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大陆有洗衣机吗?大陆学生刚来台被问倒
www.bcbay.com | 2014-09-01 20:29:00  东森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张一童手拿《陆生元年》合影

  首批来台就读大学的大陆学生,明年将结束学业,而他们回想起初到台湾,经历了种种「崩溃」,例如没办法申请手机卡,只好用易付卡,但电话费贵得离谱,还有同学会问些啼笑皆非的问题,包括「你们家还有没有人在耕田」、「你们现在是不是还指腹为婚」、「大陆有洗衣机吗」。

  2011年,台湾的大学首次向大陆招生,根据陆联会资料显示,48所公立和86所私立院校共录取1015人,但实际报到者只有742人,其中72人来自广州。

  《南方都市报》报导,当年的广东仲元中学毕业生张一童,因为成绩尚可,想上理想学校,没什么优势,于是将目光投向高雄。他曾经到高雄旅游,留下好印象。他填了3个志愿,分别是义守大学、铭传大学及辅仁大学,最后就读的是义守。

  而同样来自广州的余泽霖及代嘉翊,也因为高考成绩不如预想,选择来台湾读书,余泽霖只填了文化大学,代嘉翊则是辅仁大学。

  报导引述陆联会总干事张鸿德说,「陆生元年」录取的考生,总体成绩不算非常顶尖,但学生多很有主见,他们的共性是家境殷实、父母学历较高、视野开阔。而《南都》针对40名广东陆生调查,有27.5%来自公务员家庭,22.5%来自国企,20%来自事业单位,10%来自从商的家庭。

  明年即将毕业,余泽霖回想起初到台湾,经历了种种的「崩溃」,例如申请手机卡,竟然折腾了一年。他说,台湾法律规定20岁才能拥有电话卡,但陆生大多未满20岁,学校又不愿帮忙担保,他们只好使用为旅客设计的易付卡,但贵得离谱,他一个月电话费就近4000元人民币。

  余泽霖表示,还有些台湾同学会问令人啼笑皆非的问题,包括「你们家还有没有人在耕田」、「你们现在是不是还指腹为婚」、「大陆有洗衣机吗」。

  不过,对于多数陆生而言,台湾也是新鲜的。代嘉翊指出,台湾人张口「你好」、闭口「谢谢」,以及对问路者热心指点,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而张一童说,台湾课堂比较流行讨论,甚至是辩论,有时这种辩论就会演变成台生与陆生的争论,尤其是涉及到两岸关系时。「老师乐于看到学生辩论,最后出来和和稀泥。他们觉得不同观点交锋挺好。」

  根据规定,陆生完成学业后,不能留在台湾找工作,需返回大陆。代嘉翊因为忙着修学分,于是请大陆的同学帮忙递简历。余泽霖则表示,身边的7、8成陆生都选择读研深造,不管是远赴欧美或就近去香港、新加坡,又或是留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2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3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4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5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2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3 加国大批车主陷入麻烦 买电车是做过最后悔
4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5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6 “特鲁多搬石头砸我们的脚”!专家:人才流
7 加拿大政府要发一项全新福利金:每年最高$
8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9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10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最新专稿 更多>>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3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4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5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6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7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8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9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10 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