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医咋维权:你得学会和西人打游击战
www.bcbay.com | 2013-01-15 21:10:34  51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安省管制中医和针灸师,已由「中医师针灸师管理过渡委员会」简称「过渡会」颁布了条例,并逐步推行。其理念源自安省《受管制保健专业法》(Regulated Health Professions Act),用以管制西医的各行保健专业。问题是,中西医各有漫长的历史,自史前即分开发展,形成了不同的理论、诊疗的方法和制度。业界认为用管制西医的理念来管制中医,会使行业停顿和从此断绝。虽然「过渡会」有华裔的委员,但他们服务的对象是对中医没有认识的西人上司,所以中医的权益,得不到保障。

  为此,中医在维权方面,必须有策略,使能发动起来的资源产生最大的效力。策略的制订,要基于对行业外部的环境和行业内部的分析,确定奋斗的目标,然后订立实现目标的计划和推行计划的推行方法。目标要有原则性的坚持,计划则要有坚持性灵活性,互相配合。计划的推行则要灵活。

  一般来说,中医行业外部的形势,也就是安省的形势,有利于中医。安省人口中比例最大的,是战后婴儿。他们已经进入老年期,省政府在保健的开支,越来越大,必需寻找便宜、可行的另类医疗法,中医正可担当这样的作用。它是中华民族在长期实践中所累积的经验科学,融预防、保健、养生、康复于一体,为中华民族、韩国、日本和东南亚的生殖繁衍、繁荣昌盛和健康长寿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现在中医越来越为西人接受,而看中医的人,多是中上阶层,因为收入较丰,也比较易接受新事物。相信中医行业,必能获得安省各界的热烈支持。今年2013年五月将会有省选,在选举之前,政党比较愿意听取选民意见。安省华裔有三十万选票,加上华裔的财力,这是向政府争取中医权益的最佳时机,可说形势大好!

  但是中医行业内部,存在很多差异。以前有九个团体,现在组成了「安省中医联合会」,但仍有「全加中医协会」、「加拿大中医学会」等团体。团体有支持「过渡会」的,也有反对的。他们之间存在着中医维权,该由那一个会来领导的争议。而究其原因,造成这危机的,是台湾、香港人对大陆人的偏见。台湾政府,几十年来,不断对大陆进行负面宣传。香港人更甚。英国殖民地政府,为了防止民族意识高涨,一百多年来,含蓄性的宣扬轻视中国的意识,以致香港人普遍看不起大陆人。而大陆人对香港人也有偏见。但大陆人的偏见,是对香港人的反应。香港人还有「恐共病」,以为一个机构,有大陆人参与的话,就会给大陆人把持,法制会受到破坏。这样的对立,使部份业界对维权悲观,认为成功机会很微。这是中医维权存在的最大问题。所以,要能使中医维权取得实质成果,必须中医业界团结一致,共同对外宣传 和发展。

  根据安省和中医行业内部的形势,中医维权的奋斗目标,应该是自我管制和获得公费医疗的承认,或是由政府管制但修改部份条款。当然,这需要一个行之有效的计划和推行该计划的执行方法。

  计划的关键部份,就是中医行业内部必须首先达到共识,以一致口径对外,否则一定得不到同情和协助。「安省中医联合会」、「加拿大中医学会」、「全加中医协会」皆要负起对中医维权的共同责任,互相承认为行业中的实体,成为临时性的联合阵线,不须合并,商讨成立一个六人「政府关系小组」,每个会派出二人。小组首先要对有关问题取得共识,有些可以用洽商,有些可以用民主程序来解决。重大的问题,甚至可以在业内举行公投。这样各团体可以独立自主,无碍于自己的历史和政治立场,符合平等互利的精神。任何一方,都有商讨的权利,无须猜忌、疑虑和恐惧。基于维护中医权益的共同目的,只要有诚意和决心,各团体是可以合作共荣的。

  左右之争不能一时解决,可以暂时搁置。这是万年之争。毛泽东说:「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胡锦涛、马英九,对两岸的关系,都提出了方针。其中有一共同点,就是「搁置争议,追求双赢」。这可以作为临时联合阵线的工作方针。唯有这样,左右才可抛弃历史恩怨,放弃教条主义的框框,达成各方都可以接受的中医管制方案,维权才有成功的希望。

  协议的方案达成后,「政府关系小组」就可用洽商、游说、互相学习为手段,向政党和政府,争取应有的权益,但不放弃以游行示威和法律途径作为必要的手段。

  同时还要组织一个外围组织,暂时叫做「安省各界支援中医药针灸委员会」,以筹款和征集人材,把全省各党派、各阶层、各来源地同情中医药的力量,结合起来,作为中医的后盾。为了避免对中医药有所误解,「支援会」应从事有关的调查和研究。最重要的,就是中医在安省,每年可以替政府省下多少的医疗开支,数据往往最能打动人心,说明问题。

  在计划的推行方面,要僱用游说公司。华裔对加拿大的政治,缺乏经验,政治力量也非常薄弱。安省有些政府关系公司,由律师和退休公务员组成,实际上是游说公司。但是中国人的民族性,崇尚节俭,凡事以不花钱为原则。只要三个中医团体能达成共识,业内必能化消极为积极,变悲观为乐观。安省有逾千名中医,每人出一百元,即有十多万元,另外还可向行业以外筹款,开支是不成问题的。还有些人怀疑这些游说公司,是否会同情中医。可以货比三家或五家,与他们作初步的咨询,看那一家值得信任,才委以重任。

  今年春天安省省选,三个中医团体不要再蹉跎岁月,赶紧达成协议的方案、筹款、聘请游说公司,发动冬季攻势,游说三大政党。

  这是我在加拿大曾经担任过政治和社会学讲师、公务员,参加过政党「知行合一」思虑所及,经过对中医行业外部和内部分析后提出的策略,希望中医行业加以考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3 总理特鲁多分居妻子苏菲新书披露她经历了什
4 加拿大女留学生租房噩梦:房东每天“监视”
5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7700亿黄金藏海里…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特鲁多搬石头砸我们的脚”!专家:人才流
3 加拿大政府要发一项全新福利金:每年最高$
4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5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6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7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8 总理特鲁多分居妻子苏菲新书披露她经历了什
9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10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最新专稿 更多>>
1 加抵押贷款专家算了笔账!储蓄计划对购房无
2 华人注意!联邦涨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3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4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5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6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7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8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9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10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