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道不同如何相为谋?加拿大总理哈珀谈加中关系
www.bcbay.com | 2014-12-18 12:21:43  RCI 吴薇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年底是加拿大总理哈珀最健谈的时候。这时他照例会接受一些媒体的专访,谈过去一年的政绩和对新的一年的展望。继星期三晚上加拿大广播公司电视台播出主持人曼斯布里奇对哈珀的专访后,星期四《环球邮报》和《新闻报》等报纸也登出各自的专访。其中《环球邮报》和哈珀着重谈到了加中关系。

  哈珀政府在加中关系上时而强硬时而务实,与中国签署外资保护协议,同时又阻止国营企业在加拿大的收购行动。这未免给人造成加拿大的对华政策自相矛盾的印象。但是哈珀说,不,一点也不矛盾。所有的决定都经过仔细考量,都指向一个目标。这个目标“不是和中国保持最好的关系,而是保持最符合加拿大人利益的关系。”与中国签署《促进外国投资及保护协议》也好,不让黑莓被中国企业收购也好,都是为了维护加拿大的利益。

  挑战不容忽视

  中国是仅次于美国的加拿大第二大贸易伙伴国,在国际事务中也举足轻重。加拿大当然应该努力和中国保持良好关系。但是哈珀表示,不论在价值观上还是在安全问题和利益问题上,加中关系都存在不容忽视的挑战。“我们必须睁大眼睛,我们必须捍卫自己的利益。”

  哈珀认为,中国可以是国际事务中的稳定因素,也可以是加拿大的安全威胁。今年夏天,加拿大联邦政府属下的国家研究委员会的电脑系统遭到黑客入侵。哈珀当时表示,这次入侵行动的责任者“毫无疑问”是中国。

  几天后,远在中国丹东的加拿大人凯文.加勒特和妻子一道被捕,并被指控窃取中国国防机密。夫妇俩至今被关押。一度有传闻说哈珀为此事有意取消十一月的访华计划,但最后只是改变和缩短了访问日程。

  2013年,加拿大政府先后表示不会批准黑莓被中国联想集团并购的计划,也不会让华为参与政府的电信网络建设。2012年,外国国有企业被禁止收购加拿大油砂矿企业。哈珀的解释是,对加拿大不利的事我们不会去做。

  他还指出,中国政府目前对外资的限制仍然超出加拿大政府对中国企业的限制。

  哈珀认为,加拿大的做法并没有使中国感到困惑。相反,在两国关系中坚持自己的立场、捍卫自己的利益,会获得中国人更多的尊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2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3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4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5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2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3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4 加国大批车主陷入麻烦 买电车是做过最后悔
5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6 “特鲁多搬石头砸我们的脚”!专家:人才流
7 加拿大政府要发一项全新福利金:每年最高$
8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9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10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最新专稿 更多>>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3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4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5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6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7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8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9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10 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