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加拿大人的咖啡馆”又找了个“后妈”
www.bcbay.com | 2014-09-01 12:55:03  环球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Tim Hortons对于加拿大人绝不仅仅是随处可见的连锁咖啡馆,更不仅仅是咖啡、焦糖和甜甜圈,这是上至总理、政要,下至刚踏入社会的年轻人,几乎每个人每天早上出门,迈进的第一间店铺。许多人曾在家门口、校门口的Tim Hortons打了自己人生第一份小时工,进行了平生第一次正经八百的约会,更有不少人的冰球梦,是从这家创始人就是前冰球明星的连锁店赞助的青少年冰球比赛开始做起的。

  曾几何时,这个令加拿大人感到亲切、自豪的名字,被美国速食品牌收购,外迁至美国特拉华州。2006年Tim Hortons和美国“后妈”分道扬镳,不知令多少加拿大人牵肠挂肚,揪心不已。2009年9月22日,Tim Hortons股东们决议“回家”,将公司回迁至安省奥克维尔,消息传出,不仅许多国人激动不已,总理哈珀也在百忙中抽出时间,亲赴奥克维尔总店“月台”,欢呼“Tim Hortons回家了”,这一幕如今思量起来,仿佛是昨天刚刚发生的事。

  然而如今“加拿大人的咖啡馆”要再度离家出走了:8月26日,美国速食连锁大鳄“汉堡王”以总计115亿美元的高价,收购了“回家”不过5年半的Tim Hortons。

  当然,这次教义在帐面上是税负倒置,美国人付出的价钱,甚至比许多Tim Hortons的期望值还要高,在“回家”的几年间,Tim Hortons干得不错,各项财务资料、指标都显得很健康。尽管传闻中汉堡王将因避免双重徵税,而把总部从迈阿密搬迁至加拿大的说法未必属实(已被汉堡王方面否认),但Tim Hortons的总部仍然留在奥克维尔,算是给加拿大人留下一些颜面。

  可对于视Tim Hortons为“加拿大人的咖啡馆”的人们而言,这不过是聊胜于无的一点点安慰——即便在前一次“离家出走”后,奥克维尔的“娘家”也象徵性的留著,但谁都知道,Tim Hortons又已不再是加拿大人自己说了算的品牌了。

  当年Tim Hortons回归故里,动因固然是对自身经营状况的考量,但当年联邦政府调降公司营业所得税率,令企业感到盈利有望,则同样至关重要。此次“离家出走”,汉堡王并未效仿前任“后母”带走Tim Hortons,甚至有可能自己“移民”过来,和联邦公司营业税率的调降,也是不无关系的。

  然而相较于美国,加拿大联邦、省两级政府针对企业的税赋依然偏高,对企业的扶持力度也依然相形见绌,这不仅导致加美边境加方一侧许多人宁可驱车过境购物,也不愿就近消费,以免付出更高价格购买同样商品,也让许多耳熟能详的加拿大品牌外流,如ATI被美国AMD买走,Target则收购了Hudson Bay旗下所有Zelles门店。与之相比,Tim Hortons的再度“离家出走”,至少暂时无需改变自己的精英范围、模式和风格,已算不幸中之大幸了。

  如果说,5年多前Tim Hortons的回归,是因为加拿大较前改善的营商环境,让当时落魄的“浪子”感受到家的温暖,那么如今的再度“出走”,则表明加拿大营商环境的改善,尚不足以满足业已度过难关,希望获得更大发展者的期望值。两级政府惟有在这方面下更多功夫,才能真正避免本国品牌、商家、市场乃至消费者纷纷外流或来而复去的现象重复发生。(陶短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2 华人注意!新联邦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3 立即停用!加拿大Costco等商店热销产品召回
4 政府开始翻旧账!CRA正向加拿大人严格追债
5 BC限水令下:“我种什么它能活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3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4 总理特鲁多分居妻子苏菲新书披露她经历了什
5 华人注意!新联邦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6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7 立即停用!加拿大Costco等商店热销产品召回
8 政府开始翻旧账!CRA正向加拿大人严格追债
9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10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最新专稿 更多>>
1 华人高中生被捕!计划“创纪录”校园大屠杀
2 Downtown精品酒店餐厅 三文鱼威灵顿使人食
3 加抵押贷款专家算了笔账!储蓄计划对购房无
4 华人注意!新联邦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5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6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7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8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9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10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