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图文)魁北克列车爆炸 火车运油安全再掀质疑
www.bcbay.com | 2013-07-07 19:07:48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加国石油业者为分散市场,积极争取建设油管,但遭环保人士及原住民社区反对,由于油管计划延宕,业者愈来愈多仰赖火车运油。随着6日魁省发生火车出轨爆炸原油外泄意外,火车运油的安全性再度受到质疑。

  加拿大油砂蕴藏量丰富,也是产油大国,但加国石油唯一买家是美国,为分散市场获得合理价格,加国石油公司无不争取兴建油管,以利原油行销海外。但在环保人士及原住民社区反对下,一些重大油管计划被迫延宕。

  在油管缓不济急下,业者积极寻找替代方案,火车运油便是其中一项。根据加拿大运输部资料,过去几年火车运油量已成长数百倍,从2009年的8062立方吨,快速增至2012年的430万立方吨。

  6日一列载运石油的火车在魁省出轨爆炸,造成至少一人死亡,1000多人必须撤离的意外,外界担心已有不少原油外泄,污染当地环境。

 

  加国近年的火车运油量成长数百倍。不少人对其安全性存疑。图为一列运油火车。(加通社)

  去年加拿大国铁发言人贺曼(Mark Hallman)表示,该公司共载运3万3000车的原油,每车约等于600桶原油,亦即198万桶原油,预估今年运量将加倍。但该公司拒绝透露这些原油是那家业者所生产。

  国际能源企业英桥公司(Enbridge)正等候联邦政府审议该公司提出的「北方门户油管」(Northern Gateway pipeline)。该公司发言人贺尔(Ken Hall)表示,火车运油量增加是油管业者营运遭遇问题的直接后果。

  油管计画受阻是否代表环保人士获胜呢?事实不然,曼哈顿学院(Manhattan Institute)研究员罗丝(Diana Furchtgott-Roth)比较过去几年美国境内发生的卡车、火车运油及油管意外后发现,卡车与火车运油意外的发生比率远高于油管。

  这点加国民众并不陌生,除6日的魁省列车出轨外,今年5月21日,加拿大太平洋铁路(CP Rail)运油列车也在沙省扬森市(Jansen)附近发生漏油事件,有9万1000公升的汽油外泄。

  罗丝表示,计算每英哩运载量后发现,油管安全性比火车高出三倍。但也有人不同意这种说法,他们认为就算火车漏油事件较常发生,但污染规模相对小得多。

  ●环团:立法赶不上业务成长

  环保组织加拿大Sierra Club执行长班纳特(John Bennett)强调,对任何型式的运油工具都深表忧虑,尤其是业者在没有相关立法的情况下用火车载运石油。

  他说,数年前亚省瓦巴马湖(Lake Wabamun)发生火车出轨意外,漏出70万公升汽油,严重污染当地生态。但这么多年过去,相关立法根本赶不上倍数成长的火车运油业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男子来加拿大10年入籍申请被拒!原因很不寻
2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3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4 加拿大汇丰今午12点起停业 几代人回忆成为
5 数十人BMO银行存款遭“洗劫”:多名华人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2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3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4 男子来加拿大10年入籍申请被拒!原因很不寻
5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6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7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8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9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10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最新专稿 更多>>
1 被批"花钱太猛"!特鲁多豪掷10亿做这事
2 当心!大温公然抢包事件激增!28岁女子疑遭
3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4 华人注意! 警惕家中的致癌杀手
5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6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7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8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9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10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