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图文)加拿大的铁姑娘卡拉 真是牛人中的牛人
www.bcbay.com | 2013-06-01 09:33:40  星星生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奥运会家喻户晓的口号是:更快,更强,更高,体现了人类追求卓越的不懈精神。但更能打动民众的奥运口号是:重在参与。奥运会开幕式上,看到运动员教练员领队,全部加起来也不过几人的代表团,对这个口号的精髓感同身受。奖牌榜上,一块牌牌也没有,又有啥关系呢。

  以庞大的地球人口基数而言,奥运选手无法“重在参与”,来者不拒,而是层层选拔。只有那些千挑万选够参赛资格的运动员,才美梦成真,抵达奥运比赛场馆的人生辉煌时刻。奥运选手获不获奖牌另说,光是有资格参赛,已经是人生之一大成就了,一个人,一辈子,参赛过一次奥运会,牛吧!

  加拿大运动员卡拉·休斯(Clara Hughes),那可真是牛人中的牛人。生于1972年的卡拉,2012年伦敦奥运会,年近40的卡拉,宝刀不老,披挂上阵,依然是合格够资格的公路自行车赛的奥运参赛选手,她可不是重在参与,到奥运场馆打酱油的加拿大师奶,来,数一数她光是在奥运会舞台天地上的辉煌战绩:

  1996年亚特兰大夏季奥运会,卡拉获得两枚公路自行车赛的铜牌;2002年盐湖城冬季奥运会,卡拉获得5000米速滑铜牌;2006年都灵冬季奥运会,卡拉获得5000米速滑金牌;2006年都灵冬季奥运会,卡拉获得速滑接力银牌;2010年温哥华冬季奥运会,卡拉获得5000米速滑铜牌;卡拉成为世界上唯一在冬季和夏季奥运会上,都获得多枚奖牌的奥运选手。

  卡拉的人生故事,还真是很有加拿大特色。首先是她的坦诚和直率。已经是功成名就的卡拉,加拿大国家广播公司CBC采访她,她居然大谈特谈她年轻时候的“荒唐岁月”,抽烟喝酒不算,连吸毒的往事,都一点不忌讳地从实道来。她还有一项惊人坦率,后文将会谈到。其次,她从事的两项体育项目,相当加拿大特色。夏玩自行车山地车远足野营露宿,冬去滑冰滑雪,在加拿大的普及率之高,是加拿大人成长过程中的共同记忆。以加拿大区区三千万人口,就能出卡拉这样世界一流的自行车和滑冰运动员,在夏季冬季奥运会上都能折金夺银,也就可以解释得通了。

  玩完夏季项目,再玩冬季项目,一不留神,就玩出奥运冠军,貌似非常轻松自如举手之劳,这可不是加拿大特色。要不然,以自行车王国中国的那么多自行车用户,也没出几个奥运自行车冠军?我理解的加拿大特色之一,是专业精神和职业精神。干什么,就要精什么,对待事物的严肃认真劲头,从加拿大幼儿园时期的教育,就已经开始。卡拉从夏季项目的自行车赛,转战冬季项目的滑冰赛,都有奖牌斩获,凭的就是这种精益求精的专业精神,不采中庸之道,将自己的体能潜能,发挥到极致。

  长距离的自行车赛,和长距离的滑冰比赛,都是既比速度,也比耐力的比拼,某种程度上,也是加拿大国民的某种共同国民性。在比拼耐力这项国民素质上,卡拉40岁披挂战袍,再上伦敦奥运自行车赛的战场,可真是需要拼搏到底的铁姑娘精神。最后她获得自行车个人公路赛的第五名,这份坚韧,毅,勇往直前,永不言败,值得为她贴上“加拿大铁姑娘”的标签。

  2012年8月,CBC举办史上“最伟大的奥运选手”评比,卡拉被热情的加拿大民众票选为评选名单上的第一名。

  偏是这位在奥运赛场上,长距离的自行车赛选手,长距离的滑冰赛选手,比速度,比耐力,比技能,比坚持,如同铁打钢造的加拿大铁姑娘,同一位卡拉,同时也是一位时常多愁善感,时常郁郁寡欢时常落寞孤单的抑郁症患者!

  卡拉反击抑郁症的方式,也可谓相当铁姑娘风格,铁拳出击,永不言输,她不仅勇敢公开站出来,对她的粉丝拥趸承认自己的病症,更利用她在体育成就积累起来的名气,以奥运金牌得主的明星身份,主动策划了一项旨在唤醒民众关注精神健康(Mental Health)的公益行动。

  这项公益行动,取名叫“我们谈谈吧”(Let’s Talk)。精神健康领域的疾患,即使是在加拿大,也难免被妖魔化,强大的羞辱感,让好些精神疾患的病人,守口如瓶,难以启齿,金口难开,回避精神疾患的话题。加拿大铁姑娘卡拉,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破这个妖魔化,打破沉默的坚冰,让公众公开谈论精神疾患的话题,关注精神健康。

  卡拉做这项公益行动的方式,是骑自行车穿越加拿大的广袤国土,正好是她夏季奥运会自行车运动员的专业。骑行横穿加拿大不是目的,目的是,沿途停留在大大小小的当地社区,和社区中的男女老少谈论精神健康的重要性,唤醒公众对精神健康的关注和重视。

  听上去有些耳熟吧?30年前,加拿大人泰瑞·福克斯,身患骨癌,却以血肉之躯,跑步贯穿加拿大广袤的国土,为癌症的治疗和研究,筹集经费。福克斯也因此成为全世界善良人心目中的英雄,他的希望马拉松,成为世界上不少地方的年度盛事。

  从福克斯到卡拉,加拿大的正能量,薪火相传,代代相传。(作者:卓子)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万税加拿大 专家预计特鲁多政府明日将宣布
2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3 加元跌惨!经济学家警告可能崩盘
4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5 卖房卖车散尽家产 一家3口环游世界 12年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发布旅行禁令 多国宣布停飞
2 乱:突发大批持枪特警围捕嫌犯,还有更严重
3 温哥华市中心数百人排长队 只为这个中国品
4 20岁谷爱凌惊艳颁奖礼 穿“黄金战袍”气场
5 万税加拿大 专家预计特鲁多政府明日将宣布
6 一罚一个准 99.99%的房东和租户不知道这项
7 温哥华去西雅图乘大巴还是坐火车?哪种更合
8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9 比特币、美股同步重挫,29万人爆仓,9.2亿美
10 加元跌惨!经济学家警告可能崩盘
最新专稿 更多>>
1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2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3 馋哭!美食博主晒中国Tim Hortons“狂野”
4 民众怒了!BC省计划全省医院设“吸毒区”
5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6 中东局势利好,多国领空重开 加拿大发旅行禁
7 7死!华人亲历商场随机砍人案:惊呼捡回一
8 突发!大战打响!伊朗无人机队、导弹飞向以
9 噩梦!数百人逃命 购物商场突发砍人案
10 加国房主崩溃!砸170万买到“地狱屋”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