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沉淀与绽放——《舞之魂》大型舞蹈演出
www.bcbay.com | 2014-11-25 22:12:19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4年11月19日,加拿大杨小花舞蹈学院《舞之魂》大型舞蹈在河石剧院为千名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演出。大剧场内座无虚席。从身边两位华人女士的交谈中得知,她们是《舞之魂》的老观众,对这场每两年一次,代表温哥华中国舞蹈学校最高水平的演出期待已久。众多温哥华文艺爱好者和许多金发碧眼的面孔慕名而来。

大幕拉开,一群可爱的孩子在充满童真的音乐中开心地舞动起来。虽然动作并不难,但是孩子们的一举一动都显示出了他们的训练有佳。紧随其后的是充满古典美的身韵和水袖展示,和让人目不暇接的毯子功与技巧展示,而以红色娘子军主题曲伴奏的基本功组合,更是整齐划一、激动人心。让观众感觉仿佛置身在课堂中,和舞者们一起经历日复一日的训练。蒙太奇般的编排手法,更是让人觉得如同看电影一般,和舞者一起经历了从零开始到逐渐成熟的变化过程。才第一个节目,已令人感受到了这场演出的独到用心。

 

接下来的节目只能用“目不暇接”来形容:声势浩大的朝鲜族舞蹈《田园之美》和《朝鲜之春》,将丰收的欢乐和春耕的喜悦洒满了剧场;风格强烈的《草原狂舞》让观众们感受到了蒙族人民的热情豪放;上半场的压轴《黄河颂》则从头到尾都让人目不暇接 。在《跳吧!拉萨》的踢踏声中,令人忍不住想要随着节拍手舞足蹈起来;温柔深情的《因为爱情》则让人动容于白裙少女们那对爱的纯真向往;剑舞《相和》刚柔并济,将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敛与厚积薄发表达得相当到位……





除了阵容强大的群舞,今年《舞之魂》的单双三人舞也都让人眼前一亮。《琵琶仙子》可爱美好;由一对可爱龙凤胎表演的汉族舞《过年啦》唤起了很多人起儿时的回忆;由小舞者达娃和Ethan表演的《傣乡、卜少、卜帽》让人想立马置身傣家竹楼,和他们共舞。同是取材于傣族舞蹈的双人舞《梦》,则完全是一支经过精细打磨的佳作,两名舞者的优点被挖掘和发挥到最大,将‘爱’这一永恒的主题演绎得似梦似幻,唯美动人。与之形成强烈对比的独舞《窦娥冤》是刚刚在温哥华华人舞蹈大赛摘得金奖的舞者蔡烁的新作品,充分展示了她专业的技术技巧,而这支充满强烈个人色彩的独舞则见证了她作为一个舞者的成长与蜕变。杨小花女士亲自编创的傣族独舞《水》,被今年的舞者Rida演绎得惟妙惟肖,那灵动的眼神和迷人的身姿给我留下了无比深刻的印象。白衣、白裙、白扇的《春水月夜影朦胧》是今年又一支新作,舞者Eva似水般柔情、如月般皎洁,眼波流转间让人不禁吟诵起张若虚的千古绝唱:“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随后的彝族独舞《红凤凰》则火热奔放,今年的Sunshine Nation冠军得主Vanessa将火把节的 欢乐何彝族少女的热情留在了舞台之上。刚刚从中国回到温哥华,在世界华人舞蹈大赛载誉归来的李木子,也给观众们献上了她的获奖作品《长鼓舞》,她一袭红群,腰托红鼓,在舞台上用旋转的身影和欢乐的鼓点诠释了舞蹈的快乐。










熟悉杨小花舞蹈学校的朋友都知道,不论男女老少,都能在这里找到适合的作品和班级。从小荷才露尖尖角的《幸福花儿开》到充满彝族风情的《弹起烟盒你就跳》,年纪最小和最大的舞者相差五十余岁,但是他们对舞蹈的爱却不因年龄的差别而不同。只要音乐响起,每个舞者的眼中都充满了对舞蹈的热爱,脸上也洋溢着真情流露的微笑。


而万众瞩目的大型舞集《大唐贵妃》更是将演出推向了高潮。这一为今年《舞之魂》特别创作的舞集服装华丽、阵容强大,除了伎乐舞队技巧高超的翎子、彩虹舞童华丽的技术技巧、沉着冷静的太监,更是有八位雍容华贵的妃子。而舞集的领舞,扮演杨贵妃的吕云蕾更是很好地诠释了“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这一诗句,她的端庄大气带领我们回到了那个纸醉金迷的年代,去追朔那段让人神往的历史。


演出结束之后,许多观众都感叹“这是近年来看到的最高水平的演出”。台下,掌声经久不息;台上,演员们和校长杨小花女士、编导杨杨女士紧紧拥抱在一起,庆祝演出的成功。从家长口中得知,为了筹备演出,大家都牺牲了周末的时间,一遍又一遍彩排,不练到完美绝不罢休。充分体现了两位女士在艺术上、专业上精益求精的态度,以及她们大到全场统筹、小到头饰道具都亲力亲为的诚意。一场成功的演出,一个成功的学校,都离不开认真和专业的领导者。这也是为什么杨小花民族舞蹈学院能二十四年在温哥华占据中国舞鳌头的原因:只有对自己要求完美,才能让学生们、孩子们感同身受,不仅学习了舞蹈,也学习了一生受用的宝贵品德。

走出剧场,雨已经停了。路遇拉着与身材极不协调的超大行李箱回家的小演员,聊天中得知休息一周之后又将开始紧锣密鼓的排练。“我的跳和转都还不够好。”“希望下次演出能更成熟。”“还有一个动作记得不熟练……”“听说又有新的舞者要加入我们学校,很期待能交新的朋友,一起提高。”

也许,舞蹈的路上没有停歇,一次成功的演出只是又一个新挑战的开始。转念一想,生命何尝不是如此,只有永不满足才能永不止步,只有静下心来沉淀,才能有下一次绽放。也许《舞之魂》暂时告一段落,但是舞之魂将永远在路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3 总理特鲁多分居妻子苏菲新书披露她经历了什
4 加拿大女留学生租房噩梦:房东每天“监视”
5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7700亿黄金藏海里…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特鲁多搬石头砸我们的脚”!专家:人才流
3 加拿大政府要发一项全新福利金:每年最高$
4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5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6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7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8 总理特鲁多分居妻子苏菲新书披露她经历了什
9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10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最新专稿 更多>>
1 加抵押贷款专家算了笔账!储蓄计划对购房无
2 华人注意!联邦涨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3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4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5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6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7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8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9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10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