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日本富士山或近期喷发
www.bcbay.com | 2014-09-30 19:57:21  星岛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著名旅游景点、活火山御岳山9月27日中午几乎毫无征兆地突然喷发,已导致12人死亡,另有24人心肺功能停止。一些日本专家由此担忧,同样位列“日本百座名山”之一的活火山富士山是否会是下一个?一旦喷发,当地居民该如何应对?

  【伤亡】已导致12人死亡

  《现代金报》报道,日本长野县警方发言人9月29日说,搜救人员在御岳山顶附近区域又发现5名心肺功能停止的登山者,这意味这次火山喷发致死人数可能增至36人。当天,受火山继续喷发灰烬和有毒气体影响,搜救工作暂停。

  先前已有4名心肺功能停止者被证实死亡。长野县警方称,救援人员29日使用直升机把多名心肺功能停止者从御岳山顶转运至附近一处山脚,再有8人经检查后确认身亡。

  警方尚无法确定遇难者死于窒息、火山灰还是崩落的石块。

  截至9月29日,仍有约20名心肺功能停止者在御岳山顶等待转运并确定是否身亡。然而,由于火山持续喷出灰烬和有毒气体,搜救工作于当地时间29日下午1时30分中断。

  附近村庄官员森元雄则(音译)说,数百名警方、自卫队和消防人员29日早些时候在山顶附近搜救,但随着火山喷出的灰烬和有毒气体增加,搜救工作被迫暂停。

  【隐忧】富士山或喷发

  日本是全球火山、地震活动最频繁的国家之一,共有约110座活火山,御岳山和富士山位列其中。两者同时还位列日本47座处于喷发或活动频繁期火山名单中,由日本气象厅实时监测。富士山距日本首都东京仅100公里,使专家对其喷发带来的影响更加担忧。

  针对这47座处于喷发或活动频繁期的火山,日本气象厅根据实时检测数据等信息作出评级。评级共分为5级,其中最低为1级,即接近无风险;最高为5级,意味着火山周围居民必须立即疏散。富士山为1级。

  不过,此次御岳山突然喷发似乎证明这一评级系统并不完全“靠谱”。御岳山原本被评为1级,但此次喷发后,这座火山风险评级被升至3级,即建议人们不要靠近。

  日本气象厅官员藤井敏嗣(音译)说:“现有预测手段根本无法预测周六(9月27日)发生的事情。”

  日本防灾科学技术研究所一个研究小组2012年发表报告说,2011年“3·11”大地震和4天后在静冈县东部发生的6.4级地震使富士山下岩浆受到巨大压力,可能引发喷发。富士山没有立即喷发的原因在于没有堆积足够量的熔岩,以及熔岩内含有的气体不是很充分。

  研究小组同时指出,单纯的压力升高并不是导致喷发的充足条件,现在尚未看到喷发征兆,但“地震数年后(富士山)喷发的可能性依然存在,需保持警惕”。

  【应对】制订疏散计划

  日本政府今年6月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日本80%可能受火山喷发影响的居住区没有疏散计划。

  富士山所在的静冈县今年2月在网络上公布一份长达60页的疏散计划,提醒民众注意防范火山喷发风险。这份疏散计划中还包含一个互动网站,模拟富士山喷发后熔岩的走向。

  计划中写道:“目前,我们暂时没有发现富士山火山活动的明显迹象。不过,一旦富士山大喷发,将比其他火山喷发导致更加严重的后果、造成更加严重的影响。这种影响将波及东京及附近地区。”

  富士山上一次喷发是在1707年宝永年间。科学家推算,那次喷发出的火山灰高至23公里,整个江户地区(东京旧称)几乎难以见到阳光。

  亲历者说

  御岳山喷发瞬间

  火山灰倾盆而下

  日本中部火山御岳山9月27日突然喷发。不少幸存者下山后,仍未换下沾满火山灰的衣服,向人们讲述在山上经历的恐怖瞬间。

  火山灰“倾盆而下”

  时值登山旺季,不少游客原本在欣赏漫山红叶。突然,火山灰伴随着大地低沉的轰鸣声席卷而来,眼前美丽的红叶风光一下子变成黑色。

  一名躲在岩石间的24岁男性公司职员告诉日本共同社记者,即使离山顶稍远的地方,也有大量石块飞落。“有的飞石有西瓜那么大,走错一步就死了。”

  这名目击者称,火山灰如下雨般倾盆而下,周围伸手不见五指。“眼睛疼得睁不开,火山灰进入嘴里,呼吸困难。”

  54岁的爱知县公司职员山本道雄当时身处山顶附近的一栋小屋旁,被热风和硫磺气味熏得几乎无法呼吸。许多石块砸在屋顶上,有几块穿透屋顶砸坏了屋内地板。

  “我看到屋外有两个人倒下了,他们全身是火山灰,看不清脸,”山本说。

  一名女性登山客告诉日本《朝日新闻》:“一些人被火山灰埋至膝部。我前面有两个人,似乎已经死亡。”

  一名幸存者下山后告诉人们:“我当时做好了死的准备。”

  “我什么也做不了”

  一名56岁的长野县男子砸破了山顶附近一家事务所的窗户,进入屋中避难。他看到一名30岁左右的女子被抬进屋,似乎已经陷入昏迷状态。旁边,一个小学生模样的孩子正在啜泣:“叔叔和朋友被埋了。”

  一名女子告诉《朝日新闻》记者,她看到一名男子躺在山顶小屋外,背部被石块击中,口中连连呼痛,大约半小时后不再发出声音。

  在一栋山顶小屋工作的樱井诚一(音译)告诉日本广播协会记者,他尝试救人,但无能为力。“火山灰一直在掉落……一些人完全被埋。我什么也做不了,只能通过广播向救援人员通报这些情况。”

  山脚下,一名老者泪眼婆娑,手中抓着一张相片,那是他儿子及其女朋友的合影。他说,儿子带着女朋友登山游览,火山喷发后与家人失去了联系。

  一名老妇人告诉《朝日新闻》记者,火山喷发后,她的儿子从山上给她打电话。“他告诉我,火山喷发了……他说,‘全完了。我活不成了。’然后电话断线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2 华人注意!新联邦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3 立即停用!加拿大Costco等商店热销产品召回
4 BC限水令下:“我种什么它能活着?”
5 加媒: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突然离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3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4 总理特鲁多分居妻子苏菲新书披露她经历了什
5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6 华人注意!新联邦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7 立即停用!加拿大Costco等商店热销产品召回
8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9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10 BC限水令下:“我种什么它能活着?”
最新专稿 更多>>
1 华人高中生被捕!计划“创纪录”校园大屠杀
2 Downtown精品酒店餐厅 三文鱼威灵顿使人食
3 加抵押贷款专家算了笔账!储蓄计划对购房无
4 华人注意!新联邦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5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6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7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8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9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10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