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孤狼”袭击模式雷声大雨点小
www.bcbay.com | 2014-10-25 23:58:47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记者江夏编译报道:美国《野兽日报》日前刊登该报记者兼编辑西格尔(Jacob Siegel)的文章说,“伊斯兰国”组织企图建立一个全球性的伊斯兰哈里发国。“基地”组织密谋对付所谓“远方的敌人”即西方国家的人民。这两个恐怖组织都鼓吹,任何人可以在任何地方杀掉一两个异教徒,为上述目标尽责。但那些因满怀怨恨而采取自发致命行动的家伙,多半是濒临精神病边缘的人,并不是坚定的信仰者。

本周在魁北克开车撞死加拿大军人的鲁勒-库切(Martin Rouleau-Couture)和在渥太华枪杀执勤士兵,冲入加拿大国会大厦遭击毙的泽哈夫-比伯(Michael Zehaf-Bibeau),以及在纽约袭击四名警察的美国杀手汤普森(Zale Thompson),都可称为“孤狼”(lone wolf),即其恐怖袭击行动基本上是自己一人干的。着名智库“兰德公司”的恐怖主义专家坚金斯(Brian Jenkins)在2010年的一项开创性研究报告中指出,“孤狼”一词形容一个狡猾、凶残的家伙,但当几个人结成团伙,研究如何采取孤注一掷的致命行动时,用“一群丧家犬”来描述他们的行为,比“孤狼”更准确。泽哈夫-比伯和鲁勒-库切都是最近皈依伊斯兰教,并且想到叙利亚参加所谓圣战。两人都因无法出境参战而沮丧,于是转而决定在家乡单干圣战。泽哈夫-比伯还可能受到鲁勒-库切和汤普森早几天行动的激励。

近几年来,恐怖主义网站对西方人的影响增强,但同时这些网站对西方的渗透也受到更多的阻截。有效的反恐措施挫败了“基地”组织惯用的大规模协调攻击计划;使他们难以直接使用手机和西方国家内的人联系。但他们利用互联网页面,很容易诱骗或指导个别的西方人自行发动恐怖袭击。所以说,虽然“孤狼”或“一群丧家犬”之间可能缺乏联系和经验,但只要有互联网上的联系,就足以找到行动的灵感。

反恐专家、“外交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沃茨(Clint Watts)表示,目前的恐怖主义趋势差不多从十年前开始成形。按照“基地”组织的“九·一一”恐袭模式,恐怖组织在进行一次恐怖袭击之前,先要制定计划,培训人员。但到2005年左右,由于西方对恐怖主义严加打击,“九·一一”模式逐渐失效。转变恐怖袭击模式的关键人物,是美国出生的“基地”教士奥拉基(Anwar al-Awlaki)。他放弃协调一致的有组织行动,转而鼓励个人袭击。他于2011年被美军无人机炸死。之前他代表“基地”组织讲道的视频和博客文字,对美国的圣战分子有影响力。2009年11月制造胡德堡军事基地恐怖攻击案的美国军官哈桑(Nidal Hasan),就是响应其号召作案的。

奥拉基以英语推销其恐怖攻击模式——“在家乡干你自己的恐怖主义”。沃茨说,早期的“基地”组织模式需要像奥拉基那种导师级的人物,但现在已经进一步分散化。现在一个潜在的恐怖分子不可能和像奥拉基那样突出的人物商量。尽管伊斯兰国牛皮吹破天,但缺乏资源策划更大规模的进攻。孤狼袭击的实施者缺乏经验,筹划仓促,规模往往很小。在互联网号召的暴力,更多的只是造成心理危害。

   0


相关新闻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馋哭!美食博主晒中国Tim Hortons“狂野”民众怒了!BC省计划全省医院设“吸毒区”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中东局势利好,多国领空重开 加拿大发旅行禁
7死!华人亲历商场随机砍人案:惊呼捡回一突发!大战打响!伊朗无人机队、导弹飞向以
噩梦!数百人逃命 购物商场突发砍人案加国房主崩溃!砸170万买到“地狱屋”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万税加拿大 专家预计特鲁多政府明日将宣布
2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3 加元跌惨!经济学家警告可能崩盘
4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5 卖房卖车散尽家产 一家3口环游世界 12年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发布旅行禁令 多国宣布停飞
2 乱:突发大批持枪特警围捕嫌犯,还有更严重
3 温哥华市中心数百人排长队 只为这个中国品
4 20岁谷爱凌惊艳颁奖礼 穿“黄金战袍”气场
5 万税加拿大 专家预计特鲁多政府明日将宣布
6 一罚一个准 99.99%的房东和租户不知道这项
7 温哥华去西雅图乘大巴还是坐火车?哪种更合
8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9 加元跌惨!经济学家警告可能崩盘
10 比特币、美股同步重挫,29万人爆仓,9.2亿美
最新专稿 更多>>
1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2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3 馋哭!美食博主晒中国Tim Hortons“狂野”
4 民众怒了!BC省计划全省医院设“吸毒区”
5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6 中东局势利好,多国领空重开 加拿大发旅行禁
7 7死!华人亲历商场随机砍人案:惊呼捡回一
8 突发!大战打响!伊朗无人机队、导弹飞向以
9 噩梦!数百人逃命 购物商场突发砍人案
10 加国房主崩溃!砸170万买到“地狱屋”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