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加拿大的骄傲黑莓太惨了:可能被联想收购
www.bcbay.com | 2013-08-12 23:42:35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记者晓语综合报道:周一,正面临困境的加拿大手机厂商黑莓宣布暂停了公司股票的交易,并宣布该公司目前正在探索战略性的选择,其中包括可能作价出售、组建一家合资企业或与其他公司结成合作伙伴关系等——在某些业界人士眼中,这或本原本就是不可避免的结果。

  据腾讯报道,以私募股权投资公司TPG Capital LP高级合作人、黑莓董事会成员蒂莫西·达特尔斯(Timothy Dattels)为首的一家董事会特别委员会已经被组建起来,帮助黑莓寻找战略性选择,这个委员会的成员还包括黑莓首席执行官托斯滕·海因斯(Thorsten Heins)、芭芭拉·斯蒂米斯特(Barbara Stymiest)、理查德·林奇(Richard Lynch)和伯特·诺德伯格(Bert Nordberg)。

  “在过去一年时间里,黑莓管理层和董事会一直都把重点放在发布黑莓10平台和黑莓企业服务器10(BES 10)、建立强大的财务状况以及为客户和股东交付长期价值的最好方法等问题上。”达特尔斯在黑莓今天发表的声明中说道。“鉴于公司技术的重要性和技术实力以及不断进化中的行业和竞争状况,我们认为现在已经是探索战略性选择的正确时机。”

  业界人士指出,黑莓这一声明的基本含义就是:“我们试过了,但没能成功,因此现在我们需要考虑(战略性选择)。”

  股价从150元跌至11.13元 黑莓曾是资本市场宠儿

  据路透报道,曾经是资本市场宠儿的黑莓,在苹果和安桌手机竞争下丢失大量市场份额,其最新的黑莓10智能手机也未能赢得消费者的青睐。

  黑莓股价在2008年6月时达到约150加元的峰值,市值超过800亿加元。该股周一收报11.13加元。

  据分析师称,黑莓的资产包括正在缩水但受到好评的服务业务,包括其关注安全性的讯息传送系统,价值30-45亿美元;价值20-30亿美元的一系列专利;还有31亿美元的现金和投资。

  即便保守估算,这些也高于公司的54亿美元市值,但分析师认为黑莓品牌的智能手机几乎没有价值,而且可能需要花费20亿美元来关闭手机生产部门。

  黑莓的命运可能涉及到加拿大政府,因为后者对外资收购国内公司进行审查。加拿大政府称不会对臆测进行评论,但工业部长James Moore的发言人表示,政府祝愿黑莓在寻找新选择的路途上一帆风顺。

  黑莓脱困四大选择:或被三星联想等整体收购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络版刊文称,黑莓董事会已成立特别委员会,探索未来的多种战略选择,包括战略联盟、出售等四种选择。《华尔街日报》分析了这些战略选择的可能性。

  以下为文章全文:

  1.整体出售

  可能性:中

  潜在买家:微软(32.87, 0.17, 0.52%)、三星、联想

  自去年接掌黑莓以来,黑莓CEO索斯滕·海因斯(Thorsten Heins)从未排除出售公司的可能性。不过周一的公告有所不同,这是黑莓发出的更公开的信号。

  有多家公司可能愿意收购黑莓,包括资金雄厚的美国公司,例如微软,以及正在扩张的亚洲手机厂商,例如联想。

  也分析师认为,收购黑莓对三星有利,因为黑莓拥有稳定的企业客户群体以及安全的移动操作系统。

  不过其他公司对黑莓的收购可能会遭到加拿大政府的阻力。加拿大政府已表示,将对这样的收购进行严格审查,甚至直接提出反对。

  2.合资公司

  可能性:高

  潜在合作伙伴:IBM(189.09, 1.27, 0.68%)、亚马逊(296.69, -0.57, -0.19%)、HTC

  即使黑莓董事会和高管承认,该公司已在智能手机市场的竞争中落后,目前需要一些帮助,但黑莓已经推出了新的操作系统黑莓10,以及几款采用该系统的手机。

  尽管这几款手机,包括Z10、Q10和Q5的销量一般,但一家资金雄厚的合作伙伴将看到黑莓10系统及手机的价值,愿意帮助黑莓提升销量,追赶市场领先者。

  例如,IBM可能会看到黑莓10在安全基础设施领域的价值,而亚马逊可能会借助黑莓的硬件进军智能手机市场。

  3.部分出售

  可能性:高

  潜在买家:中兴、华为

  与大部分智能手机厂商类似,黑莓某些业务的表现好于另一些业务。此外,黑莓拥有强大的专利组合,价值至少为20亿美元。

  黑莓目前仍维护着备受好评的安全网络。不过,其硬件产品线的价值较低,如果有买家希望推出全键盘手机,那么可以低价收购黑莓的硬件业务。

  4.私有化

  可能性:低

  潜在合作伙伴:银湖、加拿大养老金计划投资委员会

  近期有报道称,私有化已成为黑莓未来的一个选择。这样做有其合理性,因为黑莓可以继续推进公司转型,同时不必受到公共投资者的压力。

  不过,只有资金雄厚的私募股权公司才能完成黑莓的私有化,这样的私募股权公司也要愿意承担风险。许多业内人士认为,黑莓目前再想要复苏已为时过晚。

   0


相关新闻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2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3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4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5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2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3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4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5 加国大批车主陷入麻烦 买电车是做过最后悔
6 血亏$86万!加拿大业主买房一年半惨遭收割
7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8 加拿大政府要发一项全新福利金:每年最高$
9 “特鲁多搬石头砸我们的脚”!专家:人才流
10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最新专稿 更多>>
1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2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3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4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5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6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7 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
8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9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10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