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罕见疯牛症变种夺2命 卫生部招标运遗体
www.bcbay.com | 2014-06-20 09:58:53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多伦多19日加新社电)联邦政府发出招标﹐寻找殡仪服务公司﹐帮助在全国蒐集一些遗体﹐运送到指定的病理学家处。这些死者被怀疑患有一种罕见脑退化疾病克雅二氏症(Creutzfeldt-Jakob disease)﹐ 需要接受遗体解剖。

  加拿大公众卫生局向殡仪服务公司招标﹐目的是运送怀疑死于克雅二氏症者的遗体。该种疾病甚为罕见﹐但通常可以致命﹐且在某种接触下可能传染。

  公众卫生局在网上招标通告中说﹐中标的公司需从全国的医院、长期护理院与民宅蒐集尸体﹐通过「地面、空中或铁路」运输﹐将其送至病理专家处﹐接受脑部解剖﹐检测克雅二氏症。通告说﹐运送尸体的数量不等﹐每年应可达到60具或更多。中标公司的服务包括﹐「若死者家属需要」﹐还要将解剖后的遗体﹐送回殡葬服务公司。

  该行动是公众卫生局克雅二氏症监控系统的一部分﹐该系统一直追踪克雅二氏症﹐及其他人类「传染性变质蛋白」(prion)疾病。

  传染性变质蛋白疾病﹐也称作「可传染性海绵状脑病」(transmissible spongiform encephalopathies)。这类疾病十分罕见﹐它可能影响人类与动物﹐造成不可逆转的大脑损伤。

  卑诗大学的卡什曼医生(Dr. Neil Cashman﹐图)说﹐加拿大已证实两例克雅二氏症变种﹐即疯牛症的人类翻版。这两名病人都是移民﹐可能在原居国英国、沙特阿拉伯﹐接触到受疯牛症污染的产品。

  典型的克雅二氏症﹐症状包括﹕抑郁、视觉异常、平衡障碍﹐随后引致痴呆﹐无法活动或说话﹐最终死亡。其潜伏期可长达50年。病人在出现症状后﹐通常一至两年内死亡。

  克雅二氏症监控系统主管考尔沙特(Michael Coulthart)说﹐在怀疑有人死于克雅二氏症时﹐其遗体将被送到各省指定的病理专家处。病理专家会解剖大脑检测﹐确认诊断。

  在1997到2012年间﹐全国有1,294宗怀疑克雅二氏症病例﹐追踪系统记录589宗死亡病例﹐病人或被确认或可能感染克雅二氏症。

  病理学家在解剖遗体时﹐需要佩戴防护装备﹐因为要接触死者大脑和嵴髓组织﹐其中有「传染性变质蛋白」。不过卡什曼说﹐因运送遗体感染克雅二氏症的机率为零。

  与克雅二氏症患者日常接触甚至亲密接触﹐也不会被传染。

   0


相关新闻
你吃的真是金枪鱼吗?加拿大普遍 “海鲜作家居杀手无色无味,每天8个加拿大人因此身
发现癌瘤后11个月才通知 加拿大免费医疗伤人类即将攻克癌症 加拿大医生用病毒消灭癌
卑诗梅毒爆升创30年新高 男同志需定期测试根本没用?Costco,Walmart畅销感冒药惹官
健康零食真健康?无任何食物能让你不生病加拿大检测发现 中国低价首饰含致癌物 
不花冤枉钱 医生药剂师买便宜仿制药两意式馄饨恐致过敏 加国食检局召回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男子来加拿大10年入籍申请被拒!原因很不寻
2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3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4 加拿大汇丰今午12点起停业 几代人回忆成为
5 数十人BMO银行存款遭“洗劫”:多名华人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2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3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4 男子来加拿大10年入籍申请被拒!原因很不寻
5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6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7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8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9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10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最新专稿 更多>>
1 被批"花钱太猛"!特鲁多豪掷10亿做这事
2 当心!大温公然抢包事件激增!28岁女子疑遭
3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4 华人注意! 警惕家中的致癌杀手
5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6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7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8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9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10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