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温哥华唐人街不声不响要建高楼 华人震惊
www.bcbay.com | 2014-11-14 10:23:19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建筑商计划在华工纪念碑前兴建13层高的商住大厦,现场虽有围栏(箭头示),但却没有「土地更改申请」的公告牌子。(市府文件)

  有建筑商拟在华埠华工纪念碑前兴建13层高商住大厦,将成为全华埠最高建筑物,华埠活跃人士及侨领对计划大表震惊,认为计划破坏华埠历史面貌,要求市议会在详细谘询社区如何保护华埠历史特色之前,全面停止(moratorium)所有在华埠的建筑规划。华埠发展突然燃烧成为竞选议题,伟景温哥华已拒绝冻结计划,无党派协会及进步选民联盟则表明,一旦当选会同意暂停令。

  位于华埠心脏地带的奇化街(Keefer St.)105号/哥伦比亚街(Columbia St.)544号、华工纪念碑前面的空地,约2年前由地产商买入,并于今年9月中向市府提出申请更改土地用途,计划兴建一个13层的混合用途建筑物,包括137个住宅单位,地面及二楼则为商业用途。该地段早已列为历史保留区,其发展一直备受瞩目。不过,市府的公众谘询期,却在公众注意力都在市选上、在大部分华埠社区人士都不知情下,无声无息在昨天(周四)到期,而地盘有围栏围起,却没有竖立「更改土地用途申请」的牌子,多名一直关注华埠发展的社区人士突然发现「谘询死期」到达,非常惊讶,纷纷致电市府投诉谘询期太短太突然,市府昨日于是急急将谘询期延长一个月。

  参与振兴华埠计划逾十年的卑诗大学历史系教授余全毅是众多反对该兴建计划的人士之一,他致信给市府,表达坚定反对该项更改土地申请。

  他说,市府花了十年时间,与数十个华埠团体达成共识,并于2011/12年通过一项「温哥华华埠愿景」(Chinatown Vision)策略,同意在振兴华埠经济之余,更致力保存华埠的历史、文化特色,但数年下来,市议会并无将这项策略转化成实际的附例,即没有制定附例去规定未来的发展计划,要如何才能符合保护华埠历史特色的目的。他说,任何规划师都必须有实际的市府附例作「规划工具」,才能设计出符合一个城市规划的建筑计划,而没有实际附例的结果,就是发展商可以随便设计符合自己商业利益的计划,而忽视社区的发展需要。他对于该计划表示激愤,更形容市府做法,有如当初饵诱华埠社区人士支持市府的「愿景」计划后改变初衷(bait and switch),既不透过制定附例等实际行动来实现「愿景」,如今更把「愿景」变成一纸空谈,把他以个人名誉与学者声誉押下去支持市府振兴华埠的十年工作,白白浪费掉。

  余全毅于是提出,在市府与华埠社区谘询、制定实际附例、即提出让规划师有所依据的规划工具之前,应对冻结(moratorium)所有华埠的发展计划,以免华埠变得面目全非。他说,一栋这样的大厦,放在耶鲁镇、福溪不行吗,为何一定要放在华埠历史保留区的心脏中?

  他又说,若市议会一意孤行通过该项更改土地用途申请,将令华埠社区与市府关系撕裂,华埠会对市府失去信任,「市议会将来可能出现公开、难看、对立的政治对抗局面」,就如数十年前华埠反对高速公路通过唐人街的对抗氛围一样。

  諮询期仅一个月侨领难以置信

  温哥华中华会馆副理事长吴俊誉指出,他是在前天才由该会理事长朱展伦告知,奇化街105号新发展计划意见諮询期将在昨日到期,许多像他曾在10月参加计划说明会的人士,对于这次意见諮询期短到只有约一个月,表示难以置信。

  吴俊誉说,过去他曾参与华埠新发展计划的意见徵询,一般都有3个月至半年的时间,像这次距离说明会只有一个月零几天,确实时间太仓促,如果不是朱展伦告知,他也没有注意到。

  吴俊誉表示,他昨日已收到很多不满该计划的电邮,他表示,中华会馆会邀集所有会员开会,再拟定共同立场。

  目前他比较关心的是,该计划位于华工纪念碑旁,而华工纪念碑广场,是每年华埠举办国殤日活动的地点,有人担心,以后若兴建大楼,会不会影响到华工纪念碑广场的使用?

  温哥华律师李耀华则说,他和几名关心华埠发展的人士,上周即已经希望各市选候选人,对于华埠暂停新建大楼的问题表态,不过,受限于发问人士多,无法要求候选人对此问题答覆。

  李耀华表示,他并非针对某一个特定的发展案,他主张暂停受理新建计划,泛指的是任何在华埠新建的计划,华埠已是受国家保护的古蹟,华埠又是华人在加拿大发展一个重要文化及歷史的古蹟,任何可能改变华埠特色,影响华埠文化景观的计划,均应该得到社区参与意见,得到社区支持,这是市府当初与关注华埠问题人士所达成的共识,不应轻易為了商业利益,即不顾共识。

  李耀华指出,不管任何政党上台,他都希望新市府立即冻结所有华埠新的发展计划。

  审批土地五步曲已至第二步

  根据市府的处理土地用途申请程序,由发展商提出申请到市议会作出审批决定,中间有五步,奇化街105号的计划目前在第二步。

  任何发展计划的第一步是由发展商提出更改土地用途的申请。之后,进入公眾諮询的第二步。

  奇化街105号目前处于公眾諮询的阶段,市府土地用途更改中心(Rezoning Centre)向市府其他部门、公眾、市府顾问机构等徵询;而这些市府顾问机构包括都会规划小组(Urban Design Panel)、温哥华古蹟委员会(Vancouver Heritage Commission)等。

  之后,市府规划职员会吸纳市府部门、公眾、顾问机构等意见,并对发展计划作出评估、结论,然后撰写建议报告。

  市府然后会以建议报告作為蓝本,进行公开聆讯(public hearing)。

  最后一步,由市议会进行投票,审批或拒绝计划。

   0


相关新闻
卑诗选举局审计市选捐款 温哥华ABC党涉违规温哥华首位华裔市长陷入争议 中国是否干涉
列治文去年选举 12万邮寄投票 只收回926张温哥华首任华裔市长 今天宣誓就职
前国会议员赵锦荣:华裔选民要珍惜民主选举温市选投票率仅3成6 仅17.15万人参加
相差近千票 素里现任市长拒绝认输年仅26岁!华裔女议员再创传奇 支持率一骑
大温其他各市市长人选揭晓马保定7连任列市市长 列治文2华裔当选市议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2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3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4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5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2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3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4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5 加国大批车主陷入麻烦 买电车是做过最后悔
6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7 加拿大政府要发一项全新福利金:每年最高$
8 “特鲁多搬石头砸我们的脚”!专家:人才流
9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10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最新专稿 更多>>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3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4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5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6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7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8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9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10 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