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企业大而不强 赚钱能力仅为美国1/3
www.bcbay.com | 2014-09-05 15:36:02  21世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前不久甘肃武威举行的河西走廊有机葡萄酒节上,与会专家纷纷指出,中国葡萄酒没有一个世界级品牌,而中国其实有完全可和波尔多媲美的产区。

  其实,不光是葡萄酒行业,2013年福布斯全球品牌100强出炉,无一中国品牌。全球最大的品牌咨询公司Tnterbrand 发布的《2013年度全球最有价值品牌年度报告》,也无中国企业荣光。

  国际知名品牌,不光能提高企业盈利水平,更是国家竞争力的体现。但遗憾的是,本月初,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联合发布的2014年中国企业500强榜单表明,中国企业依然大而不强,不光国际品牌缺失,在赚钱水平上,仅相当于美国企业的1/3.,且明显落后于英国。

  中国企业大而不强

  “中国大企业的盈利能力确实非常令人担忧。”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课题组撰写的《2014年中国大企业发展的趋势、问题和建议》(下称《建议》)中,如是指出。

  对照2014年世界500强,尽管中国上榜企业的数量相当于美国的71.88%,却只实现了相当于美国企业营业收入的66.23%,而中国企业所创造的净利润仅相当于美国企业的37.51%。

  从利润率的角度来看,2014年世界500强中,美国企业的平均利润率为9.33%,中国企业的这一项为5.1%。受沉重人员压力影响,中国企业500强的人均利润长期以来明显落后于美国,中国为1.24万元,仅相当于美国的30%。

  与其他主要经济体比,中国企业的盈利能力虽然高于日本、德国和法国,但明显低于英国。

  中国上榜企业的亏损面明显大于美国企业。在发生亏损的49家2014年世界500强企业中,将近1/3的亏损企业来自中国。

  平均研发投入连续三年下滑

  中国大企业广受批评的关键症结是自主创新能力不强,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导致利润率不高。

  长期以来,我国很多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依赖进口。目前,我国高端芯片和通用芯片对外依存度超过95%,几乎全部高档液压件、密封件和发动机要依靠进口,使得这些行业沦为组装加工业,导致产品附加值较低。国产风电机组传动齿轮保修期仅2年,而国外产品寿命一般在20年以上,轴承和对接螺栓等全部从国外进口。高端机械装备主轴承平均寿命约300小时,仅相当于美国上世纪60年代的1%,且故障频发。

  但2014年中国企业500强榜单表明,这些企业的平均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1.25%,已连续第三年下滑。去年,上榜的420家企业共投入研发资金5934.8亿元,同比增长了7%,远低于同期营业收入和利润增速。

  与不重视创新投入相仿,我国企业参与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的动力也显不足。《建议》指出,中国的科技成果转化率仅为10%,远低于发达国家40%的水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3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4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5 立即停用!加拿大Costco等商店热销产品召回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特鲁多搬石头砸我们的脚”!专家:人才流
3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4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5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6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7 总理特鲁多分居妻子苏菲新书披露她经历了什
8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9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10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最新专稿 更多>>
1 加抵押贷款专家算了笔账!储蓄计划对购房无
2 华人注意!联邦涨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3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4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5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6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7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8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9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10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