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西安事变绝密文件纽约拍卖
www.bcbay.com | 2014-12-14 00:28:42  网易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批和西安事变有关的秘密文件在纽约拍卖,总成交价逾270万美元。这批文件是邦瀚斯拍卖公司当日中午拍卖的,拍品包括以前未对外公开的重要资料,比较珍罕,其中以中共领导人毛泽东和西安事变的主角张学良的拍品最受外界关注。

  其中有两件是毛泽东署名的信函和文件。一件有毛泽东署名的致张学良秘密信函以45.8万美元拍出。拍卖行介绍,该信由毛泽东与彭德怀以红军领导人身份共同署名,"可能是(中共与张学良)双方首次互通往来的文件"。信中"赞扬了张学良对抗日救国的始终不懈,继而提议双方合作,执干戈以卫社稷"。

  另一件有毛泽东署名的"抗日救国协议"以50.6万美元拍出。拍卖行介绍,文件开头"明列协议之目标,即对日本武装抗战、保卫中国、收复失地;实现抗日联合阵线、建立中华民主共和国"等。

  此次拍卖会上成交价最高的一件拍品是张学良1937年1月所写的"告别信",以85万美元成交。该信共8页,张学良在信中表示"宁可自尽也不愿受辱",并叮嘱家人"愿张氏子孙为国为家,同日本不共戴天之仇,愿世世勿忘"。信尾向宋子文等人交代了张家财产的分配。

  拍卖会中的拍品还包括李宗仁送给张学良的电报号码簿、张群致蒋介石信函等。海兰?里昂曾为张学良驾驶飞机,与张家关系密切,因此这批密件在其手中也并不难理解。此次拍卖的还有一批海兰?里昂与中国相关的其他藏品,以48万美元成交。

  此前有媒体称,已有多家中国的博物馆与邦瀚斯拍卖公司接触,试图回购。但拍卖仍如期进行。

  1936年12月12日,张学良和杨虎城在西安扣押蒋介石,发生了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当时各方是如何主张处理西安事变的?

  著名历史学者杨奎松教授在《西安事变新探》一书有着具体的叙述:

  张学良向中共通报西安事变

  张学良和刘鼎12日晨给中共中央的电报,中共中央方面究竟何时收到,如今还颇难具体判断。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中共中央直到这一天晚上,仍旧在问张学良: “是否已将蒋介石扣留?”这也就是说,因张学良扣蒋,整个西安城里的军民已经像开了锅似的喧腾了一个白天之后,中共中央似乎还未能搞清楚:是不是真的发生了这回事?

  问题仅仅在于这一切太让人吃惊了,因此正在保安的毛泽东等中共领导人竟很长时间难以相信,事情真的会如此顺利。他们一边迅速就此做出反应,一边却不能不再三想办法核实这一消息的准确性。而根据前此约定的联络方式,中共中央此前规定守听西安电台的时间一日仅三次,西安方面守听时间主要又只是在晨5时与晚9 时。

  所以,直到当晚9时,中共中央才有机会再次与张学良通报,提出他们的疑问。他们同时提议:(一)立即将东北军主力调集西安、平凉一线,将十七路军主力调集西安、潼关一线,由红军担任箝制胡宗南、曾万钟、毛炳文、关麟征、李仙洲各部的任务。(二)必须将蒋介石押在自己的卫队营内,且须严防其收买属员,紧急时应做断然处置。(三)拟派周恩来赴西安协商大计。

  毛泽东主张除掉蒋介石

  13日上午,中共中央在保安的领导人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第一次正式讨论对于此一事变的估计与对策。毛泽东首先作报告,肯定“这次事变是有革命意义的,是抗日反卖国贼的,它的行动、它的纲领都有积极意义,就是在它自卫的出发点上也是革命的”。说“这一事件的影响是很大的”,“他同我们的友好是公开的,(事变)把我们从牢狱的情况下解放了出来,因此西安事变是革命的,是历史事业,是应该拥护的。”

  毛泽东评价说:其实,蒋介石最近的立场严格说来还是中间性的,并非投降的或亲日的,可惜的是,他“在剿共一点上还是站在日本方面的。这一立场对他的部下是有很多矛盾的,所以他是被这样的矛盾葬送了”。既然事变已经发生,“在我们的观点,把蒋除掉,无论在哪方面都有好处”。

  他提议,目前“我们应以西安为中心来领导全国,控制南京”。为此,第一,应在人民面前揭破蒋介石的罪恶,拥护西安事变;第二,应公开要求罢免蒋介石,交人民公审;第三,应稳定黄埔系、CC派,积极争取元老派、欧美派及其他抗日派。对于是否要在西安成立全国政府问题,他主张可再考虑,但应设法使东北军、十七路军不仅在政治上与我们一致,而且使他们在组织上与我们一致,应下大力去做这一工作。

  对于要不要以西北为中心,甚至在西安成立政府的问题,在会议上出现了不同的意见。周恩来主张:“在政治上不采取与南京对立”的形式,可以考虑在西安召开抗日救亡代表大会和成立抗日援绥委员会之类的组织,将来西安“或以陪都形式出现,更为有利”。张闻天更明确提出:“我们不采取与南京对立方针,不组织与南京对立方式(实际是政权形式)”的组织,还是应当“尽量争取南京政府正统”,但必须“改组南京政府”。

  张国焘则赞同毛泽东的意见,他提出:“我们说到要以西安为中心,就包含了以西安为政权中心的意义”。说西安事变的意义,“第一是抗日,第二是反蒋。在反蒋问题上对南京方面就应考虑一下,张学良提出改组南京政府,各党各派共同负责,我们的态度亦须表示。再在反对独裁上,亦要联系到南京政府存在问题”。他指出:“内乱问题是不是可免?这是不可免的,只是大小的问题。”“因此,打倒南京政府,建立抗日政府,应该讨论怎样来实现”。

  讨论的结果,会议没有就此形成完全一致的意见。显然,正如博古所说,国际指示全国抗日一定要争取蒋介石部队的大部甚至全部,中共中央现在不能变更这一策略。故对西安事变,只应看成是抗日的旗帜,不好看成是反蒋的旗帜。但西安事变是不是完全不包含反蒋的意义呢?与会者对此认识不一。

  很明显,张学良文寅电第一句就是:“蒋之反革命面目已毕现”,他是为了民族和抗日的前途及利益考虑对蒋采取行动的。这本身就包含着某种反对蒋介石个人的意味。而不论中共此前政策如何,既然蒋介石已经成为“阶下囚”,难道他还能重新成为国家的领袖与军队的统帅不成?既然蒋介石是停止剿共内战和改组统一战线政府的关键障碍,难道除了除掉蒋介石以外还有其他的解决办法?而如果除掉蒋介石,那么取消了蒋介石的南京正统和南京中心是否还能存在呢?

  对此,毛泽东总结说:这一事变的处理,最后恐怕只能是“又要反蒋又不反蒋”,结果在政府问题上也是“又要(南京)政府又不要(南京)政府”,话都不好说得太绝对了。无论如何,在坚持争取南京及各派赞助西安事变的前提下,“要求罢免蒋介石,交人民公审”,这一方针是确定了。

  国民政府准备武力解决

  毛泽东随后告诉张学良,周恩来一行20人拟于16日赶到延安城外,请派飞机去延安接运,并告延安杨虎城部下负责保护。他再次提醒张学良:“监视蒋介石等之人员地点武装宜有绝对保证,此当关系全局。吾兄精明过人,必有周密布置。但恐执行者有偶然之疏,则将遗无穷之祸。如何使万无一失,祈高明时察及之是祷。”

  事变发生的12日当晚,南京方面即对西安事变作出了强烈反应,中共中央寄希望的南京分化的局面已再难出现。南京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会和政治委员会在当晚紧急召集的临时联席会议上,通过了两项强硬的决议,一是决定“褫夺张学良本兼各职,交军事委员会严办”;一是“指挥调动军队由军事委员会常务委员兼军政部部长何应钦负责”。

  与此同时,张学良秘密指示设法夺取洛阳的东北军炮兵旅旅长黄永安早早就向洛阳警备司令祝绍周告了密,奉命向潼关运动抵抗中央军推进的十七路军之冯钦哉部也秘密与中央军接洽,事实上倒向了南京方面。冯部倒戈使中央军樊崧甫部抢先进驻了陇海线的战略要地潼关,樊部之董钊师更进占了陕西之华阴,国民党中央军进入陕西之大门因此而洞开。加上何应钦强烈主战,甘肃之胡宗南等各部中央军又随时可以从背后发动进攻,西安方面事变开始后就明显地处于背腹受敌的不利态势。

  张学良14日专门向中共中央通报了此一情况,说明孙蔚如部、冯钦哉部、董英斌部、刘多荃部等,目前已集中西安一带,王以哲部留平凉、固原,于学忠部集中兰州,请红军主力监视胡宗南、毛炳文外,抽一部速往延安、甘泉接防,他并准备派飞机前往延安专程迎接周恩来共商大计。

  中共发表对外声明

  鉴于军事情况颇为紧急,中共中央14日决定急变原先之提议,公开成立红军、东北军和十七路军的统一军事组织,以稳定西安方面之军心,并切实做好迎战之准备。为此,中共中央再电张学良、杨虎城,开始明确提出组织抗日联军的问题,要求后者务必“将全部精力注意于集中与团结东北军及十七路军上面来”,并且要警惕冯钦哉部之叛变。

  当天,毛泽东致电彭德怀等,提议野战军应速开西峰镇,因为“南京已发动大规模内战,全力对付张、杨,主力由潼关进。”而“张、杨内部有许多不稳定成份,南京政策又拉杨打张,红军与之靠拢,(可)壮其胆而振其气”,同时也靠近王以哲部,一方面便于对付胡宗南的进攻,一方面也便于就近应付西安方面的各种事变。

  但鉴于此时国内各方面对西安事变的不良反应开始接踵而来,苏联方面也有不利于张学良之公开广播,中共中央15日又迅速改变了前一日的提议,决定一方面继续在公开场合保持第三者姿态,呼吁并力争和平解决事变,一方面严格隐蔽红军主力的作战意图,以达到攻其不备的目的。为此,毛泽东15日中午再度致电张学良,说明“昨电组织抗日联军,对外请暂勿发表,惟对内似宜宣布,以一军心”。因国内多数不良反应目前均把事变归结为中共的作用,非如此不便于张学良解释其发动事变的真实原因,也不便于中共站在第三者地位主张和平。

  为了向外界表明共产党之立场,中共中央一改13日政治局会议关于不轻易发言的决定,公开以红军将领的名义于15日发表通电,坚主停止内战,要求南京方面“自别于蒋氏”,接受张、杨主张,联合各党各派组织统一战线政府,“罢免蒋氏,交付国人裁判”,

  既是为张学良、杨虎城撑腰,也是要借此表明自己与西安事变之发动原本并无瓜葛。毛泽东等同时还致电陈立夫,要其从中斡旋,并向张学良提议,可利用其前顾问端纳来西安的机会,与南京方面接洽停战。

  张学良并不希望战争,共产党也不希望战争,他们的目的说到底其实都是一个,即要“改组南京政府,容纳各党各派,共同负责救国”。能通过和平手段达到这样的目的,何乐而不为?但是毛泽东早就十分清楚,扣押蒋介石,并且逼迫改组南京政府这一行动本身,无异于根本上否定了南京政府,它绝对不是当前在南京当权的那些人所能轻易接受的。如今事态的发展更进一步证明,不论张学良对蒋介石如何处置,在南京方面与与张、杨之间没有妥协的任何可能性,中央军的大举进攻不可避免,大规模的战争已经成为一种必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2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3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4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5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2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3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4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5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6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7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8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9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10 华人懵了!Costco曝新式盗窃 很多人被整车
最新专稿 更多>>
1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2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3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4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5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6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7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8 离大谱!加拿大考虑征"下雨税"! 网友:穷
9 紧急状态!美国著名大桥被撞成4截!货船曾
10 恐怖星期一!大限将至,川普突然收到特大喜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