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华人“怪兽屋”市选热议 攸关新旧业主权利
www.bcbay.com | 2014-11-07 12:26:46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怪兽屋」争议是满地宝和高贵林市的热门议题。(满地宝市府提供)

  在温哥华、本那比、素里分别经历了「怪兽屋」(monster houses)入侵多年之后,高贵林、满地宝今年亦受到「怪兽屋」的冲击。有居民投诉「怪兽屋」严重破坏景观,进而在社交媒体发起请愿活动,引起市政府和市议员重视,举行市民会议谘询公众意见,市议会更作成决议,要求市政府对是否限制「怪兽屋」提出建议。明报记者王介中

  「怪兽屋」成为三联市今年市选的热门议题之一,几乎所有候选人都赞成藉由修改土地变更申请及建筑附例,对「怪兽屋」采取适度规范,但不会禁止兴建大型房屋。

  如何规范才算「适度」?究竟多大的房子才算是「怪兽屋」?社区内似乎尚未达成共识,预料高、满两市在明年提出研究报告之后,将再度掀起争辩。

  二、三十年前香港移民在温哥华盖大屋,被本地西人冠上「怪兽屋」之名。三联市市民相对较为客气,以「巨屋」(mega houses)来称呼那些体积超庞大的房屋。市民作出的投诉包括,巨屋将原本享有的景观完全遮挡;巨屋的造型与社区内其他房屋格格不入,非常碍眼;巨屋阻挡阳光,令到隔邻房屋变得阴暗;巨屋过高,令到隔邻房屋的私隐受到侵犯;巨屋令到社区内停车变得困难等。

  受到投诉的巨屋多建在艾尔寇路(Ioco Rd.)沿线,以及区域内的西南区旧社区,包括Moody Centre、Glenayre等地。蟠龙山(Westwood Plateau)、传统山(Heritage Mountain)等新社区虽然亦有不少大型房屋,但由于当地是新开发社区,巨屋出现之后,没有传统房屋作比较,居民对巨屋早习以为常。

  目前,满地宝和高贵林都在研究是否、或如何对所谓的「怪兽屋」设限。

  根据满地宝的建筑附例,独立屋以三层为上限,高度不能超过35呎,住屋面积不能超过土地面积的50%。未来可能提出的政策包括,房屋高度不能超过34.5呎(10.5米),若房屋某一层的高度超过12呎(3.6米),住屋面积就会进一步受限。

  另外,亦可能增加市民的请愿机制,例如本那比在1990年代修改附例,允许社区居民向市政府提出修改变更土地,社区内有50%的市民提出,市政府就必须研究。

  在高贵林方面,讨论的方向包括针对部分旧社区采取较为严格的建筑附例,而非全市统一的标准。高贵林市政府建筑许可部门主管和部分市议员认为,采取全市统一的高度和密度限制可能会引起后遗症,何况某些新社区居民根本不反对大型房屋,较为适当的作法是针对不同社区采取不同的规范。

  今届市选对「巨屋」、「怪兽屋」的讨论并没有出现一面倒的反对言论,有候选人质疑,「业主是否有权要求其他业主盖什么样的房子?」、「所谓的景观(view)是否是一种受到保证的权利?」

  三联市社区报纸Tricity News的社论指出,市议会必须在新、旧业主的权利之间取得平衡,而且市政府不可能规范「品味」(taste),一个人眼中的丑怪房屋,很可能就是其他人的梦幻屋。

  肯定的是,「巨屋」议题在未来四年将会继续存在,满地宝和高贵林市政府都将在明年提出接#还经过市议会的辩论及漫长的公众谘询程序,这些都是新一任议会成员将面对的重要议题。

   0


相关新闻
卑诗选举局审计市选捐款 温哥华ABC党涉违规温哥华首位华裔市长陷入争议 中国是否干涉
列治文去年选举 12万邮寄投票 只收回926张温哥华首任华裔市长 今天宣誓就职
前国会议员赵锦荣:华裔选民要珍惜民主选举温市选投票率仅3成6 仅17.15万人参加
相差近千票 素里现任市长拒绝认输年仅26岁!华裔女议员再创传奇 支持率一骑
大温其他各市市长人选揭晓马保定7连任列市市长 列治文2华裔当选市议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男子来加拿大10年入籍申请被拒!原因很不寻
2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3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4 加拿大汇丰今午12点起停业 几代人回忆成为
5 数十人BMO银行存款遭“洗劫”:多名华人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2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3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4 男子来加拿大10年入籍申请被拒!原因很不寻
5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6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7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8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9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10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最新专稿 更多>>
1 被批"花钱太猛"!特鲁多豪掷10亿做这事
2 当心!大温公然抢包事件激增!28岁女子疑遭
3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4 华人注意! 警惕家中的致癌杀手
5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6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7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8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9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10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