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堆椅堵门旗杆做矛 2华裔议员伴总理历险
www.bcbay.com | 2014-10-24 18:47:37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枪手周三早上闯入加拿大国会建筑,当时在保守党党团会议室的人员匆忙间以椅子等杂物挡住木门,希望阻止枪手入内。

  渥太华国会山庄枪击事件第二日,国会恢复正常工作,各党议员及参议员在复会的首日感受到三党史无前例的团结和相互支持的祥和气氛。但谈到昨日与死亡一线之隔的恐怖经历,人们还是心有余悸。华裔参议员胡子修和保守党国会议员梁中心向本报忆述了当日与总理哈珀共同经历的惊险一幕。

  10月22日上午9时30分过后,哈珀照常开始了他每周三早上必经的党团会议发言,当时在议会厅内坐着近200名保守党议员及参议员,气氛一切如常。

  哈珀的发言还在进行中,突然门外传来枪响,当时众人并没有很快作出反应,就连总理亦没有中断他的发言。但胡子修当即判断出这并不是普通的噪音,而是枪声,他下意识的看了一下时钟,当时刚好是上午10时。

  他的判断没错,很快有传出了清楚的两声“呯、呯”的枪声,因为声音太近了,似乎就在门口,人们开始意识到事态不对,纷纷站了起来,但大家还来不及思考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一连串有如机关枪扫射的枪声又从门外密密麻麻的传进来。

  闻枪声把总理推到墙角

  “这是我们的第一反应就是保护总理,大家站来把总理推到一个靠里面的墙角,然后我们都站在他的前面,”胡子修回忆道:“我当时看到总理的样子,他还算很镇定的。”

  据胡子修称,由于哈珀开会期间,他的保镳都是在门外守候,会议大厅内亦没有警卫,只有一个没有佩枪的保安员。又由于开会期间所有人都不允许将电话带进来,因此所有人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非常紧张。“当时我的想法就是,最怕外面的人仍手榴弹或炸弹进来,那样就无处可逃了。”胡子修说。

  梁中心隔门离枪手仅15呎

  当时座位就在门口附近,距离枪手开枪地点大概仅有15呎的国会议员梁中心表示,他最坏的打算就是外面会有很多恐怖分子一起冲进来,因为事情发生太快,第一反应也是保护总理,没有想过自己怎样找掩护。

  很快,在一些有军队或警队背景的国会议员的指导下,大家先用椅子堆起来将门口堵住。有几个年轻的议员,还将插在会场四周的各省省旗上长长的旗杆拔下来,利用旗杆顶上“加拿大枫叶”形状的尖头做矛,守着门口。在没有枪支的议会厅内,这大概是当时议员们可以找到的最好的武器了。

  “大概过了15到20分钟,才有保安员带枪从侧门进来,将总理送进会议厅里面的一个小房间,又过了一会就看见带重型武器的人员进来,将总理护送走。”胡子修继续回忆说,“枪响大概半个小时以后,那个打死歹徒的警卫走进来告诉我们发生了什么事情,但是我们还是不能出去,因为怀疑枪手还有同谋。”

  梁中心回忆说,虽然自己在加拿大是第一次经历这样的动乱时间,但曾经在曼谷、香港和北京都有过类似的经历,亦算是小有经验,因此事件过程中自己还算镇定。他说,在漫长的等待过程中,有人读报纸,有人看报告,到了下午,闲极无聊的议员们为了消磨时间,还每个人都站起来讲个小笑话。

  就这样近200人在国会山庄内被封锁了超过10小时﹐无水无粮。当大楼最后解封之后,已到了深夜。哈珀和总理夫人安排专车将党团成员接到外交部,在那里预订了意大利薄饼,陪伴并慰劳度过了惊险的一天,已经饥肠辘辘的议员们。

  事情过去之后,胡子修和梁中心都认为国会山庄能够自由开放是国家民主的象征,而这个自由的尺度被人利用实在是不幸的事情。但从昨日开始,国会山庄的保安员开始佩枪,进出的检查亦严格起来,令两人相信日后国会山庄只会更加安全,因此完全不会担心自己的人身安全问题。

 
   0


相关新闻
突发! 渥太华国会山附近枪击, 1人死亡3人重安全局内部文件:“独狼”最恶占全球袭击1
恐怖分子毕鲍 报复加拿大出兵伊拉克仇视加拿大人 国会山枪击案枪手视频曝光
你觉得加拿大安全吗?看看这些数据国会山新保安计划 恐嫌在门外就被干掉
林俊父赞加拿大司法 入选新闻人物语录国会山枪击案前 当局曾发警报
揭秘国会山案枪手:年薪9万 为人友善没人愿治丧 国会枪案凶手遗体成难题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2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3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4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5 加拿大理发师工资比家庭医生高?苦学几年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2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3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4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5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6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7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8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9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10 华人懵了!Costco曝新式盗窃 很多人被整车
最新专稿 更多>>
1 华人注意! 警惕家中的致癌杀手
2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3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4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5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6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7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8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9 离大谱!加拿大考虑征"下雨税"! 网友:穷
10 紧急状态!美国著名大桥被撞成4截!货船曾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