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控方靠手机短信推断合谋杀人缺铁证
www.bcbay.com | 2014-11-28 18:18:59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被告黄志光接受警方盘问的录像照片。
 
 
辩方律师科恩。
 
  已进入尾声的万锦市越南华裔女子珍妮花潘(Jennifer Pan)涉嫌买凶杀父母案聆讯,昨日轮到珍妮花的前男友,被告之一黄志光的辩护律师科恩(Lawrence Cohen)作结案陈词。他指责检控方的推断都是建立在环境证据之上,没有令人信服的证据证明他的当事人牵涉并推动杀人案的进展。

  科恩向陪审团讲解称,审案的证据分直接证据和环境证据。“直接证据就是有证人看到被告杀人了,而环境证据则要通过其他的东西来进行推断,但推断的结论往往天差地别。”

  他举例称,有人从屋外带一把雨伞走进来,雨伞还滴水,看到这样的情形,大家都会理所当然地认为外面在下雨,而这只是其中一种可能,实际上还有很多的情形大家没有想到而已。

  “检控方没确凿的证据证明,命案发生时黄志光在屋内或者屋外,完全靠黄志光与珍妮花之间的手机短信内容来推断,而这些短信还不是完整的、明确的,而是断章取义,根据只言词组来想当然地认为。这真称得上是‘短信谋杀案’。”

  科恩指出,检控方声称黄志光与珍妮花合谋杀害珍妮花父母潘汉辉夫妇的原因,是为了图谋这对夫妇的房产和保险赔偿。

  “先不说这房产和保险金珍妮花顶多只能拿到一半,单凭珍妮花在短信中对黄志光说“我会照顾你”这么一句话,就得出结论是杀人图财?为什么不可以理解为一对曾经的情侣表达相互的关心?”

  科恩称,如果控方硬是要做这样的推断,他也不能阻止,但他要提请陪审团注意,控方的这种推断并不具备唯一性。

  他又说:“一个分不清现实与虚幻的姑娘,在与旧男友交谈时说出来的幼稚话语,竟然可以被用来当作一宗严重谋杀案的“铁证”?”““精心策划许久的谋杀案”已经进入倒计时,而本案的“主脑们”还在用绵绵情话表达相思之情?这样的推断太勉强!”

  “况且珍妮花曾在法庭上承认,她生活在自己的幻想当中,分不清楚现实与虚幻。她在手机短信里向黄志光说,“我再也不会妨碍你另寻新欢”“我可以死而无憾”“我不愿在生命中的最后一天还要受苦难”,这样的话语怎么推断出是要狠心谋害自己的父母?完全是一个企图轻生的姑娘向前爱人求助!”

  该律师还指出,就在2010年11月8日晚凶案发生前数小时,黄志光和珍妮花之间的短信内容,还是“我想你!”“你怎样了?”“你是小猴子!”之类幼稚可笑的话语,完全看不出一个精心谋划许久的杀人行动即将付诸实施的感觉。

  科恩律师最后请陪审团考虑以下几点,首先有没有证据证明黄志光参与到此宗杀人案中;其次,有无证据证明他协助或推动谋杀行动的进行;第三,为什么在凶案之前数日,黄志光还要向珍妮花表明他们两人不可能再续前缘,因为这样的话语只会让他们俩人关系破裂,而不会促进两人共同谋划骇人听闻的杀人行动;第四,就在杀人案发生数小时之前,两个所谓的“主脑”为什么还有那样孩童式的话语。

  在法庭外科恩律师表示,他的当事人黄志光以及黄的家人,都对法律充满信心,认为终能争取回自己的清白。

  审讯仍在进行中,控方将会在下周初结案陈词,预计主审法官下周四起引导陪审团作出裁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男子来加十年后入籍申请被拒,原因很
2 中国网友被新加坡亲戚气坏:寸土寸金 没一个
3 华裔刚入境就被捕,被重判12年 只因手机内容
4 大爆:阿省人口增长破记录破480万 最大输入
5 33岁女狂呕以为怀孕 医检查摇头:只剩6个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男子来加拿大10年入籍申请被拒!原因很不寻
2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3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4 加拿大男子来加十年后入籍申请被拒,原因很
5 中国网友被新加坡亲戚气坏:寸土寸金 没一个
6 数十人BMO银行存款遭“洗劫”:多名华人中
7 6400万巨奖!加拿大男子太佛系 中奖1年没发
8 Costco筹备开设新型店 将改变购物方式
9 加拿大汇丰今午12点起停业 几代人回忆成为
10 华裔刚入境就被捕,被重判12年 只因手机内容
最新专稿 更多>>
1 贫寒女孩创历史!她成美国首位华裔副总统候
2 华裔刚入境就被捕,被重判12年 只因手机内容
3 被批"花钱太猛"!特鲁多豪掷10亿做这事
4 当心!大温公然抢包事件激增!28岁女子疑遭
5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6 华人注意! 警惕家中的致癌杀手
7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8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9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10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