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将现50座“鬼城” 国土部出手控“鬼”
www.bcbay.com | 2014-10-13 00:56:09  中国青年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原地产总监张大伟认为,国土部出台的上述新规,有利于防止更多鬼城的出现。

  辽宁省大连市计划5年内建成世界最大填海机场,几乎同时海南三亚也宣布建设中国首个“海上机场”……多地正在发动一场填海造地的新高潮,而主管土地的国土部则频发收紧土地的消息。

  “严控填海造地。”国土部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姜大明9月30日主持第27次部长办公会研究沿海滩涂开发与保护时明确提出。而国土部近期下发的《关于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指导意见》也称,今后国土部门将严控城市新区用地。

  不过,上海地产高级经济师顾海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各地为加快发展盲目上项目占用土地的现象至今还很普遍。他建议,对于土地节约集约政策,要分别从省、市、县、村镇的层面,构建不同的侧重点。

  严控新区用地

  “今后我们将严控城市新区用地,能不批就不批。”9月25日,国土部就近期下发的《关于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举行通气会,在会上国土部规划司司长董祚继承认,目前城市新区扩张问题比较严重。

  据董祚继介绍,今后确需设立城市新区的,必须以人口密度、用地产出强度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基准,以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为前提。

  各地城市新区扩张之猛,令人咋舌。国土部去年一项调查显示,全国391个城市的新区规划人均城市建设用地197平方米,已建成区人均城市建设用地达到161平方米,远远超过人均100平方米的国家标准。

  各地城市新区林立,使得土地矛盾更加突出,压力加大。实际上,自上海浦东新区开发建设以来,各地纷纷效仿建设新区,出现了新区规划热潮。

  以河南省为例,其被列为全国省级新区之后,2010年2月—2013年1月不足3年时间,先后在18个地级市范围内批准成立了14个省级新区,加上郑州新区和洛阳新区,目前该省共16个城市新区,总面积达5047平方公里。

  正是基于此,近年来一些城市“新城”变“鬼城”的话题也增多了。“城市化建设浪潮加速,中国出现许多‘鬼城’,都是各地盲目发展的结果。”顾海波说。

  就此,董祚继表示,去年以来国土部配合发改委等部门,研究了《城市新区设立审核办法》,“今后凡是不符合规定的一律不予以批准。”指导意见还称,按照要求,严格核定各类城市新增建设用地规模,适当增加城区人口100万-300万的大城市新增建设用地,合理确定城区人口300万-500万的大城市新增建设用地,从严控制城区人口500万以上的特大城市新增建设用地。

  上述指导意见还强调,要着力盘活存量建设用地。根据计划,加大农村空闲、闲置和低效用地整治,力争到2020年,城镇工矿用地在城乡建设用地总量中的比例提高到40%左右。“东部地区特别是优化开发的京津冀、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三大城市群地区,要率先压减新增建设用地规模。”董祚继表示。

  要改变眼下土地粗放利用状况并不容易。7月24日,国家土地总督察决定,对包括邢台市、四平市、湖州市等9个土地违法违规问题突出的地市人民政府进行公开约谈。

  指标透支

  记者此前在河北、山西、四川等实地走访了解到,一些地方的建设用地指标已经透支。

  如何突围建设用地之困,顾海波对记者表示,唯有转变用地模式,向集约要地。“节约土地不仅是对土地资源的集约,对一些地方来说,更是需要调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顾海波说。

  从国土部连续三年的部省联合调研看,计划指标缺口不断加大。资料显示,各级政府借助行政体制调整,将农村区域纳入城市版图,使城市圈不断外移,城市建成区面积已从2000年的22439.3平方公里扩增到2011年的40058平方公里,几乎扩大了一倍。

  那么,缺口究竟有多大?最近国土部给出的答案是,年度计划指标供需实际缺口估计至少在300万-400万亩。

  但另一方面,无论东部还是西部,无论城市还是乡村,各地将大马路、大广场、大厂区视为招商引资的资本。“为招商引资,我们政府唯一的许诺便是你要哪里的土地我们都可以给,土地不是问题。”四川某市政府招商部门有关负责人向记者坦言。

  对此,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认为,这已导致各地尚有大量批而未用土地。“一些地方批后供地实际使用比例不足50%。”谢逸枫说。

  无地可用,恐成为制约各地经济发展的主要问题。

  资料显示,广东省2010年至2020年十年规划的用地指标,只够用到2015年。广东省国土厅数据则显示,2012年至2020年,广东年均可用新增建设用地仅为27.5万亩,与1996-2009年年均43.7万亩相比,年均缺口达16.2万亩。

  “广东的国土面积仅占全国1.87%,如果按照1996年至2009年的建设用地增长速度,2010年至2020年的用地规模5年就会用完。2007年底,广东人均耕地只有0.45亩,也远低于联合国[微博]规定的人均0.8亩的警戒线。”广东省国土厅厅长邬公权曾透露。

  在经济发展上,土地瓶颈也越发明显。

  “当前还面临一个重要问题,随着各地土地供应的紧张,地价不断上涨,直接影响到了房地产市场的稳定。”10月7日,河北省某市官员向记者坦言,这对地方财政而言压力很大。

  经济发展了却遭遇“成长的烦恼”,而土地制约成为了各地第一烦恼。如浙江省的绍兴县2005年、2006年每年用地需求1.5万亩,而一年用地指标只有7000亩,供给满足度还不到一半。另据记者调查发现,长期以来,多个地方规划无序,土地浪费十分严重。

  “当前,一些地方仍习惯于依赖投资类增长模式。”浙江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楼小东曾公开指出,要进一步推进节约集约用地,还面临一些挑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2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3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4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5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2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3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4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5 紧急状态!美国著名大桥被撞成4截!货船曾
6 离谱:加拿大考虑征收雨水税,房东又被薅羊
7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8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9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10 离大谱!加拿大考虑征"下雨税"! 网友:穷
最新专稿 更多>>
1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2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3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4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5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6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7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8 离大谱!加拿大考虑征"下雨税"! 网友:穷
9 紧急状态!美国著名大桥被撞成4截!货船曾
10 恐怖星期一!大限将至,川普突然收到特大喜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