最新专稿 更多>>
1 华人高中生被捕!计划“创纪录”校园大屠杀
2 Downtown精品酒店餐厅 三文鱼威灵顿使人食
3 加抵押贷款专家算了笔账!储蓄计划对购房无
4 华人注意!新联邦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5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6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7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8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9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10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