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习近平将在APEC峰会上再抢奥巴马风头
www.bcbay.com | 2014-10-31 00:51:00  《福布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总统奥巴马2013年因为联邦政府关门而缺席在印尼举行的APEC峰会,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峰会上出尽风头。今年的APEC峰会即将在北京举行,美媒认为,被内忧外患搅得焦头烂额的奥巴马或在此次峰会上再被习近平抢风头。

  美媒《福布斯》10月27日发表文章称,11月5-6日在北京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将成为近年来亚洲最重要而且很可能最具有历史意义的外交活动。

  届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很可能在一场精心安排的15分钟“场外对话”中,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承认中国在历史上对钓鱼岛宣有主权,进而承认钓鱼岛主权存在 “争议”。此外,一向对美国在冷战后的全球霸主地位直言不满并且在最近敢于以行动挑战美国的俄罗斯总统普京,很可能将在北京受到中国仰慕者的追捧,而同时 APEC的其他许多成员国则对他敬而远之。

  另一方面,美国总统奥巴马届时将会发现,已经习惯于位居群龙之首的自己反而风头尽失。叙利亚及伊拉克局势的焦灼糜烂,伊朗拥核问题的一筹莫展,亚洲地区对他那“重返亚洲”政策的目标、可行性以及所导致的意外(乃至于事与愿违)的后果所提出的质疑,都让他焦头烂额。同时,他还要应付即将进行的美国中期选举。共和党试图趁机一举收回参众两院多数席位控制权,要让奥巴马在接下来的两年任期中沦为当年比尔·克林顿(Bill Clinton)那种“煽情总统”(rhetorical presidency)。

  而在所有这一切当中,中国尽管面临诸多结构性经济问题,以及问题虽小但却具有重要象征意义的香港问题,但在习近平这位越来越明显且很可能起到划时代作用的变革领导人的带领下,中国将证明自己在亚洲发挥领导作用的能力。

  北京APEC峰会的一个重要话题很可能是上周正式成立的新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简称AIIB)。该机构在成立初期有21个国家加入,其中最重要的是中国和印度,初始认缴资本目标为500亿美元,计划今后增加到1,000亿美元。该机构肯定会成为亚洲发展中的一个重要而且非常积极的因素。

  据报道,美国已经试图(而且眼下显然已经成功)劝阻一些主要国家(其中包括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和韩国)加入AIIB。如果此事属实(我倾向于相信这一传言),那么这将证明美国心胸狭窄、忌妒这个机构的成立;或者证明美国玩弄霸权,拒绝支持基本上由美国和西方国家占据主导地位的世界银行系统的任何竞争对手,或者上述两个因素兼而有之。

  日本也反对加入或试图加入AIIB,前日本首相、现任财务大臣的麻生太郎公开表示对这个新机构的治理持怀疑态度。当然亚洲开发银行长期以来一直都由日籍行长执掌。

  AIIB的成立纯粹是件好事。我很高兴看到世界银行(World Bank)行长金墉(Jim Yong Kim)宣布“完全支持”AIIB。无论是从实质性意义还是从象征性意义上讲,AIIB都意味着亚洲国家携手合作,本着互惠互利的良好意愿管理他们自己的事务。中国和印度正在发挥他们作为领导者的国家和传统作用,这是一件值得称赞的事情,祝他们好运。

  2013年10月,由于美国联邦政府关门,奥巴马彻底取消东南亚之行,同时缺席在印尼举行的APEC峰会。而参加峰会的中国国家主席则是风头出尽。《纽约时报》感叹称,美国总统奥巴马缺席亚太经合组织首脑会议(APEC),使得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成为会议上占主导地位的领导者。

  《华尔街日报》也表示,奥巴马取消访问东南亚的决定导致美国实现亚太再平衡的努力遭遇重大挫折,并给中国提供了在东南亚及以外地区展开魅力攻势的新动能。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更是表示,承蒙美国政府关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现自己在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领导人参加的第一个APEC峰会上就处在驾驶员位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2 加元跌惨!经济学家警告可能崩盘
3 卖房卖车散尽家产 一家3口环游世界 12年后
4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5 馋哭!美食博主晒中国Tim Hortons“狂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发布旅行禁令 多国宣布停飞
2 温哥华市中心数百人排长队 只为这个中国品
3 万税加拿大 专家预计特鲁多政府明日将宣布
4 一罚一个准 99.99%的房东和租户不知道这项
5 温哥华去西雅图乘大巴还是坐火车?哪种更合
6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7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8 加元跌惨!经济学家警告可能崩盘
9 卖房卖车散尽家产 一家3口环游世界 12年后
10 加拿大这座城市不适合退休养老 却适合养孩
最新专稿 更多>>
1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2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3 馋哭!美食博主晒中国Tim Hortons“狂野”
4 民众怒了!BC省计划全省医院设“吸毒区”
5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6 中东局势利好,多国领空重开 加拿大发旅行禁
7 7死!华人亲历商场随机砍人案:惊呼捡回一
8 突发!大战打响!伊朗无人机队、导弹飞向以
9 噩梦!数百人逃命 购物商场突发砍人案
10 加国房主崩溃!砸170万买到“地狱屋”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